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September 2018

遊走東南亞 Day 2 : 仰光,緬甸 - 仰光大金塔


在仰光的第二天,我去了仰光大金塔,當地人稱Shwedagon Zedi Daw,又翻譯為雪德宮大金塔。

我對緬甸的第一個印象,就是昂山素季在大金塔的演講,四周圍的路上擠滿了人群,金碧輝煌直入天空的大金塔在她身後,沉默地見證著這個國家有點爭議性的歷史。


看大金塔之前,當然是先吃早餐,隨意的走進了一家經過的小餐廳,有個很羞澀的小男生招呼我,他們沒有英文餐單,我就指了指旁邊,再比個手勢,他好像就明白了我要他為我推薦。

有點像夾有甜綠豆泥roti canai
 不一會,他就送來了照片中的這個餅,吃起來有點像比較Q較不油膩的Roti Canai,裡面舖了一層甜甜很好吃的類似綠豆泥。


早餐當然不能少了咖啡,仰光的咖啡有點特別,比較像是土耳其或越南咖啡,他們不把咖啡渣濾乾淨,咖啡的味道......不太濃厚。



吃著我的綠豆煎餅時,小男生又送上了兩條油條,對,就是和我們的油條一樣的油條,連味道都很像,仰光好像很常吃這個當早餐,我很常看到有檔子在賣。

這就是茶餐廳中招呼我的羞澀小男生,我真心覺得他的尖臉和我的圓臉是兩個極端,我喜歡他,彬彬有禮。



吃了早餐,接著就找巴士去大金塔。 仰光的巴士系統相當完善,容我說一句好像比吉隆坡做得要好, 這裡的巴士班次很足夠,同樣號碼的巴士會不斷不斷看它駛過,每一次等巴士我都沒有等超過5分鐘,而且重點是車資相當便宜,100或200 kyat (馬幣25或50仙)一趟,搭多遠都是一樣的費用,比搭得士經濟很多。

那天我在巴士站把大金塔的照片下載在手機,用照片來問別人怎麼去,很快的就有一位小姐主動告訴我要搭77號的小巴。

一下巴士看到的“入口”,但其實這只是山腳下




大金寺在仰光市中心的窣堵坡上,要看到大金塔前,要先爬上樓梯,樓梯中央還有檢查站,類似機場那種要走過偵測電門的那種檢查。雖然這個樓梯並不算是大金塔內,但大家都已經把鞋子脫了。

緬甸內的佛塔佛廟都需要光腳進去,連襪子都不能穿,所以這天應該是我光腳走最多路的一天。



爬了差不多5層樓的高度,大金塔出現在眼前,外國人要先買入門票才能進去,緬幣10000(馬幣27塊),給了錢之後就會拿到票和一張黏紙,他們説那張黏紙要黏在衣服上,不然裡面的人看到會問,可是我走了一會兒黏紙不小心就弄丟了,在裡面呆了半天也沒人查我,是因為我長得像本地人嗎?



據說高98米的大金塔在2600年以前就已建好,相傳以前遇到釋迦摩尼佛的一對孟族商人,他們得到了佛祖給的八根頭髮,在當時國王的指示下,決定把佛祖的頭髮供奉著金塔中,傳說中安置頭髮時還發生了類似天搖地動,寶石從天降下的奇蹟。


大大小小很多佛像


除了釋迦摩尼的頭髮,大金塔還供奉了另外三個佛祖的法器 (杖、袍與淨水器),大金塔的四個面向供奉著佛教中四個佛祖的佛像,從山上的各個方向遙望著仰光這個城市。

我問了當地人,佛祖的頭髮放在什麼地方,他們告訴我是封在完全封閉的金塔中,其他的法器也一樣,凡人無法看見。

下過雨的地上有點濕,在“星座神像“前鋪上了木墊方便信眾拜拜。

緬甸人相信人出生的日子會決定其星座,這樣的星座有八個,分別代表一星期的七天及星期三的上、下午,而星座則有八種的動物,有鵬鳥、虎、獅、有牙象、無牙象、鼠、天竺鼠及龍,分別代表在星期日至星期六出生的人。而每一個星座則有一個佛相,而信眾則向其佛相供奉花,旗子及潑水以祈禱及許願。


我是星期五出生的,這是我的Friday Corner

當地人會在塔前順時鐘繞行,然後到屬於自己星座的佛像奉獻、潑水。

我也為星期五佛像澆澆水,祈求闔家平安。



星期五的幸運動物是天竺鼠



從那個樓梯開始,就只有僧侶和男性才能進入
(從維基百科抄來)在塔底之上則為寺廟的梯台(pyissayan),是寺廟的核心部分的開始,故只有僧侶及男性才能進入。在更上的地方,就是其鐘型的部分(khaung laung bon),在其上面則是經幡(baung yit)及倒轉的鉢(thabeik),再接著的是蓮花瓣(kya hmauk kya hlan)及蕉的花蕾(nga pyaw bu)。

不懂事的我爬上了那個樓梯想更靠近看金塔,結果被趕了下來,真不好意思。


我在金塔呆了一個上午,在那看人禱告,為神像澆水,聽和尚念經。大金塔並不只是一個旅遊區,在裡面的本地人肯定比遊客多數倍,對他們而言這裏仍然是一個很重要的信仰聖地。






除了僧侶,大金塔中還可見很多工作人員,細心的把信徒點的蠟燭油去乾淨。


網上説每天12點會有一個很有趣的“掃地儀式”,可惜那天未到中文已經下雨,我沒看到。

祭品有水果藍、旗子

還有這個很香很香的花,是玉蘭花嗎?

除了佛祖的頭髮,大金塔的塔頂還存放著超大量的珠寶,而最上面的金傘(hti)有5448粒鑽石及2317粒紅寶石。在塔的尖端,則有一顆被稱為sein bu,重76卡拉的巨鑽,根據資料那些珠寶市值超過美金30億。

據說在英殖民時期,大金塔的黃金含量已經是超過英國皇家銀行的藏金,可以說是全世界最昂貴的宗教寶塔,在這個GDP算低的國家。

金傘上別人貢獻的珠寶

金傘上別人貢獻的珠寶,可惜沒有大鑽石的照片

僧侶在緬甸地位很高,很看見信眾主動走向前給祭品求祝福


這是我在大金塔在休息時,主動上前和我說話的Aung,緬甸當地人。

Aung告訴我緬甸人沒有姓式,取名字和在星期幾出生有關係,例如他出生在星期天,名字的第一個音節要是a e i o u 其中一個。昂山也不是昂山素季的姓,她只是用了她父親的名字,但那不是一個平常事。

Aung還告訴我他當了僧侶15年,最近才還俗,在緬甸人的心中,要是一輩子沒出家,那生命是不完整的,每一個人一輩子都會最少出家3天。


到了中午,肚子餓了,加上又下雨,我離開了大金塔。緬甸有9%的人是撣族,而這個撣族面就是他們其中一種平常的美食,根據網上的資料,我找到了999 shan noodle soup 吃午餐。



撣族面吃起來有點像Boat Noodle,帶粗的米粉,很好喝的豬肉湯,上面撒了肉碎、青蔥與炸蒜。

隨面附上的小菜,酸酸甜甜的很好吃。在緬甸吃面好像都會附上一碟小菜,而且口味不同會配上不同的菜。


再喝了一杯帶渣的咖啡,趕走我的瞌睡蟲



面很好吃,吃完後我肚子還餓,就貪吃多叫了一碗幹撈油雲吞。

這個雲吞也好吃,就像我們的雲吞,但是皮好像比較Q,比較大顆,裡面加了很香的青蔥。

這一餐吃了我馬幣11塊,兩碗食物加一杯咖啡。

太長了,下篇再寫。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