Tuesday 20 March 2018

沙巴之行:點亮原住民村莊(1)


東馬一直是我感興趣的地方,每每和其他國家的旅客聊到馬來西亞,都會提到婆羅洲的自然風光,美麗的島嶼,五彩的熱帶魚,神秘的熱帶雨林,熱情的原住民,都讓我傾心於東馬。

尤其對於沙巴,我有份特別的情感,在義大利沙發衝浪時,屋主告訴我在義大利有一本知名的兒童書Sandokan,故事以沙巴為背景,講述的是俠義海盜的探險故事,書中把沙巴描述為世外桃源,有怡人的氣候、滋味甜美的水果、巍峨的高山、巨大的花朵,還有知靈性的漂亮猿猴,沙巴的確有這樣仙境般的獨特魅力。

所以呢,在去其他國家旅遊之前,我決定先好好地走走沙巴。




其實沙巴我也來過好幾次,但之前的行程就只限於亞庇和坤達山的周邊景點,這次就想來點不一樣的。來到沙巴的第一個星期,我有幸參與了Lightup Borneo為原住民村莊裝置水力發電機的計畫,一個很棒的體驗。

Lightup Borneo是這裏的一個非政府、非盈利組織,由和我合照的Ong所發起,志在為婆羅洲的原住民供電,“把光亮帶進村莊”。

這次我參與的計畫位於Ranau的一個Dusun村莊 Kg Koiyep,距離亞庇5個小時車程,最後的兩個小時基本都是在山路中前進。

不得不提載我們去的司機Kenny先生真的是很厲害的車手,我們回程的下山路上感覺就像在拍頭文字D。



沿途經過昆達山,雄偉的神山配上蔚藍的天與整篇的綠,馬來西亞也有讓人屏息讚嘆的風景啊!


進村莊的山路,同一條路上共有9個原住民村莊。


從Ranau大路轉進山路,抖了2小小時後終於到達目的地,照片中的屋子就是我過一夜的地方。

Kg. Koiyep裡有近30間屋子,一百多個家庭,我住的這間屋子裡就住了5個家庭。村子裡的屋子都村民們親手建造,木材由森林自己砍,其他鐵片、磁磚的建材則慢慢收集,那片地原本就屬於他們,所以建造屋子不需要申請任何准證,付任何稅務,以自己的力量就能建出屬於自己的家。

不過呢,因為收入有限,他們的屋子可能會用幾代人的時間來建造,而那裏的每一間屋子似乎永遠都在“未完成”的狀態中,什麼時候存夠錢就會買新水泥為房子加固,或者加塊地磚什麼的,我住的屋子家裏地磚就只鋪了一半。

一下車就先看到一群我的好朋友,黑黃白大小都有,他們很熱情的立馬衝上來向我示好。

標準程序下,為一個原住民村莊安裝水力發電機是個費時的工作,首先需要尋找適合的水源,水源必須位於高地,流動力大,才能形成足夠的動力啟動發電機,之後就是漫長的裝置水管步驟,把水接到村莊附近,Ong的方式是教導原住民自己動手做,這個步驟可能耗時數個月。水管安裝好後,就能安裝發電機了,Ong告訴我每個村莊因為地勢及情況不同,每一台發電機都要在測量計算之後,再經過特別設計,才能達到最高效用。



而這次的 Kg. Koiyep中原本就有之前伐木公司留下來的棄置水管,加快了整個計畫的進展,據Ong說這將會是他做過最快的project,一個月就能完成。

原有的水管並不是為水力發電設計,所以這次的工作是要去村子裡檢查水管,量水壓和水量,以決定安裝什麼瓦數的水力發電機,照片中那個量表就是量水壓的工具。

無奈的是那條水管已經年久失修,中間破裂太多,水無法傳到村子裡來,所以第一天我們並沒有辦法成功的量到水壓,只能留在村子中等村民們一處處把水管爆破的地方修好。


知道無法量到水壓後,我們就回到招待我們的村民家中休息,屋子室內很乾淨,空曠的家中有幾件自己製作的桌椅,和一個簡單的小廚房。

友善的村民烹煮了午餐招待我們,其實Ong自己有帶快熟面,但交給村民後他們煮出來的食物卻變成了米飯,原住民相信米飯是“精神食物”,他們基本餐餐都要吃飯。

餐點有炒山豬肉,煎雞蛋和炒“山瓜”,除了米和油,食材都是村民自己從森林中收集,雞蛋則是自己飼養的雞所生,他們過的真的是自給自主的生活。

吃著吃著,屋主又捧出了一大盒湯,這湯由山豬骨熬成,以當地的野菜調味,滋味很棒,暖暖的湯喝了很舒服。



吃飽了之後,我的注意力就被屋外的動物們吸引了,原住民的小孩都沒接觸過外人,非常害羞,小孩不和我玩,我就和狗狗玩吧!


屋外可愛的小狗狗。這幾隻頑皮的小狗太好玩,他們會“搶”玩具,要是一隻咬到任何東西,一個盒子也好,6yang娃娃也罷,就會很光榮的咬著那種東西跑走,其他的狗狗們就會追趕爭奪,玩得非常開心。


除了狗,他們家還養了雞和鴨,小雞們到處亂竄,我是很好奇為什麼小雞的毛色如此不同,是不是同胎母雞生的呢?雞是不是和狗一樣,一胎生出來有黑有黃有白有斑點條紋?



雞和狗狗和睦共存,並沒有雞飛狗跳,最好玩的是當我們把吃剩的餅乾碎倒出去,雞和狗同時衝上來吃,場面很熱鬧。

 愛撒嬌的小狗狗,和我家黑狗小時候很像。啊!我想念波比。


“玩”完動物之後,還有大把時間,好吧,既然都是要等,我就在村子中到處走走,雖然天氣真的太熱,但村子風景非常漂亮。

屋後有山,屋前有河,綠野大樹鳥歌唱,山坡上三三兩兩幾間小木屋,好像我小時候所畫的畫。


村中一家小教堂,這教堂據說是村民們共同建照的。




村民基本過著“無現金”的生活,食材大都自己栽種,或從森林蒐集,他們的生活也沒太多奢侈品,照片中是村內唯一的小店,小店沒有營業,看起來像是個賣零食的地方。



有件事吸引了我的注意,村子中的屋子大都掛上了國陣的旗幟,好奇之下我問了招待我的屋主(忘了名字,我記憶力就是不好啦!),他告訴我們每每大選之前,國陣就會派人來派旗,要是不把旗子掛上,就等著被刁難。但是他也告訴我,他們的區域屬PKR,那面藍旗子,就掛給他們自己爽吧。

好了,風景看完了,該談談村子的狀況。



來,看看這張照片中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對了,看到電線柱嗎? Kg. Koiyep裡聳立了高高電電線桿,卻 沒 有 供 電。沙巴州中有接近60個這樣的村莊,政府花了大筆的錢立起電線桿,隔了很長的時間,卻也沒見打算讓它們通電。

那天我才知道這個事,原來沙巴和砂勞越境內,約有36%的居民沒有得到電力供應,大約4千個像我去的這種小村莊仍然處在黑暗中。在2018的今天,這個數據確實嚇了我一跳。

路旁可見棄置的電線桿和粗粗的電線。我問Ong為什麼政府拉了電線桿卻不供電,天真的我以為不就是接了接根電線去發電廠就好了,Ong告訴我沙巴電廠的產電量本來都不夠,就連首府亞庇都常常停電,又怎麼有足夠的電力分給深山裡的原住民呢?

可 我 很 好 奇 的 是,我們寶貴的政府拉電線桿之前沒考究過這個情況嗎?


除了不通電的電線桿, Kg. Koiyep 裡也到處可見這種看起來很高科技的太陽能電板,電板上印著大大的Kerajaan Malaysia(馬來西亞政府)字樣,卻無法正常操作。

村民告訴我,這些太陽能電板安裝好之後確實供電了大約半年,半年之後電池紛紛損壞,也再也不見官員們進來檢視維修,太陽能的電池太昂貴,村民們自己根本就無法負擔,而這些昂貴的太陽能電板也就這樣被廢置著。

有件讓我很感觸的事,村子中安了太陽能電板後,村民很開心終於有電使用,但半年後電板一個接著一個停止操作,一些比較年長的村民灰心之下,生氣地把家中費心安好的電線全都拉掉,所以這次我們安好水力發電機之後,那些屋子的電線將需要從新安裝。

你可以想像那一種心情嗎?灰心地把家中電線拉掉的心情。


沒有電供,太陽能電板也無法使用,村民們只能使用汽油發電機,就是狗狗們守護著的那台,小孩需要燈來讀書做作業,村民需要電話和外界保持通訊,這年頭誰能無電呢?

只是這種汽油發電機費用不便宜,屋主告訴我,只是基本的供應每晚2-3小時的4盞燈泡,偶爾聽聽歌看看電視,為電話充電,一個月都需要大約馬幣三百塊來買汽油,更別說如果要接上冰箱、電飯鍋和洗衣機,基本是不可能。


除了電力供應,沙巴境內也存在著非法伐木的課題,我住的屋子對面有條河,本該清澈的河水都變成了泥色,證明了附近有著伐木作業。我住在那邊一天,時不時能聽見電鋸操作的聲音,聽到那聲音時,原本很友善的屋主發出了有點怒氣又有點無奈的嘆氣聲,他們沒有能力保護這片森林,伐木不止污染了河流,也破壞了附近的生態,直接影響了他們的生活。

據Ong說,沙巴境內現在一棵大樹都沒有了,都被伐光了,現在伐木公司連中型的樹都砍。我們的婆羅洲有著全世界最高的森林砍伐率,費時幾千年才長成的熱帶雨林正在急數的消失中,身為馬來西亞人的我們,真的都不做嗎?

我去的村子有自來水供應,水管由附近的河流銜接,但因為河流被污染,水管裡流出的水不一定能安全食用,所以村子裡也可見這樣的食水過濾箱。


逛完村子回到居住的地方,只見屋主又煮好了一大桌的食物,Ong告訴我村長為了招待我們,還特地殺 了 一 只 雞。什麼工作都還沒做,就不斷白吃白喝,怎麼我的義工生涯那麼享受啊?真是不好意思。

晚餐餐單有雞、菜豆、兩種湯(山豬湯、山雞湯)、西瓜、Dusun甜糕,還有因為我又加菜的Dusun傳統醃魚Tonsom。食物味道很天然,那也是當然,食材和調味都用了天然的,湯很好喝。


這就是我多嘴問之下,屋主拿出的Dusun傳統食物Tonsom,原住民沒有冰箱,需把收集到的食物醃製收藏,所以他們的傳統食物多為醃製品。

Tonsom是由處理好的河魚,加上米、鹽、和一種獨特的水果做成,醃製三天的話要油炸或蒸熟過後才能食用,醃製7天後就會完全“熟透”,能夠直接生吃。


屋主說家裏只有醃製了三天的Tonsom,就炸了兩大條給我嘗試。(真心覺得我是去吃而不是去做工)。

炸過的Tonsom魚味道很特別,咸香酥脆,還有一種我解釋不出的滋味。

就當我在吃著炸過的Tonsom時,屋主不知又從哪裡搞了另一罐醃製了7天的Tonsom出來,結果我又 吃 了 一 條,味道......很特別,聞起來有點像帶甜味的Belacan,屋主先叫我試試熟透的米,那吃起來就像我媽媽釀黃酒剩下的酒渣,而這魚吃起來竟然有點像D24榴蓮的味道。

接著呢,屋主又繼續拿出第三種口味,加上了姜蓉一起蒸熟的Tonsom,吃起來挺開胃。好了,這次真的見識到了原住民的熱情,我吃這個的時候真的開始 有 點 擔 心 屋主會繼續搬出更多食物,白吃白住,多不好意思啊,幸好這是最後一種了。

我常說我什麼都擺得進口,除了狗肉,只要是有人在吃的食物,越獨特的食物背後會有一個有趣的故事,Tonsom的味道將會和熱情招待我的原住民朋友們,一起存在我的心中。


這就是用來醃製Tonsom魚的水果的種子,他們跟我說了一個名字,但音節白痴的我不記得,這種水果有天然的防腐效用,我是挺好奇原住民一開始時是怎麼發現的。

在那邊我還學了一個新招式,要是燈火旁有很多水蚊亂飛,只要在旁邊掛上一個沾上了食油的塑料帶,水蚊就會自投羅袋。

Ong還說能把抓到的蚊蟲拿來喂雞或喂魚,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我喜歡回到鄉野生活,或進入叢林中,在不是什麼都預設好的情況之下,人為了求生而變通,探索並尋找方法,這樣的生活很好玩,往往會發現一些從沒想過的角度。


吃完晚餐之後,他們家的小孩抓回了一隻蟬當玩具,蟬發出了可愛的聲音,好奇的我走過去一起玩,也因為這樣和原本有點羞澀的他們打開了話題。

他們告訴我這隻蟲在他們的語言中叫做RaHangHang,還說了很多中不同昆蟲的名字,最搞笑的是愛吃的我開始問他們那隻蟲能吃,那隻蟲不能,原因是什麼,愛吃不要臉。

我還向他們學了一些基本的Dusun語;沙巴境內共有約40種不同的原住民群體,最特別的是每一個部落語言可以完全不同,同樣是Dusun族也可能說著不同的“方言”,語言系統挺完善。

一下是一些我記得的Dusun語:
謝謝:Boon Si ko
晚安:Sonong Dorduang
早安:Sonong Keshuaibun
我愛你:Muhang Aku Dika




招待我的原住民一家人,selfie技術太差,還有另外兩個人沒拍進來。

在Dusun村莊住的第一晚,屋主原本為我特別空出了一間房,但被我推辭了,他們就從樓上搬下了草席,加上Ong準備的睡袋,簡簡單單我卻睡得香甜。

喔,不得不提,那夜的星空,很燦爛,他們可能擁有的不多,卻擁有的很多。

在村莊裡的第二天,我徒步走了40分鐘路去學校,體驗了當地小孩的上學路程,還跟著原住民大哥們進森林修水管,最後終於成功量到了水壓和水量,這篇寫得太長了,下篇繼續

下一篇:
沙巴之行:點亮原住民村莊(2)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