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October 2018

遊走東南亞 Day 20 : 壘固,緬甸 - 走進克耶長頸族村莊


在還沒有親眼見到之前,我以為曾經在報紙上看過的長頸族風俗是一個已經過去的傳統,好像以前中國婦女纏小腳那樣,可能只剩下幾個還圍著頸圈老人家,但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在壘固近郊的長頸村還住著許許多多圍著頸圈的年輕婦女,稍稍的走了一下市集和他們的村莊,我就遇見了四五十位,有些還是如花似玉的小少女。

在這個講求自我主義、資訊爆棚的年代,我有點好奇他們帶上了頸圈,是因為心中仍然堅信傳統,還是在追求一種旅遊效應呢?(對不起我去懷疑這件事)



在旅社老闆的協助下,請了一個司機帶我到壘固附近走走,出發之前在旅社吃了一碟炒飯。

在這裏偷偷告訴大家一件事,在克耶邦有相當多的旅遊限制,大部分的廉價旅社都只能租給當地人,拿著外國護照的遊客只能入住較高級的“酒店”,一晚的費用是馬幣一百五十起跳,如此不背包客的選項,我當然不依,於是仗著自己熏黑的膚色假扮緬甸人,犯法住進了一家願意冒險接受我的小旅社。

旅社的人要求我不去聲張這件事,要通過他們找司機或遊走配套,我這個傻瓜因為感激他們的幫忙,也因為怕警察,就真的付了比平時高許多的費用用了他們介紹的司機,省了酒店錢,卻被人當水魚,雖然應該只多付了RM50,但卻讓緬甸人在我心中誠實的印象破滅。



這是當天的第一站,壘固附近的一個克耶早晨市集。


克耶位於內陸,也有那麼大的魚。在這個市集中看見許多肉攤,大魚大肉,這裡的人生活好像比附近的茵萊湖富庶啊?

又不多遊客,他們靠什麼賺錢呢?可惜我的司機英文不太好,沒法回答我的問題。

好乖的雞,都不會逃跑。


這個市集最好玩的點,是可以看到許多婦女圍著不同風格的頭巾,根據網上的資料,克耶族共有九個支系,又克耶(Kayah)、澤仁(Zayein)、克延(Kayan)、給扣(Geikho)、給巴(Geiba)、巴業(Paye)、瑪努瑪諾(Manumanaw)、茵達萊(Yintale)和茵多(Yindaw),好像只有克耶系派的婦女會圍上金金的頸圈,其他的則是圍上不同的頭巾款式,好像標明身分的一種方式。






 煙燻魚


這位不圍頭巾而戴上帽子的婦女,賣的一片片於一塊塊不知是什麼呢?


逛完了市集,司機帶我到附近的一個蓄水池,這是全緬甸最大的水壩蓄水池,由日本人建照,供應著緬甸南部大部分居民的日用水。



前往克耶(長經)村莊(Pan Pet Villange)途中,網上説他們不喜歡別人稱呼自己為長頸族,可是不那樣叫,怎麼分辨他們與克耶其他支派的人呢?


先停留在他們的市集


好多位婦女都在以手工編織著布,這應該是他們主要的經濟來源,靠遊客買一些圍巾小商品什麼的。

所以我才會好奇他們繼續圍頸圈的原因,如果真的是為了旅遊效應,那也太......

除了脖子上的頸圈,他們在手腕和腳踝上都套有頸圈,我觀察了一下,那些金色的圈子牢牢的箍在他們的頸上,看起來堅固堅硬,不用非常強硬的手法是取不下來。

根據網上的資料,克耶族是屬於漢藏語系藏緬族人,遷自遙遠的西藏,他們相信人類的祖先,男人是龍,女人是鳳,為了更接近祖先,這個民族的女人自五歲開始就會在頸上套上銅環,直至累積約一尺高,以讓自己看起來更像鳳凰。

他們的頸上的銅環戴上了就不會取下,一生中只有結婚、生子和去世能夠開例。頸上的銅環重要約5斤,帶上後負重的肩膀往下傾斜,頸項因此顯長,配搭上手上和腳上的銅環,的確讓我有飛禽的聯想。



好的是這些婦女都相當友善,詢問之後都願意讓我拍照,還讓我一起合照呢。


我也圍上了頸圈,穿上他們的傳統服裝和頭飾..




 別以為我那麼強可以戴上頸圈,這是我圍的假銅環,其實只有一半,後面用繩索綁緊。我只不過戴上了一半的銅環,已覺得非常沈重,呼吸也變得困難,有點難以想像圍上密實銅圈的他們到底感覺如何。











參觀完市集,司機見我是一個好奇寶寶,又帶了我去附近他們居住的村莊。

白天的村莊看不見男人,司機說都到田裡工作了,留下女人在村里紡織、做家務、帶孩子,擺毯子賣旅遊商品維持生計。

 村子裡的居民比市集上的來的生活化,這個小孩在五歲時還會被圍上頸圈嗎?


在村子裡遇見了這位自彈自唱的阿姨,他唱彈著一首好像民謠的歌曲,甚是好聽,音樂讓四周的氣氛活潑起來。我稍微觀察了她的樂器,只有四弦,應該更像是烏克麗麗,手工樸質,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做的呢?

 在村子的一頭遇見幾位小男生,他們很興奮的七嘴八舌說著話,一邊許多把肥肥蠕動的白蟲塞進竹筒裡。

 原來他們要到河邊抓魚,而這些都是他們寶貴的魚餌,這就是他們的玩具嗎?








在山中被整大片綠色包圍的村莊

離開了長頸村,一邊駕駛的司機好像看見了什麼有趣的東西,把車停了下來爬進叢林中,原來他去採果子。

他說這叫Siputi,要我吃一個,口感脆脆生澀,像未成熟的番石榴。


繼續往山中前進,我注意到前往長頸村的道路鋪上了泊油,其他的則是黃土塵飛。

車外飛風景永遠如此賞心悅目,多麼美麗的一個邦啊。

克耶邦的少數居民在緬甸軍政府時期長期和軍隊打游擊戰,柰溫政府不斷打壓他們,強迫婦女病除下頸圈,甚至還有殘殺和強姦的事件發生,少部分的長頸族逃到了泰北,住在難民營中。

 這是七層湖,據說又七個大小不同的湖,每個湖色都不同,也是我想看的地方。



但很可惜,天不作美下起了大雨,我只看到一個湖。湖邊長了雜草,天氣不好,沒有明亮的天空讓我觀賞湖水的顏色。

因為下雨,我很快離開這裏。



沒想到離開七層湖之後,雨很快就停了。司機接著帶我來到這裏,很多人圍著這個小水池,他用手指著水池中叫我看,我看了許久不明白要看什麼。


他見我不明白,很努力的用擠出一個英文字“Umbrella”,我還是不明白,是有水母嗎?還是有什麼特別的植物看起來像雨傘呢?我還搬出了谷歌翻譯。


最後答案由谷歌揭曉,原來這個水池有一個特別的現象,每個月特定的一天,會有火山泥從水池底部噴出來,形成好像許許多多把雨傘的景象,我到的那一天不是正日,只看到一把火山泥”雨傘“。

水次邊有一個板子展示這個現象的照片。

火山泥是當然形成的最後一站,看完之後司機就帶我回到市區。

因為途中下雨,我沒有在七層湖做太長的停留, 他應該是覺得租車時間太短,不好意思又帶著我在市區中逛逛。

這是克耶邦唯一一間大學。


一個建在山石上的寺廟,和昨天看見的同樣風格。


爬上石頂後的風景甚是療癒


緬甸人真的很喜歡建塔,一眼看去好多金色的小塔一棟棟冒出頭,遠處石頭上還有僧侶的雕像。

克耶人並非全部都是佛教徒,有大約四十巴仙的克耶人信奉羅馬天主教,在市中也有一家教堂。







這個廟宇有一個附屬的小動物園,鐵籠裡養著猴子、兔子和孔雀,生活情況非常糟糕,司機一直介紹,我有點不忍心看。

我們為什麼要把本應在田野裡奔跑的動物關起來呢?


行程結束,我請司機帶我去吃克耶人的傳統食物的,他帶我到他大姐的餐廳,幫我點了這個餐單上沒有的食物。

這碟炒豬肉用了大量香茅、少許大蔥和馬鈴薯,還有菜豆,勾芡的醬汁很美味。


這就是帶我到處走的司機,他人很可愛,即使英文不好,也非常努力的為我講解,想不到英文怎麼說就會露出一臉懊惱的樣子。

行程結束後,我問他該付多少錢,他説他不知道,要我直接付旅社老闆,我猜想旅社的老闆應該賺了好大一筆佣金吧.......

雖然在克耶遇見了不誠實的旅社老闆,但我還是挺喜歡克耶邦,這裏群山圍繞,遍野碧綠,住著許多仍然維持傳統生活的樸素居民,有點山谷之後秘密桃園的風情。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