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September 2018

遊走東南亞 Day 3 : 仰光,緬甸 - 搭環城火車繞仰光 + 遇見了...騙子還是好人?


在仰光的第三天,我去搭了當地的環城火車,繞出了仰光市中心,去看看郊外緬甸人的生活,照片的就是仰光中央火車站,滿滿都是人,火車在當地仍然是很多人搭的公共交通,可能因為價格比較便宜吧?





這就是之前提過的,從我在仰光住的地方可以看見的小和尚,他們每天大清早大約6點開始邊化緣邊唱歌,從樓上看下去可以看見當地人主動把食物拿來放進他們的盆子內(我住5樓)。



搭火車之前,在巴士站附近的小店吃點糕點,喝杯我不能沒有的咖啡。

仰光的小餐廳大都是這樣的佈局,矮矮的桌子配上小小的椅子,大人小孩男生女生都坐在小小的椅子上吃東西喝茶,我擔心會不會把別人家的椅子做壞.... 但還好雖然椅子小小的,但還挺穩固。

每張台子上還會有小杯子和免費的茶水裝在暖壺中,就算不點食物也能坐下來喝。


叫了一杯三和一咖啡,店家這樣送了上來,杯子裡已有熱水。喝飽咖啡後,我就搭巴士去火車站,現在的我已經很熟悉仰光的巴士系統了,哈哈。


熟悉了巴士系統,但不熟悉火車站,跟著谷歌地圖的我去錯火車站,這是中央火車站後面的另一個不懂什麼站,我覺得挺有氛圍,很有電影感。


在火車站後遇見了一位餵養流浪狗的婦女,大約有8-9只狗狗吃得很開心。仰光真的很多狗,很多很多狗,幸好善良的人到處都有。


終於找到中央火車站,看那太陽熱的.......,連火車站都建成了佛塔的樣子呢。


經過了一個包子檔口,仰光很多小檔子都是這樣,食物放在一個沒有引擎的三輪車上,早上會看見老闆慢慢地把檔口推推推推,推倒擺攤地點,斜坡上山也是照樣推。

當我在幫包子拍照時,一個當地的路人向我搭訕,他跟我説緬甸的包子很好吃,和馬來西亞的味道不太一樣,他們有不一樣餡料(我忘了他説的是什麼餡料),原來名叫Hasim的他曾經在馬來西亞工作7年,住在Cheras,還說得一口很溜的馬來話,他跟我說他在馬來西亞的老闆是個待他很好的華人。

話說,在仰光還真的遇見很多曾經在馬來西亞做過工的當地人。

交談間,他問我要去哪裡,我告訴他我計畫隔天搭半夜巴士去蒲甘,他說我需要預先購買巴士票,不然會賣光,又那麼剛巧他知道附近有在賣巴士票,更剛巧的是我要搭的火車還有1個小時才有班次,他就半推半拉的把我帶去附近的旅行社。

整個過程真的很像一個騙局,就像那些旅遊區會遇見的騙子,裝作碰巧遇到,搭訕之後就拉人去到一些地方,坐下來之後還送我免費汽水喝,然後嘗試賣你很貴很貴的票之類的,我的警覺心馬上就來了,更讓人起疑是那個旅行社老闆連續想要賣了我三張巴士票,那時的我覺得這實在太像是一個騙局了,而我之前又沒有做好功課,不知道車票平常的價格。

所幸的是老闆和Hasim也沒有催促,讓我在他的檔子裡慢慢上網找車票的價格。老闆説我的確需要預先買車票,而且仰光的長途巴士站在非常遠的地方(18公里外),我不太可能自己去買。他們還幫我更改了我的行程計畫,告訴我緬甸哪裡值得去。

雖然感覺很像是個騙局,但老闆給的價格聽起來又非常合理,最後我決定相信他們,以$18美金和他們買了票,還在老闆堅持下也跟買了前往接下來兩個目的地的巴士票,共$55。

我會被騙嗎?就等接下來上不上到巴士才知道吧?

Hasim一直陪著我直到我買好票,我們離開旅行社的時候他還特地告訴我,他不幫這家旅社工作,純粹想要幫我。

(先說結局,我隔天的確搭到了他們的shuttle bus前往長途巴士站,成功從仰光去到了蒲甘,在巴士站和遇到的外國人相比價格,我買到的票還便宜他們2美金,上網查到的資料好像都和老闆與Hasim告訴我的一樣,所以我遇到的真的是純粹想幫我的好人嗎?還有接下來兩站,我們看看......)

好的,巴士票搞好了,去搭火車吧!

這就是我要搭的仰光環城火車,三個小時車程的火車從仰光轉一個圈帶我回到仰光。



買火車票的站口也有一只狗。



車票是200kyats,就是馬幣50仙,50仙!很便宜吧。

緬甸曾經是個 社會主義國,雖然他們之前的政府真的不太好,但公共交通的價格真的保持很便宜。

火車月台上還有供人取用飲用水的大桶,桶還附上杯子。


等火車的當兒看見了一位正在檢垃圾的工作人員,她拿著一個大垃圾桶,沿著火車軌道一路把垃圾檢乾淨。

分享一件事,緬甸人在二戰前的平均收入(1940年代)比現在還高,意思就是説他們的經濟發展這70年來其實是在倒退。緬甸曾經是亞洲數一數二的強國,三四十年代是東南亞最富有的國家,天然資源多到嚇死人,為什麼會搞成現在這樣?

所以説好的政府真的很重要,幸好我們馬來西亞509了。

我很喜歡舊式火車,好像回到過去,或許仰光,仍然存在過去。



火車非常準時的到站,一分鐘不差,是很有意境的舊式火車,但火車怎麼在隔壁月台啊? 結果大家都穿越火車軌道上火車。



火車車廂內,遊客和本地人都有,行駛間火車並沒有關門,但它的速度也是很慢啦....

偷拍

照片中的那位西方人在後來查票候才一臉鎮定說自己沒買票,也沒道歉,就把鈔票塞給查票員,一臉正直的查票員好像有點不知所措,他可能沒遇過這種事(他也沒票賣),後來查票員特地叫了一個小販跑下火車幫這位小姐買火車票,沒多收她錢,也沒責罵她。

後來我聽到查票員告訴另一位緬甸人收本來應該罰款那位西方小姐1000kyat,但是因為她是外國人所以算了。

1000kyat,大約馬幣三元,這罰款也“太重”了吧,純樸的人就是會吃虧....

自拍下



火車每到一個站都會停一分鐘,有趣的事是一到站,小販們會扛著貨品上火車叫賣,他們的叫賣聲還會有歌聲,非常可愛,然後小販們會在下一站又下車。

賣的貨品有小吃、家庭用品等,也有賣檳榔的。

每一個火車站格式都不太一樣,有些比較熱鬧,有些沒什麼人,有些還可以從火車上看到賣食物的小檔子,但是可以觀察到的是離市中心越遠的地方感覺較落後。

看那隻貪吃的狗。

這樣的方式曬衣服.....也太灑脫了吧?希望那隻狗不會在衣服上尿尿。

火車上其實大都是本地人,老的年輕的都有,但大部分的人都只是搭3-4站就下車,這樣看來這個火車真的是他們的交通工具。

火車看出去一景,整個路線都是平原。

火車行駛到一半突然下去大雨,窗外的雨都噴了進來,坐在旁邊的本地人幫我把窗子關起來。


火車越搭我肚子越餓,因為計畫和之前的有點不同(被拉去買車票,加上我之前以為這個火車是45分鐘),我沒吃午餐就上車。

幸好早上買了一顆牛油果,在車上就磕了起來,大大顆一顆牛油果馬幣1塊錢,滋味很不錯。


遇見開心的一家人,中間的媽媽正在喂母乳,其他人完全沒忌諱,沒人當一回事,她也毫不遲疑的把衣服拉起來調整位置,一面餵奶一面和其他人談天。

突然覺得很幸福。

這位檳榔攤老闆平衡感好好,雖然火車是跑得不快,但是頭頂著東西站那麼穩真的很強。


中途火車停了下來等對面火車先過,大約停了20分鐘,我樂得下車拍照。




我喜歡火車車廂上色彩鮮明又斑駁的油漆,更喜歡當地人樸實坦誠的表情。


搽著緬甸當地天然護膚膏“特那卡”(黃香楝樹膏)的小孩,在當地真的超過一半的人都會搽這個膏,據說能防曬護膚,冰冰涼涼的很舒服,我還沒試過...



轉回仰光方向時,經過了一個有繁忙市集的火車站。


從火車窗口看出去。

仰光的火車站都沒有閘門,偶爾會在火車上查票,所以才會有之前不買票的外國人事件發生,我偷偷觀察了一下,大部分的當地人在查票時都拿得出票根..... 誰比較有文化?


火車上火車下,買賣就在火車停站的幾分鐘內發生。


談好價格,貨品就這樣遞上來,連下車都不用。我是在想緬甸火車都沒有“黃線”的啊?擺那麼靠近不危險嗎?

但是這種很有生命力的氣氛我很喜歡。

因為肚子實在太餓了,還沒回到中央火車站,在一個市集附近我就下火車了,在火車上認識的朋友向我揮手説bye-bye。

 我下站的火車站 - 仰光昂山市場

話說仰光真的很多地方以昂山命名,昂山是他們的國父,帶領他們向英國爭取獨立,也是昂山素季的爸爸,可惜這位昂山先生上位沒多久就被暗殺了....

如果他沒死,緬甸現在可能很不一樣。


我發現仰光當地人都愛穿拖鞋,無論穿作如何整齊腳下都是配拖鞋,我想這跟他們會光腳進寺廟有關係吧?

好了,這市場下火車站,快快去逛市場找吃。


發現一個有鷹嘴豆的pancake,很愛鷹嘴豆的我想試,但我忘了為什麼沒買。


發現昆蟲。

自從在柬埔寨吃過炸蚱蜢後,覺得昆蟲也蠻好吃的,但是這個一lukluk的蟲,我還是不敢吃。

逛了好久在市場中都沒找到賣食物的,昂山市場都是些賣珠寶與金器的店鋪,不知顧客群是本地人還是遊客呢?


好啦好啦,終於找到食物攤位了,快餓暈我了。



被這個裹著蝦的炸面吸引,向這個攤位要了一碗這個沙拉,“這個”,我就用手指。


也向隔壁攤位叫了一杯芒果汁,這個芒果汁是我喝過最美味的芒果汁,完全真材實料。



看這果汁多麼濃郁,應該整顆芒果下去打,芒果本身很香甜,沒有加糖漿的滋味,非常非常好喝,想不到最”天然“的芒果汁竟然是在仰光找到,有去到仰光一定要去喝,在昂山市場內。

這杯果汁1500kyat(馬幣4塊多)。


我的午餐,炸面蝦沙拉 - 1500 kyat (馬幣4元)


繼續在市集中走時,突然看到一隻狗目不轉睛的瞪著一堆人看,那堆人圍成一個圓圈坐在一個柱子的後面,好奇的我走上前八卦.....

 是在賭博嗎?


啊!原來大家圍成一團在吃好吃的,一位婦女用一個鐵盆賣著雞內臟小吃,這麼多人吃,那我一定要試試看。


又用手指功跟老闆要了一碗一樣的,見她麻利的把各種內臟剪剪剪,放在一個小鐵碗內,再淋上甜甜帶點辣的醬汁。

這碗裡面我吃到又雞心、雞肝、雞胃與雞屁股等等,煮得很好,熟成度剛好,也完全沒有腥臭味,配上醬汁在熱熱的天氣真的很開胃,好吃!雖然應該很不健康.....但是個我會想念的味道。

我喜歡從飲食習慣看一個地方的人的生活方式,緬甸和台灣一樣,都吃很多內臟,緬甸食物很少看見整塊的肉,大都是湯麵、小吃和蔬菜,可想而知他們是節儉刻苦的一群。



吃完之後,這隻狗瞪著我,好像再說 :“你沒有想要感激我的推薦嗎?”

這就是緬甸小販推檔子的方式


像日本大阪燒裡面放的卻是蔥和鷹嘴豆


緬甸仰光街景


是不是有舊香港的感覺?

我想大部分馬來西亞人對緬甸人都沒有好感,為他們標上了“外勞”、“貧窮”與“危險”的標籤。但是當我在讀資料時知道,根據旅客的意見,原來仰光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的城市,罪案率非常非常低。

走在緬甸街頭是感覺安全的(除了過馬路有點可怕),大部分的人彬彬有禮,小販也都沒有開高價騙我錢,東西忘了拿也會有緬甸人特地跑來送回給我。

我想有時偏見真的很可怕,緬甸人危險不危險,要來仰光走走,自己感覺看看。



來緬甸,最常聽到朋友問的問題是:“緬甸會不會很落後?”

我特地進了仰光市中心的Sule Plaza拍了這張照片,這家商場好像我們KLCC那樣,冷氣很冷廁所很乾淨(我特地進去上廁所),仰光有Armani,Apple等名牌,也有KFC、Pizza、Illy Coffee和 Marry Brown等。

市中心發現一家回教堂和新月



雖然沒有餓,我還是去看了他們在碼頭附近的夜市。

又見可愛豬雜攤


老闆告訴我,那個藍藍和黑黑的都是面.....


標準的仰光食物攤子,矮矮的座子,旁邊圍著小椅子,老闆坐在一堆食材中間準備食物


緬甸也有搖搖冰!!
這個夜市不是很吸引我,食物選擇其實不多,我沒有在這裏買東西吃。


結果跑到附近的咖啡廳吃當地的一種甜品Falooda,這甜品很有趣,裡面有青白兩種的Cendol、布丁、jelly塊、珍珠,味道好像是奶油加椰漿和玫瑰露,最特別的是上面的的冰淇淋不是冰淇淋,吃起來口感竟然像Custard Pudding....


吃飽喝足回家途中,在一家店前看見小孩最愛的玩具搖動車,五彩繽紛的燈光加上音樂,童年其實就該很簡單。

足球在世界任何地方都能把人聚在一起,緬甸的 "Mamak“也有大家一起看球的習慣,但這裏大家喝的都是茶。



這是在仰光的最後一個晚上,明天我搭夜車去萬塔之城蒲甘。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