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September 2018

遊走東南亞 Day 6 : 蒲甘,緬甸 - 大雨夜漆黑中騎機車迷路

在蒲甘的第二天,我的運氣就有點好笑,傍晚騎著機車想要去看傳說中的蒲甘絕美日落,結果迷路就罷,還遇見傾盆大雨,烏漆嘛黑的雨中騎機車對首次騎車的我而言,是一個嚇破膽的經歷,但也因為這場雨,讓我吃到了好吃的緬甸紅燒豬肉.... 好的,我知道我愛吃不要命。


據說蒲甘有攝魂的美麗日出與日落,來到這裏當然是希望能夠看見那片風景。

大清早騎著同一輛0704出發,前往旅社員工推薦的觀日出地點,Sulamani附近的一座小山,到達時山上以有一些等待的人,但是天氣不好,雲層太厚,太陽公公躲在雲後不願意出來....

沒看到日出。

蒲甘佛塔清晨還沒睡醒feel

山附近遇見了一頭可愛牛和他的主人 
清晨的蒲甘


看那雲層厚的.... 我的好天氣怎麼又不見了呢?

既然看不到日出,我就騎著電動機車到處亂跑,清晨涼涼的天氣與蒲甘的鄉間小路絕對是讓人心情很好的配搭。

看見太陽了,在一片美美茅草前
蒲甘是個平原,除了古塔之外,其中我很喜歡的就是寬廣的視野,一大片青綠綠的草原,或是玉米田,或花生田、菜園,完全沒有高樓大廈阻擋視野,隨便一眼都是讓我微笑的風景。



跟著旅者共享地圖裡的一個地標,騎車去一個據說能爬塔頂看全景的寶塔,路程有點遠,大約5公里, 路上遇見了一群羊過馬路,裏頭混了一隻小黃狗,是土狗冒認牧羊犬的意思嗎?

騎車騎了差不多25分鐘,來到共享地圖上分享的地點附近,哇,又有大金塔。

這個地點有點偏離蒲甘的著名景點,旅社給的地圖上也沒有,算是背包客的“私房景點”,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地點。

這就是共享地圖上其他背包客分享的寶塔,四週靜靜的,好像進入一個沒人的秘境。

正面view

找到了能爬上塔頂的小樓梯,和昨天那位女生帶我爬的類似,看來真的不需要跟著當地人,也能找到秘密寶塔(敲頭),共享地圖太棒了。

樓頂不高,一層樓的高度。

雖然只是爬上了一層樓,但蒲甘地勢非常平坦,登高一看好多寶塔露出了頭,可惜那條電線殺風景。



佛塔上的視野很好,四方八面都看到一棟棟的佛塔,那座大金塔和這片風景尤其搭,可惜我去到的時候太陽已經很烈,拍不到美美的風景,就想說傍晚再來,這裏應該是個不錯的看日落地點。



離開那座塔之後, 走進隔壁的塔發現一個蓋著金被的睡佛,睡佛都睡在拱形的地窖內呢,有沒有人知道為什麼睡佛上面要有塊長型金色軟軟的頂?

看完睡佛之後也餓了,騎車回旅社吃早餐。


這就是我在蒲甘住的旅社,Baobabed Hostel,很棒的旅社,推薦。

BaobaBed提供的早餐挺豐富,第一天有禪族面、雞蛋,還有水果,咖啡任喝。

吃飽之後,回到正常路線,繼續跟著旅社提供的地圖,去看昨天沒看完的景點。


去著地圖上標上了第一號的 Shwezigon Pagoda時,遇到了一群很可愛的小和尚赤著腳在走,和尚有大有小,看起來介於6到12歲之間,被勾起好奇心的我騎車著他們跑,他們竟然走得更跟我的機車一樣快,你就知道我騎車騎得多慢了。


小和尚看似剛剛化緣回來,心滿意足地扛著重重的飯缽,看見他的笑容,我也不禁微笑起來,我就是喜歡有酒窩的男生啊.....


這位就感覺扛得有點累,扁嘴呢......


扛飯缽大隊,但是為什麼他們扛的只有白飯啊?難道和尚只吃白飯嗎?


跟著他們回到了修道院...好奇的我跟著跑進去偷看。

緬甸男生一生人當中一定要出家一次,他們認為那樣人生才算完整,短則出家3天,長則數十年,很多人在幼年時期5-6歲就開始住進修道院,在修道院除了學習佛經與佛法,也學習如何照顧自己,自己找吃,自己洗衣等。

我觀察了一下,修道院中最小的好像才4-5歲,可是和大家一樣幹活,扛飯缽,完全沒撒嬌撒野feel,突發奇想,如果我未來有小孩,我也要送他來緬甸修道....


據說修道院內除了佛經,小和尚也有正規的上課,學習學堂裡一樣的課程。


小小聲的説......和尚身材都不錯啊.... 哎呀,我到底在看什麼。


大樹旁就是修道院的膳食房,得到同意之後我進入參觀,有兩位大嬸在幫忙煮飯,右邊那位在煮這很香很香的咖喱...


還是用著柴火呢,緬甸人不是用火炭,就是用柴火在烹飪,好像還沒看見煤氣桶....


這是蒸籠嗎?


飯堂內已經擺好碗碟,還有一大盆的白飯,看見一位大和尚幫一位小和尚穿袍,好溫馨。


等了許久都不見和尚開飯,我跑到修道院內的課室偷看,右手邊還有英文圖表,感覺比柬埔寨學堂的設施好。


這就是我偷跑進去的修道院,問了一位小和尚,得知他們一個小時後才開飯,我絕對先去另一個佛塔看看,回頭才轉回來。


修道院外有兩個牙齒很利的老虎雕像,我是好奇,雕像也要喝水嗎?



這就是蒲甘景點標榜第一號的Shwezigon Pagoda,名字和仰光大金塔類似,連建築模式也一樣,都是大金塔。

看來緬甸人真的很熱衷建大金塔。


金塔我沒細看,倒是這個高高的塔讓我很感興趣,是做什麼的呢?那綠色一粒粒的和塔上的坐騎有什麼意義?

沒人能答我。

在蒲甘金塔的範圍內,還有許多小小的廟堂,我進了其中一間看。


廟堂內供奉著兩座樣子很可愛的小金佛像,佛像還穿著longyi,一臉慈祥。


有趣的是當地人都愛把錢卷成甜筒狀,塞在佛像的袍內.... 乍看之下就像很有錢的佛像...


大金塔旁有個小金玉米塔上站滿了不知是不是鴿子的鳥類,鴿子在吃玉米厚?




這個金塔比較矮,能夠清楚看見塔頂傘上掛著的鈴鐺,鈴鐺聲清脆很好聽,突發奇想,那些鈴鐺是怎樣掛上去的?爬 上 去 掛 的 嗎?那塔頂感覺很滑啊。


參觀完大金塔,我騎車回到剛才的修道院,看僧侶們一起吃飯,這次時間對了,飯堂內坐滿了穿著紅袍的和尚。


偷看下和尚的伙食有什麼,看起來很豐富呢,這裡的僧侶是可以吃肉的,只要是“三淨肉”,沒有聽到動物被殺時的慘叫,沒有看見動物被殺的樣子,和自己沒有動手剎動物。 他們的伙食好香.......


吃之前要唱經,唱 有 點 久 (我聽了超過 10分鐘),有點像我做瑜伽時會唱的那種語言,我想說他們真有耐心呢,要是每餐吃飯前要我看著香香的食物等十幾二十分鐘,我一定會 偷 吃。


有魚有肉有菜有飯有咖哩。讓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滿滿一整食堂的人在吃飯,卻非常安靜,沒有一個人說話,大家靜靜的吃飯,然後靜靜地自己把碗洗乾淨,很有秩序。

修道院內睡得很甜的狗,我就是愛拍我的同類。



修道院裡的鞋櫃,整齊得標著號碼,整齊得放著一雙雙拖鞋,可是和尚化緣都光腳啊,他們要鞋子幹嘛?


看完和尚吃飯,我肚子也好餓,也要找飯吃。


找飯途中不知怎樣沿著小路去到一個當地人居住的小村莊,非常傳統的茅草屋呢。



終於看見餐廳,趕快停下機車,這餐就吃緬甸飯!


好像我們雜菜飯攤位的佈局,我看餐牌點,點了炸雞、飯和當地知名的菜葉沙拉。



我明明只點了炸雞和沙拉,店員卻不間斷地上菜,一碟一碟放下來,一共放下了9碟食物.....

在緬甸吃飯都這樣,很多配菜,還一定會附上一碗湯,每一碟配菜都裝在一個小碟子中,每一碟都有個小湯匙...

看這個陣仗,我才發現,原來我只需要點一塊炸雞和白飯就好了...... 也太多配菜了吧?


附上的配菜有茄子,馬鈴薯,白色我吃不出是什麼的東西,還有一碟辣椒粉。

我不明白,這些都是給我一個人的嗎?那碟辣椒粉.... 怎麼吃得完啊?話說那個白色的東西吃起來有點像加了洋蔥的tuna,很開胃。


附上的蔬菜中有很可愛的小茄子寶寶,這是我第一次生吃茄子,滋味脆脆的不錯吃呢。


這就是茶葉沙拉,與其説是沙拉,其實應該是油拌各式豆,裡面有除了有茶葉,還有各種各樣當地產的豆類,每一種都炸得脆脆的很好吃,就是拌得有點油膩,也有點太咸。

我是不明白為什麼這道菜會叫沙拉,沒有蔬菜啊。

猜猜看這豐富的一餐多少錢?3500kyat(馬幣9塊)


吃飽後天氣很熱,決定回旅社休息,回程又經過一個佛塔,也對啦,兩千幾座佛塔,很難不經過。


有埃及古墓氣息的殿堂,其實細看之下挺美的。

之後我就很舒服的在旅社的冷氣房內好好地睡了一覺.....接近5點時才再出去,想要回到早上那個金塔附近看日落。

很開心的迎風騎著機車,還想唱歌呢,跟著手機地圖,一轉進一條小路,突然就聽見轟隆轟隆的響雷聲,不怕死的我繼續前進,沒多久天就開始飄下細雨,好吧,因為去早上那個佛塔要騎一段很長的小泥路,我想我是去不到了,決定回旅社休息,這時天色也因為厚厚的雲層開始暗下來了....

打開手機地圖,才發現完全連接不到GPS,雲層實在太厚了,也沒有手機網絡,雷一直響,雨愈來越大,我真的慌了,因為我 是 個 絕 對 的 路痴,哪條路回我的旅社啊?

趕快掉頭,騎著機車往回頭路走,風越吹越大,天色越來越暗,我越來越慌,第一次騎電動機車的我根本沒經驗在黑夜或在雨中騎車,這次還兩樣一起來...

一慌,完蛋,我完全迷路了,感覺自己越騎越遠,四周沒有一棟熟悉的建築,應該説很長一段路沒有建築,也沒有人,我怕了。

幸好這時看見一家餐廳,立刻停下機車,躲了進去,隔了一分鐘,下起了轟動的傾盆大雨。



其實我還真好運,要是遲一分鐘,我將完全變落湯狗。


這就是我避雨的餐廳,裡面的人看我驚慌失措的樣子,好像有在偷偷的笑我。

問了裡面一位會英文的顧客,原來我轉錯方向,左右不分,完全騎到了郊外,幸好我停了下來,不然我只會離我的旅社越來越遠,沒有GPS的我,真的......不行啊(哭)。

好吧,反正下雨,就在這家餐廳吃晚餐把,老闆讓我到他們的廚房內用手指點菜,還在慌張的我亂指了其中一道菜。

也不知是不是傻人有傻福,這場雨竟然讓我吃到了很好吃的緬甸紅燒豬肉,最左邊的那一碗紅紅的豬肉很的很好吃,美食也讓我的魂安定了下來,同樣的,這一餐除了主菜,還附上了2種蔬菜和一碗湯,第三碗的青菜中有甜甜的豆腐卜,很不一樣的滋味。

這餐吃了3000kyat(馬幣8塊),旅遊區價錢果然比仰光貴,但這個豬肉真的好吃。

吃飽之後,等了許久雨都不停,那時已經接近8點(緬甸與馬來西亞時差1個小時半,這裏5點半就天黑了),旁邊坐著的顧客也勸我説該回去了,雨應該不會那麼快停,反正其實雨也不那麼大了,就決定跟著他指導的路回旅社。

我第一次在黑夜中騎機車,還要是在雨中,最“幸運”的是我的機車淋到雨,車燈點不亮,還好我備有頭燈在包包中,只好帶起我的小頭燈,在暗暗的路上騎車,幸好其實也不遠啦(差不多3公里),終於也安全的回到旅社,這一夜真是嚇死我了。

看吧,我真的很膽小。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