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October 2018

遊走東南亞 Day 21 : 壘固,緬甸 - 讓我愛上緬甸的一段路



離開山巒連綿的克耶邦,我需要搭車一路南下,到位於緬甸南部的泰緬邊界Myawaddy過境泰國。

從克耶邦要到帕安(過境前要逗留的最後一站)沒有直通車,當地人教我搭小貨車去到東籲(Taungoo),然後再轉巴士去帕安。

從克耶到東籲距離只是短短的212公里,車程卻用了10個小時,卻也是讓我愛上緬甸的一段路。



離開壘固之前的午餐,緬甸版本的Khao Soi,是一種加了椰漿的湯面,上面撒了炸得酥香的鷹嘴豆和蒜片,是可以讓人連吃幾碗的美食,這碗湯面500kyat (馬幣1.20)。

克耶邦好像沒有在緬甸其他地方常見的Mohinga,Khao soi 是在這裡較常見的麵食。

  吃完面不過癮,又來了幾個Samosa。


這裡的 Samosa餡料包的是幾種抄香的蔬菜,沒有以咖哩調味,我在緬甸吃了很多,是我喜歡的味道。

吃了午餐後,就回到買車票的地方搭貨車,我是車上唯一的旅客,其他都是當地人,他們的行李都放在貨車車頂,然後以帆布蓋著。

我把我的大背包交給司機,他卻沒有放上車頂,反而塞到車後的小小空間中,我猜這是他的待客之道吧?

司機也讓我和另一位女生坐在車頭的好位置。

大約四點鐘開車,我用谷歌地圖查了查距離,離目的地東籲只是212公里,谷歌的預測需要5個小時,但賣票給我的阿姨說我們會在早上才到東籲,那時我在想,可能是我聽錯時間,或是半路會停留吧?

一開始的路況還OK,雙向的路鋪上了平坦的泊油,但車根本無法開快,路上路旁什麼都有,有車、摩托、腳車、三輪車、行人,還有大牛、小牛、羊、雞、狗、豬甚至還有猴子和四腳蛇(就快湊足十二生肖了),會有婦女頂著一大籃子的貨品走過來兜售,還會有一群小孩追球追到馬路上,時不時越過嚴重超載的卡車,車上的當地人露出了白白的牙齒在微笑,真是充滿生命力的一段路。

漸漸地van車駛離了市區,開進入了山區,我開始明白為什麼不過兩百公里的距離,谷歌會預測五個小時車程了.....

山區中的路只是那麼小一條,好像恰恰足夠一輛車開過,路旁是直直往下的山崖或山谷,極少路段設置了欄杆,99%以上的路是只要司機一不小心,我們整車人就會變楊過跌到數十米的山谷下,開發這條劈山之路應該不簡單。

彎彎曲曲的小路帶我們穿越了連綿不絕的山巒,有時山中有大片的漂亮梯田,會有小河,還有瀑布,更多是綠綠厚實的森林,還經過了幾個都是木屋的小村莊,日落收工的村民提著農具走在路上。有一段路經過一個大峽谷,山與山之間好像被劈開,落日在峽谷正中把天空染成了粉紅,群鳥整群飛過,很美。

有一種浪跡天涯feel。

從亮亮開到天黑,司機一路都非常小心,車速好像都沒超過30,每一個轉彎都見他先閃燈或鳴笛。

開到一半,我們停在一個村莊吃晚餐,是那個和我一起坐的女生的村子。店家只問我說 Chicken ?我點頭後他們送上了好幾碟食物,雖說是山區中的偏遠村莊,行頭卻和其他地方一樣,有肉、有菜、有湯、有醬料,這頓吃了我2000kyat (馬幣5元)。

這就是開小貨車的司機,剛開始我還擔心壯壯的他會亡命天涯頭文字D,但在吃飯時他和老婆與女兒video call,看他露出了滿臉的幸福look,笑成了咪咪眼,我知道他很珍惜他的生命,知道即使路況有點艱險,他也會安全帶我們到目的地。

在餐廳中看見店家掛上了耶穌的畫像,有種突然回到家的親切感。克耶邦有48%的人是天主教徒,據說是因為殖民時期,傳教士都會進到村莊中幫忙辦教育與醫療,讓原本拜萬物的當地人跟著信教。

吃飽晚餐後,我一上車就陷入沉沉的睡眠,整車人好像都在睡覺,剩下不斷嚼檳榔的司機在黑暗中米默默地開著車。

駛到距離東籲還有80公里的地方(我都有在用GPS看所在位置),車速突然放慢,睡得模模糊糊的我隱約看見路上有另一輛貨車停著,接著司機就在一片漆黑的山路中把車停了下來,開我這邊的車門叫我下車,我還傻傻地問他 why,怕他把我丟在山中。

原來那另一輛貨車壞了,他只是要把我座位下的電池拆出來,幫他們啟動車子。只見他熟練的搬出工具,在手電筒微弱的燈光下,把電池拆下移到對方貨車中,八卦的我也跟著上前看。

換了電池還是沒法啟動車子,司機拿著手電筒看呀看,最後指了指引擎中一個部分,說了一堆話,然後用一條粗粗的電線不知連接了什麼,接著車就成功啟動了,超厲害的。好心腸的司機還讓那輛車先走,跟在後面觀察了一陣,才超車離開。

之前開進山中小路時我的確這樣有想過,要是車壞在這樣的路上,那可是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啊,但在緬甸不用叫天也不用叫地,自然會遇見願意伸出援手的人。

結果最後212公里,總共用了十個小時,大約凌晨兩點半我們才從壘固去到東籲,雖然坐車做得我腰酸背痛,但不知怎麼這段路上的人、動物與風景,讓我感覺我開始愛上了緬甸。

深夜中司機把我帶到他們的休息站,那裡有床和蚊帳,讓我稍作休息。他的同事告訴我去帕安的巴士會在五點到他們那裡接我,我並沒有告訴他們我的計劃,應該是克耶賣車票給我的阿姨讓他們幫我安排吧?

感恩。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