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October 2018

遊走東南亞 Day 19 : 壘固,緬甸 - 走進東南部克耶邦,我到底吃了什麼啊?


從曼德勒來到位於緬甸東南部的克耶邦,正如其名這裏是少數民族克耶與克揚族所居住的地方。克耶邦是緬甸最小的州,也是最少遊客去到的地方,沒什麼知名的景點,限制還比較多,很多活動都需要申請特別的准證,而且費用都偏高。

被群山圍繞的克耶邦,道路情況不是太完善,交通上花了超多時間,我卻在這個不方便、不普遍、不發達的地方,走過了讓我愛上緬甸的一條路。


搭了8個小時的夜巴,來到克耶邦首府壘固時剛剛天亮,我check in了旅社後,就跑去吃早餐。

早餐是美味的鷹嘴豆炒飯加一顆美美的煎蛋,從沒想過用鷹嘴豆來炒飯,很好吃呢。


叫了一杯咖啡,同桌搭台的男士請我喝了多一杯茶。


壘固是個依著比盧河河畔的寧靜小鎮,遊客超少,車也不多,當地人都過著慵懶悠閒的生活,好像連河都流動得特別慢。我就那樣什麼都不做,坐在河岸上看著藍藍的天白白的雲,椰子樹下的小屋子與河上的倒影,忙碌什麼呢?



在商店好像在賣/換啤酒蓋的當地人。


克耶族擅長編織,鎮上到處都是竹子編織的商品。

 吃了早餐,我在靜靜的市內亂走,經過了一架理髮店,問了價錢後,決定把我的一頭亂草都剪掉。

 亂草鳥窩頭

理髮費用只是1500kyat(大約馬幣4塊),理髮師大哥卻一點也不馬虎,又剪刀,又剃刀,還用了電動剃鬚刀,最後還搬出吹風筒,很細心專業的樣子,不知道是因為我是外國人,還是他一直都那麼用心?


非常清爽的短髮,理髮師是不是把我當成了男生在剪啊......?

 克耶邦的人好像愛養狗,這裏比緬甸其他地方都較常看見可愛的寵物狗。



在緬甸共走了25天,遇見的人大都物質不充足,但非常誠實質樸,讓我去想貧窮和貪婪之間是不是有一定的聯繫。

緬甸在2010年結束了軍政府的統治後對外開放,經濟開始蓬勃發展,克耶邦同樣一樣,處處可見新建好的大型旅店,再過幾年後到底緬甸會變如何呢?錢會不會讓善良的緬甸人變質?

這是壘固市內唯一的景點 - Taung Kwe 寶塔,寶塔建在幾塊突然在平地突起的石灰岩石上,由許多白色與金色的佛塔組成。

要登上Taung Kwe 寶塔還需要一點勇氣,對懼高的人應該是種挑戰,樓梯有新有舊,有些較舊的樓梯搖搖晃晃,左插右穿的梯階與橋樑連結幾塊高高的大石頭。



我過這條橋的時候,有心跳加速了下下...





我很好奇這幾座塔一開始是如何建成的啊?根據資料石山上的佛塔從1895年陸陸續續開始建,最新最高的一座建於1950年,那個年代,難道緬甸人徒手把建材搬上去嗎?



登到石頂眺望的壘固全景

 遠處可見把克耶邦圍繞的群山,我昨晚就是穿越這些山來到這個山谷中的平原。




他們還建了直登上石頂的電梯,看起來有10層樓的高度。我沒有走過去看這個電梯,不知道是否正常操作。


下石山的階梯比上容易多了,原來我選錯了舊路爬上去.....


夜幕低垂中的寶塔,據說石山上也是觀星象的好地方,有些得到僧人住在塔中,靠觀星香修道。

參觀完寶塔後,我跟著旅社員工的介紹,去到河畔旁的夜市找晚餐,夜市非常小,也非常簡單,短短的300米來來去去買的都是一樣的食物 - 燒烤。

我很好奇,大家都賣一樣的商品,這樣賺得到錢嗎?




只有唯一一個攤位賣著不是燒烤的貨品,竟然是在賣石膏塑像,這也太讓人意外了吧?

 晚餐就吃燒烤吧!這裏的燒烤選項很 不 一 般,食品一樣樣的擺在籃子中讓顧客選擇,放眼望去好多不知道是什麼東東....

 這是什麼媽啊?

這又是什麼媽啊?

這到底是又是什麼媽媽媽媽啊?

 好的,認出了一樣,看起來像小栗子的東西。



興奮地選了一大堆我沒看過沒吃過的東西,坐在小椅子等吃。



你認得多少樣?

這燒得黑黑脆脆的是小青蛙,攤主說了Frog,我不懂是真的青蛙還是田雞。燒烤青蛙吃起來竟然有魷魚的味道。

根據網上資料,克耶邦流行吃炸青蛙,可惜我找不到。

 一種當地的釀香腸,餡料有黃姜的味道。

在攤主的推薦下,我拿了一串菜心,真是串在竹籤上的幾條青菜,一直在想這幾條菜他們是要怎樣燒烤啊,結果送來時是和蒜米一起炒,這碟菜有火炭的香氣,很好吃。


 吃了也不知道是什麼,一種堅果類。

 攤主特別推薦的燒豬肉,醃的甜甜的豬肉,真的不愧推薦,很好吃,

也是攤主推薦的,培根裹白木耳,第一次燒烤白木耳,脆脆的非常美味。

這是爽口的魚丸子。

吃飽後回旅社休息的路上,看見了一副克耶邦地圖,感覺緬甸內無論什麼族群都很以自己居住的地方為榮,很有“愛國/愛邦”情操,雖然緬甸內亂不斷,但和當地人談起緬甸,他們都是自豪的,也沒有太多的埋怨,他們可能不富有,卻完全沒也貧賤百事哀的感覺。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