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September 2018

遊走東南亞 Day 10:娘水,緬甸 - 拿著紙條找美食,緬甸早餐 Htamin gyin


在娘水鎮的第二天,遊走了10天的我有點累了,決定今天就留在鎮上什麼都不做,懶懶散散過一天(啊,其實是要完成一些工作啦!)

還跟著馬來西亞時區的我一大早又起床了(緬甸比馬來西亞遲1個小時半),雖說什麼都不想做,我還是要找吃,根據網上資料,娘水鎮有一種傳統早餐叫“htamin gyin”,我就到鎮上找這中食物吧!



走到附近的小店,看見緬甸大哥正在做一種看起來非常像 Roti Prata的是食物,他還不留意那樣弄掉了一邊的圍裙,看起來很誘人,是食物很誘人,不是大哥。

左看右看這種食物都像Roti Prata,要不要試試看呢?但今天我是要吃緬甸傳統早餐,明天吧!

問了問店家有沒有售賣“htamin gyin”這種食物,他們聽我的發音聽得八隻耳朵,來了一個兩個三個人幫忙聽,還是聽不明,最後還是靠了谷大哥,上網找了照片直接在電話上讓他們看,這是老闆娘叫出了幾個音節,聽起來和“htamin gyin”羅馬拼音不太一樣的音節,大家哄堂大笑。

緬甸語的音節發音和英語不太一樣(他們也有四聲),要是跟著英文去讀他們的字,應該就像老外説華文,讓人好氣又好笑。


樂於助我的老闆娘幫我把食物的名稱寫在紙上,讓我到娘水市集附近去找這種食物。

去市集的路上,一路都有美食誘惑,緬甸人很愛炸食,到處都見到這樣的攤子,一個大油鍋炸出各式各樣的小吃。

發現當地人在曬的一種好像魚皮的東西


走了差不多5分鐘,就到了娘水鎮的小市集,但走來走去,都沒看見食物的攤位啊。

 食物沒看到,但是看見了很多裁縫店,整個市集好像有4-5間這樣的小裁縫檔口,用著一台我媽媽也有的舊式縫衣機。


市集當然也有賣與魚和肉,看起來茵萊湖的魚都小小的。

 還用著傳統磅秤的肉攤,有沒有發現幾乎每個緬甸人都有二頭肌?

市集中也有很多花攤,這些花是用來拜神的嗎?可是在廟中沒看見人供奉花啊。

可愛小蘿蔔。

緬甸的蔬菜很“天然”,大大小小各形各樣的有,有些明顯尺寸很小,但仍然被擺在攤位上,這樣才好,天然的蔬果是不可能像商場中那樣,都長同一個樣子的。

 拿著我的小紙條到處問,終於在高人的指點之下,找到“htamin gyin”這種食物。


就在市場外的一個小攤子,就是這位笑容甜美的婦女帶我去。


這就是htamin gyin,原來是一種和醃肉一起發酵的糯米飯糕,發酵過後的糯米被壓成一片片,軟軟的很好吃,和我們馬來西亞糯米雞那種很脹的口感不太一樣,再淋上醬汁和炸的香脆的蔥和蒜,放在一片香蕉葉上。

同樣的,這個htamin gyin配上了幾條某種植物的根部,吃起來有點嗆,像生洋蔥的味道。


在市場上看到了這個根的主人,有沒有人認得這是什麼蔬菜?



叫了一杯咖啡來配我的htamin gyin,炭火燒出的熱水。這頓早餐吃了我600kyat(馬幣1.50)


吃了早餐之後,我步行回去旅社,繞著娘水小鎮到處走走。

發現很多家傳統理髮店,照片中這位仁兄拿著一片那種剃鬚刀的刀片在幫這位男士在剃鬢角,我看得冷汗直流,刀片直覺這樣拿不會割到嗎?但看起來他們都見怪不怪。


又見另一間理髮店,理髮師蓄著長長的藝術家頭髮,店外很多人在排隊,看起來是鎮內知名,我也想理一理我的亂發,問了價錢,要5000kyat(馬幣13塊),不便宜啊.....



很可愛的招牌,老虎和獅子。


問了老闆,原來是賣傳統緬甸藥的店,聽起來像是一種類似涼茶的沖劑,各地的傳統藥房都小孩用老虎獅子做品牌。

回到旅社過後,留在旅社做了點工作。

午餐時間我又到對面的餐廳吃緬甸燒,這次我挑了一條豬尾巴,一串看起來像豆腐卜的東西,和一串青椒。店家幫我弄了一個燒烤拼盤。

第一次吃豬尾巴...都是骨頭啊....,那個緬甸豆腐卜倒是挺特別,脆脆的比較像零食。


娘水鎮中一個外國攝影師開的咖啡廳,店裡面展示著老闆在緬甸拍攝的作品,都很不錯。

吃了午餐,繼續工作。苦命啊,旅行還要工作,笑。



傍晚的時候,外出到處走走,跟著共享地圖的一個“看日落地標,走出娘水鎮,意外的發現了一片美景。

這一個臨山的大湖就在娘水鎮外,平靜的湖水完美得倒映景色,遠離了小鎮的喧鬧,這片寧靜的風景讓我微笑。




繼續往前走,看見一大片稻田。稻田中,香蕉樹旁有一間小屋,幾個當地人正在悠閒的釣魚。


風吹草低見牛羊,就是這樣嗎?


正在釣魚的大哥向我打招呼,我走過去搭訕,不諳英文的他們對我說了很多緬甸話,看我聽不懂,就讓我看他們的戰利品,不小的一條魚啊。


就是這位大哥,他的笑容很真誠。








雲層太厚,看不見日落,但看見了安寧。





緬甸很多狗,到處都是狗,這些狗狗簡直霸地為王,圍著一個小廣場一大圈。


娘水鎮人的飯後消遣。


回到旅社前,又看見彩虹,我想我這次的旅程一定充滿好事。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