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October 2018

遊走東南亞 Day 15: 昔卜,緬甸 - 我會懷念在勃路村莊的那一晚

前一天徒步十七公里從昔卜去到位於山上的勃路村莊,過夜一晚,今天將再走14公里回到鎮上,因為有團友趕巴士,所以我們今天的速度必須夠快,為了這段路,我前一晚還緊張少少,幸虧沒有下雨,沒有泥巴,還有團友的鼓勵,今天走得比昨天順利太多。

我很喜歡在村中住的感覺,村民可能只會説非常有限的英文,但笑容永遠是最棒的語言。緬甸家常菜滋味很棒,寧靜安詳的氛圍讓我卸下防備與疲勞,成片成片的稻米田與玉米田好美,勃路村莊這次徒步之旅是緬甸其中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亮點。


 村民為我們一行人準備了很舒服的大睡房,每個人都有床褥、枕頭與棉被,還有蚊帳!我安穩睡得一覺到天亮。

一早起來,緬甸姐姐已經在為我們準備早餐。她就那樣蹲在大廳的火爐前,以一個鐵鍋和一把鍋鏟煮出超級美食。

他們的燃料是曬乾的玉米心,不知道這種燃料會不會為食物添加特別的香味呢?


因為需要在兩點前回到村莊,我們決定6點半吃早餐,7點半啟程下山。

早餐有撣族豆腐炒長豆,青豆炒蛋,煮金瓜與煮冬瓜,配上幸福的白飯,非常豐富。想到今天要走14公里才有午餐,一大早吃那麼多也不為過。

撣族豆腐很好吃,比我們的稍微硬,但豆味濃郁。



和屋主爺爺和他的大孫子合照,爺爺一直都很沈穩,笑咪咪地坐在大廳接待我們。

吃飽了早餐,休息一個小時後,我們啟程下山啦!一路上像桃園般的風景,我因為不想讓大家等我,很努力地走很快,沒有拿出相機拍照。幸運的是昨天沒有下雨,今天沒有爛泥,沒有和泥巴的糾纏不清,加上有一大半是下山路,今天的路走得比昨天輕鬆太多,好幾段路我還帶頭呢(竊喜竊喜)。

沿途穿越了很多片稻田與玉米田,大條大條的玉米掛滿玉米樹上,稻米上有滿滿的穀穗,走過了幾條河水冰涼的小河,讓我心滿滿充實的一段路。

 半途上度過的一個獨木橋,我們在這裏小休片刻,過了這個橋有一段上山路。

Win記得我昨晚問他有關撣族文字的問題,他拿出一張紙向我解釋撣文和緬文文字上的差異,緬文有30幾個字母,撣文有20幾個,雖然對我而言他們看起來很相似,但是兩種不同的文字體型。

步行了4個小時多後,我們差不多在11點多到達目的地 - 一個城鎮附近的瀑布,回程的路真的比上山好走太多。

 和導遊Win的合照,感謝他一路對我的照顧。

這段徒步旅程我付了25,000 kyat (馬幣68),兩天一夜,包四餐,包一晚的住宿,推薦有機會去到昔卜的朋友跟Win的團,和緬甸旅遊區給的體驗完全不同,又能幫助村民旅遊發展,很棒。


昔卜徒步旅程的終點 - 一個附近瀑布,遠看水流好像很小,走近時水花紛飛,很是壯觀。





讓冰涼的瀑布沖沖我的腳,謝謝它努力走了31公路的路。



 在瀑布吃了當天的午餐,撣族人推薦的撣族面,滋味果然棒,加了特質辣椒吃起來很開胃,我們每個人都磕了兩大碗。

 大家都吃得好飽。


除了撣族面,還有小吃 - 羊肉乾。

吃飽只有,我們坐載豬車回到鎮上,因為行程有點拖延了,我決定不在昔卜停留,換了身乾淨的衣服直接坐共享德士前往彬烏倫。

Mr. Shake 馬來西亞幾番
臨走之前,一定要來吃吃網友推薦的昔卜“馬來西亞燒雞飯”,據說老闆曾經在吉隆坡燒臘舖打工五年,住在kepong附近,回來緬甸後把這個美味也帶了回來。

有趣的是原來老闆是個緬甸華人,說得一口流利的中文,他有一位員工也在吉隆坡工作過十年,說得一口流利的馬馬來文,一霎那我有一種四海之內皆兄弟的感覺。

 雞飯經過“改良”,添加了少許緬甸口味,但也足以安慰我思鄉之情。緬甸的食物很少有大大塊的肉,這應該是我在緬甸吃到最大塊的雞肉了。

 老闆說以當地的經濟情況,他只能賣燒雞,叉燒燒肉成本太高。這餐吃了我1500kyat(馬幣4塊多)

吃飽之後,還勞煩老闆開摩托載我去車站,我實在是累了......

 去彬烏倫的德士,坐上了緬甸頭文字D的車,在山區彎彎曲曲的路上,他很酷很穩的飛一百。

結果飛太快,半路又要停下來噴水為引擎降溫。


到達彬烏倫的旅社已是晚上,我住了單人房,花了好長的時間把我半副家當都洗乾淨,尤其是那雙泥鞋,和我的泥背包,當晚把冷氣開著要把衣物吹乾,第二天起來衣服是乾了,但我也冷病了。

真是自己找的。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