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October 2018

遊走東南亞 Day 13:昔卜,緬甸 - 搭載豬車追上昔卜火車

趕不上一天只有一趟的火車該怎麼辦?在緬甸,這件事不用擔心。 

從娘水鎮乘了隔夜巴士去到曼德勒,原本計劃從曼德勒接著搭凌晨4點的火車前往東北部的昔卜鎮,誰知道手短腳短的我動作太慢,眼睜睜地看著火車在我面前跑掉,一分鐘的差距就讓我趕不上一天只有一趟的火車。 

垂頭喪氣的我滯留在火車站,還在煩著下一步應該怎辦,就在這時,照片中這位很善良的先生主動上前向我搭訕,原來他聽見我在追火車時的哀嚎,他用挺流利的英文建議我改搭共乘貨車(就是所謂的載豬車),去到彬烏倫就能追上前往昔卜的火車,他一直讓我別擔心,載豬車的速度一定快過火車,好心腸的他還用機車載我去到搭載豬車的地方,幫我和司機談好價錢與目的地。 結果呢,經過了兩個多小時的上山公路冒險,我還真的在彬烏倫神奇的趕上了原本錯過的火車,非常感恩緬甸大哥的幫忙。 

彬烏倫前往昔卜的這段火車行程,被稱為其中一段旅者必搭鐵路旅程,我坐上了!


從娘水前往曼德勒,我坐上了JJ Express,這巴士的服務真不錯,除了有棉被和枕頭,還有個人的屏幕讓我看電視,而且免費晚餐,到了曼德勒還有轉車帶我去到目的地 - 火車站。

8個小時的巴士行程,到達後我氣色還不差吧?有時我在想,我還能當背包客多久?過這種睡巴士、睡沙發、走很多路、曬很多太陽的日子到幾歲?

巴士上的工作人員告訴我預計3點鐘會到達曼德勒,我原本打算搭凌晨4點鐘的火車從曼德勒到昔卜,沒想到3點鐘是到曼德勒,還沒算轉車到火車站的時間,再加上我手短腳短,結果真的眼睜睜地看著火車在我面前跑掉。

這就是緬甸大哥帶我去搭的載豬車,目的地是彬烏倫,車費只需1500kyat (馬幣4塊)。

凌晨四點的曼德勒街頭靜悄悄,我是第一個乘客,想說這種車都是要等到客滿才開動,我會不會在彬烏倫又錯過火車啊?(火車將在8點鐘到彬烏倫站)

不理了,先睡覺吧,司機很細心地還在車上準備了蚊香。

 就在我小休時,不知不覺乘客越來越多,很快我們就開車了,和我一同搭車的都是當地人,有夫婦,有父子,有小販...


坐前座比較舒服,但價格比較高,他們的前座可以塞3個人呢....

彬烏倫是曼德勒附近的一個風景秀麗的山城,因為在山上氣候宜人,在英殖民時期被英國人塑造成避暑聖地。

這就是 上 山 的 路,看起來剛剛建好,路面的狀況不錯(這緬甸算很好),但是路旁都沒有欄杆,司機又開得有點速度,我不禁去想,要是一不小心車輪打滑了,我一秒就在懸崖下了.....

同我一起搭載豬車的還有這對父子,小孩應該才2-3歲,走都還不是很穩,卻一路在搖晃的車上睡得很安穩。

 到了半山,司機説要停下休息,他應該飛太快..... 引擎熱了,要停下噴水。

停下來也正好讓我吃早餐。半山休息站的早餐很豐富,叫了一碗Mohinga,店家又上了三種炸點,我每樣吃了一件,右上角那個像我們的印度糕點,但是比較軟,左上角那個很特別,像是大件的炸蝦條,口感像零食,下面那個也像印度餅,三種都是鹹的,好吃。

這裏的Mohinga很好吃,吃了很暖胃,我終於明白為什麼緬甸人吃它當早餐,很適合早上吃的味道,滋味和我在仰光吃的有一點點不一樣。


吃了早餐,我們繼續上路,還真的在大約7點20分讓我去到彬烏倫(Pyin Oo Lwin) 的火車站。

 當地人買火車票的櫃檯。

這條鐵路從曼德勒一路接到緬甸北部禪邦的腊戍(Lashio),當年英殖民政府為了運輸撣邦物資到城市而興建,從19世紀一直沿用至今,還是當地人穿梭這幾個地點的主要交通工具。

但火車應該真的開很慢,我坐載豬車只用了不到一半的時間就去多彬烏倫.....,但因為沿路風景優美,中途還會經過一座高架橋,被選為旅者必搭鐵路之一。

外國人要進到特別櫃檯買票,還要填護照號碼,我選了有沙發的一等位,6個小時的車程,車資是2748kyat(馬幣7.40)。


火車站還有提供免費的充電站....




八點十分上火車,準時八點二十二分開動。網上説火車常常延遲,可是我搭那天一分鐘都沒遲,非常準時。


 火車車廂內,和我一起搭火車的還有幾個外國人,當地人好像較多都坐二等位(木凳區)。

火車行駛中有件趣事,很多段路是完全被植物包圍的,想像樹與樹的中央建了條鐵路,樹葉衍生到鐵路上,火車經過時會拍打到這些樹葉,擦擦聲不間斷,被火車速度“砍斷”的樹葉就掉到火車車廂中,頓時整個車廂瀰漫中一種特別的森林味。

一開始覺得這很有趣,坐到最後就覺得這些樹葉有點煩.....,中間一段路我睡著了,睡醒時我身上蓋滿了掉落的樹葉....

火車外的風景,一直都是一大片藍,一大片綠,沿途看見很多種植園,有玉米,有稻米,龍珠果,花生,各種各樣的蔬菜。

他們説禪邦是緬甸的糧倉,看起來名副其實。

有時火車會突然停下來,一些乘客會大包小包的在一堆草中上車,沒有火車站,也不知道是不是正規的停頓點。

不知道狗狗能不能上火車呢?





一大片收成完畢的玉米田。

仰光環城火車一樣,一些火車站會有小販頂著食物上火車兜售。

 小小的竹籃中可說是應有盡有。

 因為不想用塑料包裝,我買了兩顆煮雞蛋。


還有一條玉米做午餐。

悄悄地告訴你,這個玉米很好吃,口感和我們脆脆的玉米非常不一樣,有點黏黏的,而且不甜,很奇怪的一條玉米。

一路行駛下去,開始看見峽谷了。



這就是Goteik Viaduct古特高架橋,這條鐵路出名的原因。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高架橋全長689公尺,共設有15座順橋向寬度為 12公尺的塔墩及一座順橋向寬度為24公尺的雙塔墩。

塔墩支撐了跨度為37公尺(121英尺)的桁梁及跨度為18公尺的板梁,此外還有跨度為12公尺的引橋。該橋的高度約為250公尺,從橋面到最高塔墩下游側的地面測量的橋樑真實高度為102公尺。大橋建設造價為£111,200,1901年建成時是世界上最大的鐵路橋樑。

 過橋前經過了一段山壁,感覺是被炸開來建鐵路的。


過橋啦!

從鐵架到地面大約102公尺的高度,大約是30層樓。


 峽谷對我永遠都是那麼迷人,像是裂開的地面,長滿了生氣蓬勃的樹。

過了鐵架橋後,有位緬甸人拿著一個罐子每個人派發一種粉,也不知道是什麼,我看其他乘客舔進嘴裡,我也跟著吃,滋味有點像我們肚子不舒服時吃的一種中藥粉,不知道有什麼作用,怕我們暈車嗎?

 兩列火車交匯,看見一些乘客從一輛火車下來,然後上另一輛,這是他們的換車方式嗎..?



坐了8個小時的巴士,2個小時的載豬車,6個小時的火車,共16個小時的車程我終於從茵萊湖到達昔卜啦。

從火車站還要背著我的大背包步行到昔卜市區,有時候搞不懂我幹嘛要這樣折磨自己,累死了。

在昔卜我沒有提早預定旅社,只記下網上別人分享的旅社名字,跟著地圖慢慢一路走去,沒想到到達該家旅社時,他們已客滿,長途跋涉累壞了的我簡直要崩潰了,幸好附近就有另一家酒店,雖然比預期的貴,但不理了,住!

入住了 Lily Hotel單人房,美金10元一晚,能夠好好的洗澡,有床睡,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網上有網友説昔卜鎮內有人售賣馬來西亞雞飯,洗好澡後,我就出去找吃,跟著地圖去到店外的街,沒想到整條路都淹水了,不想弄濕鞋子的我,放棄了很想很想吃的雞飯.....

沒雞飯吃,該吃什麼呢?發現一家餐廳有著中文照片,走了進去,原來是一家由緬甸華人經驗的餐廳,老闆説得一口流利的華語,能在緬甸和人用中文溝通感覺真不錯。

她告訴我在緬甸約有3%的華人,大都聚集在曼德勒省,他們受中文教育,主要説一種我聽不懂的中國方言,會說中文,也會説緬甸話。


一開始看見中文餐牌,我還以為是一家主打中國人生意的餐廳,原來我完全誤會了,在昔卜有數量不小的華人居民。



想吃炸雞,叫了一碟炸雞球,滋味很棒,那碟青色的醬料是九層塔口味的,很好吃。

老闆推薦,又叫了一碟菜配飯,這碟菜炒得是華人的味道。感覺好奇特,華人的文化隨著移民散播到各地,到任何地方可能都會遇見説中文的同胞,吃到華人餐的味道,遇到故鄉。

這餐吃了我4500 kyat(馬幣12塊)。

臨睡前,之前接洽的導遊打電話來,説幫我找到徒步登山團讓我加入...,膽粗粗的我沒想清楚就決定去!結果,結果,結果,我做了一個不知該不該後悔的決定。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