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October 2018

遊走東南亞 Day 11: 娘水,緬甸 - 娘水鎮自行車亂逛



在娘水小鎮的附近有個山洞,還有個風景不錯的葡萄酒莊園,我跟著旅社員工的介紹,在這裏的第三天,決定租一輛自行車到處逛逛看看。

在地勢平坦的小鎮中騎自行車是件愉快的事,但旅社員工沒有告訴我山洞和酒莊都 在 山 上。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在山洞附近有家修道院小學,我在那裏遇見了一群很可愛的小孩。



一大早步行到鎮上找腳踏車,可能因為我真的太早了,大部分的腳踏車出租店都還沒開,我一路走向鎮上市集的方向,看見好多讓我嘴很饞的早餐檔口,早 知 道 就 不 吃 旅 社 附 上 的 免 費 早 餐 了。

這個小檔口的兩位大哥一位桿面皮,一位包餡料,手腳麻利的做著一種外型好像我們的咖喱卜的食物,餡料看起來好像是馬鈴薯泥和青蔥。



包好後的糕就進油鍋裡炸,娘水鎮的食物攤位幾乎都還在使用柴火烹調。


典型的“載豬車”,路上常常看見嚴重超載的載豬車,車頂車尾都是人,一輛小小的貨車能載好多人呢。


發現一家由白狗經營的小店,白狗很帥。


走到市集附近,終於找到腳踏車出租,1500kyat租一天(馬幣4塊半),租車給我的爺爺與他的小孫女一起幫我的腳踏車輪胎打風。

到處遊走是其中一個方式讓我不斷學習與找回自信。在年輕的時候我曾經發生過一起挺嚴重的車禍,右腳不太靈活,平衡感不好,騎腳踏車常常跌倒,這是一件我愛做但沒有信心的事情。

租到這輛腳踏車時,因為不熟悉與懼怕,我推了好久,用了大約三分鐘才“騎”上腳踏車,記得老闆拍拍我的背説:“It's okay, 別怕。”

It's okay, 別怕。

跟著地圖往山洞的方向去,一開始路還平坦很好騎,漸漸的就開始上山了.....,我從小飛俠變成了牛,氣喘如牛。


 雖然騎得很喘,但周圍風景優美,值得啦!我的目的地就是在那遠方的山中。

 騎了大於5公里,到達山洞附近,先看見一所小學,學生們似在早晨集會,排著隊準備進教室。學生中有男有女,有穿著校服的,穿袈裟的,也有穿著看起來像睡衣的,還有很多狗。


但一致都是穿著人字拖,緬甸小學生... 不需要穿校鞋齁?


大家叉著腰走進教室,叉腰好像是秩序的一種。

在那所小學的後方,有建築模式很卡通的小屋子,和四周圍的其他建築有點不搭。


 學生們進入課室後,我就不打擾他們上課了,繼續往山洞前進,到處的指示牌只學著緬甸文.. 看這個長長的樓梯前有兩隻大麒麟,該是這邊了吧?

爬著樓梯時,sayang了一下遇見的這隻狗,然後他就一路黏著我一直到頂,這隻狗好瘦,好瘦....

終於爬到頂,有個小金塔,還有一 大 群 狗,看見這些狗,陪我上來的瘦瘦狗狗一溜就跑掉了。




這隻黑狗有點像我家嘿嘿。

緬甸的廟宇中都有很多狗,應該説是緬甸到處都很多很多狗,也很常見到善心人士餵養狗狗,這些狗都不兇,大都很淡定的樣字。 #佛系狗

我太愛拍攝狗狗的照片,連朋友都說我這趟是狗狗之旅。

走到後方,發現了一群在梳洗的小鮮肉和尚,年長的在幫年幼的剃頭髮、洗頭,感覺很好玩呢。

我覺得緬甸這個僧侶制度很不錯,小孩在這樣的環境地下成長,態度應該都很好,也能學會獨立生活。

登高一望

找了許久找不到山洞,問了之後才知道我走錯路了....



Htet Eain Gu Cave

跟著小和尚的指示,走下山往另一條路去,終於找到傳說中的山洞。

這個山洞就像我們馬來西亞的霹靂洞,一個深入地底的石灰岩洞穴中供奉著很多佛像,但奇怪的是我沒有看見好像網上照片中那樣幾百尊的佛像排在一起的場景,不知道是我走錯地方,還是佛像被移走了。


 獨自在暗暗的洞穴中,隨意用頭燈一照,被這個青色的雕像嚇了大跳。



洞穴中通道錯綜複雜,有些劃上了圖像,寫上了經文,在這樣的洞穴中亂走,方向白癡的我有點擔心迷路....


這樣的通道,是有路還是沒有路呢?但我也沒有繼續往前...可能就是因為這樣,我沒有看見拿幾百座金佛像一起的畫面。

 離開洞穴後,回到停放腳踏車的地方,遇見了這群很可愛的小孩,他們不諳英文,只會像我比手勢,做鬼臉,來著我跑,一起大笑。


左邊的那位還向我表演舞蹈,多開心的一群小孩啊。

怎樣的童年才是最快樂的呢?衣食無缺、成績優良或是課程滿滿?我想最快樂童年,是這樣的。




離開了洞穴,騎著腳踏車往葡萄園酒莊的方向前進,又 是 上 山,體力不好的我騎到最後沒力氣,只好下來用來推上山。



酒莊入口

在風景宜人的山上,叫了一杯白酒,嘆下人生。

酒莊上看見的風景


可惜的是我到的時候不是葡萄季節,葡萄樹上都沒有葡萄....

下山就比上山簡單多了,騎著腳踏車一溜就到山腳了,整個過程讓我覺得太像賺錢,上山(賺錢)推的氣喘如牛,下山(花錢)爽一下就到底了。

把腳踏車騎會鎮上,還了給老闆後,我肚子也餓了,走進腳踏車出租店隔壁的小餐廳。


驚喜的是這家餐廳中有好多好多中不同語言的餐牌,我想該是老闆拜託到此處的旅客幫忙手寫的吧?


我點了一碗禪族雞肉湯面,1500Kyat(馬幣4塊),配上的酸菜好吃,有點搞不懂什麼是禪族面,在這裏吃了好多種不同味道的面,都叫禪族面。

走回旅社時遇見一群合力在推番茄的年輕人,番茄車太重了,他們費了好一番功夫才讓推車前進....

到底是怎樣的種植法,可以在湖上生產出那麼大量的番茄啊?

緬甸各地都會看見這樣的牌子,教導人們環保與少用環保。

這是緬甸和柬埔寨很不一樣的地方,在這裏不會看見到處都是塑料垃圾,會有,但數量絕對不像馬來西亞/柬埔寨那麼多,我常常在路上看見在打掃或撿垃圾的民眾,在這個我們覺得落後的地方,公民意識會不會比我們還高呢?


娘水一角,昂山將軍的雕像,他就是昂山素季的父親,緬甸的國父。

晚餐我又回到旅社對面的同一家燒烤店吃,也不懂我是喜歡他們的食物呢,還是喜歡那位很有禮貌的服務員呢.....,在娘水四天,午餐晚餐都在那裏吃。


店員説這些是炒麵的用料,切得很漂亮。

我喝的第一罐緬甸啤酒。據說這個啤酒是一位緬甸將軍的廠生產的,緬甸人不喜歡那位將軍,但喜歡這個啤酒。



來到茵萊湖,一定要吃吃他們的魚,晚餐我叫了一條燒魚,這條魚2000 kyat(馬幣5元)

燒魚中釀有某種醃菜,魚肉很細,肉汁甜美,也不多魚骨,不知是什麼魚,就是調味調得有點鹹,可能很少人像我這樣光吃魚不吃飯吧....


旅社裡的一幅壁畫,解釋著緬甸的“星期星座”,只有星期三分為上午和下午,我是星期五出生,代表動物為土撥鼠,解說説我是“自然、藝術、有創意、有愛心、善良和有同理心”的人,挺準的嘛。

我還挺不要臉。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