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October 2018

遊走東南亞 Day 24 : 泰緬邊界 - 再見緬甸!你好泰國!


遊走來到第24天,今天要跨第一次國界 : Myawaddy - Mae Sot 的泰緬邊境,這道友誼之橋只能步行通過,結果是真的是 “走路去泰國”。

離開緬甸前的最後一個早晨,我很早就起身,到帕安的市集逛最後一次,啊~ 好捨不得緬甸啊!




  帕安小鎮的寧靜早晨

我從旅舍逛到了當地的早晨市集,看看有什麼好吃的早餐。

這個檔口賣了還是看起來好好吃的小吃,感覺像我們華人檔口(油條)和印度檔口(Samosa, chapati )的結合體。

 檔口有一個沒見過的食物,高高的一大塊以香蕉葉盛著,看起來像黃糖糕。



三棵金“椰子”高高掛著,不知什麼含義。

 炭火烹調的一種餅

 看起來像有冬粉和黑芝麻

老闆倒入麵漿後,會在鍋上又放一塊有火炭的鐵板,上下一起加熱。

 這是鹼水粽子和紅豆粽嗎?

 又有半裸男做chapati... 緬甸好像很流行這樣露出胸肌做餅...


離開帕安繁忙的早晨市集,來到一個比較安靜的角落,一個小檔子上有一顆顆很可愛的粉紅色飯糰,勾起我滿滿的好奇心,就選這個做早餐吧!

老闆把粉紅色的飯糰弄散,加入各種調料....

攪拌均勻後弄成了這碗,加入了蔬菜絲的糯米飯酸酸甜甜的很開胃,後來我才知道這個東西是 htamin gyin,一種發酵過的糯米飯,這和我在娘水吃到的不太一樣,應該是不同的作法。

 這個攤子很受學童們歡迎,他們就和我一起排排坐吃早餐。

吃了早餐後,我走向一個檳榔攤,下定決心在離開緬甸之前一定要試試看檳榔的滋味。


在一片萎葉上塗上石灰粉汁,放入一塊切片檳榔果,再加入各種看不懂的香料,包裹起來就是緬甸人人愛吃的檳榔,他們還有特別加料版本,不知放什麼裹得好大一個。

在緬甸的最後一個早晨,我終於都嘗試了嚼第一顆檳榔,也和當地人一樣把紅紅的檳榔渣吐在地上(遮臉遮臉)。 檳榔比想像中容易接受,咬下去的第一口很嗆,繼續嚼下去就有一種薄荷般的清涼感,葉渣、檳榔汁與石灰粉混在口中,無法形容的滋味。

有趣的是嚼完檳榔的一分鐘後,我的心跳加速,呼吸變順暢,身體發熱,開始流起了汗,原本緊繃的肩頭好像也卸下了重擔,胸口的悶氣沒有了,連視線都變清晰,十分神奇,這比阿姆斯特丹的大麻在我身上的效果更明顯啊!

 現在我明白為什麼那天熬夜開車的司機要拼命嚼檳榔了,真好玩。 緬甸的檳榔攤沒有西施,多數是大嬸或帥哥在賣,當地人一買都一大包,我只要試一顆,大哥免費請我。

 吃完檳榔後,心情大好,走回到第一個攤子買了一份那個黃糖糕,老闆把糕包裹在一片大葉子內,這樣的環保包裝方式很和我意。

這糕吃起來有點像我們拿來拜神的發糕,搭上大量椰絲滋味變得更棒。


在緬甸的最後一個早晨,寧靜安詳,我一定會懷念這個人與人之間仍然有信任的國家。

收拾好背包後,我搭shared taxi前往緬甸邊界小鎮 Myawaddy,這段路途同樣坎坷不平... 抖得我快變蝌蚪。

來到緬甸邊界,這在2013年開始允許通關。泰國與緬甸共有三個海關允許旅客過境,這個Myawaddy - Mae Sot海關是當中最普遍的一個,另一個靠近清邁的關卡從緬甸境內沒有陸路可以抵達,中間的通路為管制區。

其實我的目的地是寮國,但因為緬甸與寮國之間沒有開放邊界,所以還是要經過泰國,再從泰北進到寮國。


我身上還有幾千塊緬幣,就想説現在Myawaddy吃了午餐才過境,把緬幣用完吧。

找餐廳吃午餐時發現了一個很好的曬衣服方式。

我在緬甸的最後一餐,簡單的雞肉、白飯、湯與蔬菜;現在我看回照片,真的很想念在緬甸吃飯會附上的熱湯與蔬菜,在泰國和寮國都沒有這樣的“福利”,搞到我一直覺得自己蔬菜攝取量嚴重不足。



緬甸人的過境櫃檯

外國人過緬甸關卡的“特別房間”,在這個關卡還有少少波折,在馬來西亞申請的visa規格好像不符合海關規定,他們拿走我的護照到另一個房間請示上司,讓我等了差不多10分鐘,之前聽說有旅客在緬甸過關被刁難,讓我越等越不心安,幸好最後他們還是讓我過關了。

拜拜緬甸。

這條橋就是泰緬友誼之橋,彎彎曲曲的一條梅河把泰國和緬甸分割開來,兩地隔著河岸遙遙相望,一條幾百公尺的橋樑連接兩地,剛剛出了緬甸的海關就能看到泰國的領土。

橋上好像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大家都以步行穿過這條橋,真的是“走路去泰國”,幸好距離不遠,天氣也沒有很熱。

泰國海關,竟然有開設給中國護照的一個特別櫃檯,到底是有多少的中國遊客會過關啊?

相較起給中國人的“特別櫃檯”,馬來西亞護照則是歸類在“其他”中,和其他國籍的人一起排隊。

我進了泰國之後的計畫是前往古城素可泰,召了一輛機車載我到巴士站。因為過關那天是星期天,海關附近的銀行沒開,就想説到了巴士站再用提款卡按泰baht,沒想到美索巴士站唯一的提款機不接受國際提款卡,搞到我沒泰國錢買巴士票,又從巴士站找了另一輛機車載我到附近的Tesco按錢,獅子開大口的司機見我趕巴士,來回兩公里的距離竟然要我付馬幣13令吉......

一進泰國就被咬了一小口啊。

這是從美索載我去素可泰的小巴。

我很喜歡從陸路穿過邊界,這樣會讓兩地的對比性更強,和緬甸相比之下,泰國顯得無比先進發達,公路超級平坦,小巴又新又乾淨,近200公里的距離,雖然也是山路卻只用了我不到三個小時的時間,還能在車上看電話也不會頭暈,那一天真心覺得泰國 好~舒~服~啊!

但是有利必有斃,進到泰國之後,之前緬甸人人臉上會有的笑容不見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比較遠,因為第一天就被機車司機敲,我的防備心也變得比較重,讓我還稍稍不習慣呢。

傍晚到達素可泰,check in了旅舍後,去到旅舍員工介紹的夜市找晚餐~

看見食物的我真是無比興奮啊!



先吃了一條泰北香腸(Sai-ua),這種香腸在泰北特有,脆脆的外皮內包裹著有嚼勁的豬肉,配有各式辛香料、大蔥、大蒜等調味,有點像中式臘腸和西式香腸的混合體。

 一整條燒的魚

這是超小的迷你西瓜嗎?

不懂是什麼

感覺很好吃的煎蛋餅內有大量豆芽

再吃兩穿海鮮燒烤,我很喜歡泰式燒烤會淋上的酸柑汁,和海鮮超搭。

因為不想用一次性食物包裝盒,我只能在一大堆美食中挑選一樣,我選了我很愛的泰式豬腳,看到我的寶貝食物袋嗎?

豬腳一份30baht(馬幣4塊)。


特別推薦我的寶貝食物袋,來自台灣的產品Pockeat,這是我一個好朋友送我的生日禮物,卷起來之後小小的,常常備在背包中也不礙位子,內有特別質材的袋子便於打包食物,尤其是液汁食品,熱湯、冷飲,通通都沒問題,洗乾淨之後又能重複使用,非常適合隨時都很愛吃的我。

在馬來西亞,這個Pockeat可以在kepong的 A bulk less 購得,這次旅程,我帶了自己的水壺、食物袋、飯盒、小杯子和折疊湯匙,自備餐具與打包盒讓我去到那裏吃到哪裡,超級方便。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