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September 2018

遊走東南亞 Day 9 : 茵萊湖,緬甸 - 恍如進到天空之鏡


搭了隔夜巴士從蒲甘去到娘水鎮,到達時大約深夜兩點半,即使烏漆麻黑的,緬甸仍然讓人覺得安全。 

娘水鎮位於東芝,是最靠近茵萊湖的小鎮,要到茵萊的背包客通常都住在這裡,除非有超高的預算可以住 到 湖 上 去。 茵萊湖(Inle lake) 則是緬甸的第二大湖,位於撣邦高原上,以美麗的湖水和淳樸的人文情懷聞名,與仰光、蒲甘合為緬甸最多旅客的地方。 

我很喜歡湖,雖然是應該非常旅遊區,還是要來。



娘水鎮旅社 Ostello Bello




半夜到達娘水,預訂的旅社Ostello Bello從巴士站是步行的距離,應該說娘水這個小鎮整個鎮都在步行範圍內。 旅社客滿了,不能讓我先check in,但仍然能夠讓我好好的洗個澡,然後在大廳沙發上繼續睡覺,我怎麼那麼愛洗澡啊?

醒來之後看見天氣很好,剛巧有其他的旅客要去坐船遊,愛玩不要命的我就把背包丟在旅社,不check in先去坐船。



 一行人跟著船夫走向碼頭。 


娘水鎮盛產番茄,到處都是紅紅一顆顆的踪影,但這片大湖怎麼產番茄?待會揭曉。 





碼頭上一艘艘長長的舢板,這就是我那天坐的船與帥船夫,很高級的還擺上了舒服椅子。


出“湖”咯! 




又見一船船的番茄


過了這座橋,就離開娘水鎮碼頭了,長得很高的人不知道會不會敲到頭啊?




天氣很好,我真幸運。

那天帶我出湖的船夫,我付了16500Kyat的船費,大約馬幣43,其實有點貴齁。


茵萊湖總面积116平方公裡,群山圍繞,藍天白雲完美的倒映在水波粼粼的湖水上,偶爾小船安靜的劃過,靜謐得不像塵世。 

湖周邊聚集了17個依湖為生的小村落,坐著船繞湖一圈,能看見茵萊湖上獨有的漁民絕技 - 單腳划船,這裡的人大部分時間生活在水上,世世代代練就了這身平衡感超好的絕技,除了單腳划船,他們還有傳統的捕魚方式。



馬上就有一位漁民來擺pose扮模特兒,其實現在茵萊的漁民已經不用這種漁網捕魚了,這純粹是旅遊效果,來賺小費的。 


這種傳統的漁網,操作是用一只魚叉把魚定住,接著迅速地把困住魚兒的漁網拉起來,這種方式一次只能抓一隻魚,不太符合現在這個什麼都要快、要大量的社會,所以他們早就效率高的漁網了。 

要來緬甸遊,要快了,現在他們還不會非常商業化,難保以後.....


茵萊湖的美,和瑞士的湖不太一樣,要説我看過最美的湖,應該是在瑞士因特拉肯,但那美得像仙境,像天堂;茵萊湖的美則非常生活化,藍得像夢的場景搭上勤奮樸實的漁民們,恍如進到一個秘境,虛幻中又如此真實。



又見彩虹,我的運氣真好,天氣棒得我們能製造彩虹。



第一站船夫帶我們到番茄種植園,一排排的番茄樹就種在湖上,當地人為了謀生,將湖上漂浮的水草、浮萍、藤蔓植物等聚集起來,覆蓋上湖泥,建造而成的人工浮島,研發了這種獨特的番茄種植方式 ,而且收成很豐厚。


我是比較好奇這種方式是不是只能種番茄呢?整個娘水好像沒看見另一種農作物。


未成熟的番茄一串串得掛在架子上,很誘人。


那些浮著的水草很有趣,船看似要撞上去了,碰到它們時卻會讓出一條水路來。


除了番茄,其實當地還有種植蓮藕,那個紫色的就是蓮藕的花,好像和我們熟悉的荷花品種不太一樣,種蓮藕來幹什麼呢?待會就知道了。


標準的茵萊湖水上屋

除了人工的浮島,也有自然的浮島,據說會隨著湖水漲落而升降移動,不會在固定的位置,浮島周圍經常聚集魚群,成了居民覓食的好地點。



第二站,船夫帶我們去到這家傳統銀器製作工廠,這是這裡一種傳統的手藝,我好奇難道附近有銀礦?但解說員的英文不足以回答我這個問題。


 工廠內還用著很原始的方法在製作銀器,聽解說好像是要先把鐵粉燒融,做成純銀。

解說員向我們解釋分辨99%純銀的方法,是把銀器在一種特別的石頭上摩擦,純銀劃出的線條會是亮銀色的,她還解釋製作銀器不能使用100%純銀,成果會太軟而不能定型。







親眼看見銀器制作,每一個部分都需經過敲敲打打,以火加熱,細心地打模與拼湊,非常不簡單。


用腳操作的煤氣噴火器,用火把銀燒融才能把個個部分拼湊起來。


這是製作空心銀球的工具,想不通怎麼做,可惜沒示範。



他們其中一種傳統式樣 - 幸運魚,有左右搖擺和上下搖擺兩種,大大小小的很可愛,團友問了價錢,五美元一隻。


我對銀還好,但對這個很威武的帽子到很有興趣。


還有一些很可愛的小飾品,但不愛購物的我什麼都沒買。


景色美得我都醉了。


船夫帶我們來到一個比較大型的浮島,島上有個傳統市場,但售賣的商品都大同小異。 


這個是傳統的紋身工具,管能夠打開放墨汁進去。 


還沒吃早餐的我先到處找找食物醫我的五臟廟。 選了這個炸餅和一個看起來像咖哩卜的食物,炸餅炸得非常脆,是蘇打餅那種脆,不是我們的蝦餅有嚼勁的口感,我突然想念馬來西亞蝦餅了。 


很多當地人在吃的一種飯,包裹在一種葉子裏頭,可是我看他們只是吃飯,沒有任何配料。

那裏的店家還在使用很傳統的磅秤在秤重量。




檳榔攤售賣各種不同的檳榔切片。我一直很想試試嚼檳榔的感覺,但不知為何每次去到攤位就會猶豫不決,到現在都還沒試。


一個賣汽油的攤位,經過時聞到很重一陣電油味,當地人都用玻璃瓶或槊料瓶來裝油。


 有二頭肌的漁民





在船上時也會有船家靠近過來賣東西。


逛完傳統市場, 看完銀器鋪,第三站我們來到比較有趣的地方 - 紡織廠。


這裡除了有平常的棉花與絲綢紡織,還有一個特別的 - 蓮藕絲紡織。 


這位大嬸正在用蓮藕絲製作線。 用一個小刀片把鮮藕莖切斷,再把裡面的絲卷在一起。 


卷下卷下,就變成一條挺堅固的線。 蓮藕就從附近的湖水中採收上來,解說員說生產這個蓮藕線需要看季節,熱天時蓮藕比較多絲,產量就比較高。 

一個員工一天大約能卷50-100米的線,一米線需要50-100根蓮藕莖,一條絲巾大約需要4000根蓮藕莖來製作。 因為製作過程繁雜多工,蓮藕絲製品價格是絲綢的7倍,我在他們的小店看了一條絲巾需要美金150元。




 紡織廠也有紡織機,和我在柬埔寨看見的的方法一樣。


紡織員好像彈鋼琴,手腳並用。 





這是幫線上色的架子,把線上好顏色再用來紡織就能產生美美的圖案。 我應該不適合做這份工,一定把所有線都搞亂,他們一定有很厲害的系統,才能把彩上顏色的線分類好。 




Heritage Hotel Lobby

之後,我們繼續去參觀當地一家比較高級的水上渡假村The Heritage,除了湖上渡假村,他們還有緬甸貓園,簡單的水族館,有機菜園和湖上垃圾桶分類廠,解說員告訴我們他們現在有接近40名學生在那裏學酒店服務與管理課程。


緬甸貓

好像愛吃草。


這些貓貓非常好命,不只天天看茵萊湖美景,還有自己專屬的豪宅居住。

我最愛的有機菜園


這樣一家湖上渡假村,能夠讓你在明媚的湖色醒來與睡著,超豪華的,但是價格也..... 挺豪,美金150元一晚。


午餐時間!這次的船程是包午餐的,船夫帶我們到一個附近的村莊中,吃當地人煮的食物,菜色很豐富,一人一大條魚,還有四樣配菜。


連貓都吃得胖嘟嘟

一起同行的外國人不是很吃得慣這些食物,我卻吃得津津有味。




吃飽飯後還有芒果坐甜品,緬甸的芒果真甜。


接著我就在那個村莊中第一次嘗試了划船,我們兩人一艘船,又一位大嬸帶著,划著船繞了這個村子一圈,風景實在很美,但是划船手很累(笑),其實大部分時間都是大嬸在劃,他們太厲害控制船了。



景色美得我不想夢醒。

我喜歡茵萊湖,這裏不行大部分的湖啊河啊一大堆槊料垃圾,環境還算乾淨。

居民們不知用這種一捆捆的木做什麼呢?還在用柴在燒火嗎?

再來就是茵萊湖的佛塔群。   要看佛塔群首先需要爬長長的樓梯。 密密麻麻的佛塔群乍看之下挺震撼,網上資料說這裡有大大小小近2500座佛塔。



每個塔裡都有一個的佛像,踏上有各種各樣的雕刻,若是有時間仔細看應該也是很好玩。


佛塔群的主廟,有點印度風。

當天行程的最後一站 - 菸草製作工廠。

這家工廠製作的傳統香菸挺特別,除了原味的,他們還有香蕉、薄荷、肉桂等氣味的香菸。


當場可以看見員工們在卷香菸,店家解釋有特別氣味的香菸是把原料曬乾後磨粉加在菸草裏頭,好像香蕉,就先曬乾成香蕉片,磨成香蕉粉加在菸草當中。


老闆很大方的給一人一隻香菸試試。


我也試了一支香蕉口味的,滋味非常有趣,真的有甜甜的香蕉味。

這裏的菸草都是以傳統的葉子包裹,外型很漂亮。


一個員工一天可卷700-800只香菸,我看他們用一支棍子不知怎麼怎麼卷得就把香菸卷好了,然後用糯米漿把包裹菸草的葉子黏好,全天然的原料。


這就是在曬乾的菸草,他們用的菸草在曼德勒附近栽種。


正當我們在參觀香菸廠的時候,天不作美下起了雨,看見了奇特的雲。

行程大約在4點多結束,我其實快累死了,笑。但是還是很開心,雖然其實我應該想花多一點時間看湖,而不是參觀工廠,行程沒問清楚啊!




晚餐在旅社對面的一家燒烤店解決,燒烤很好吃,我連續去了那裏三天,但是那杯牛油果汁就讓我失望了.....好想念仰光的美味芒果汁啊!

吃飽了我就不醒人事馬上睡覺了,看來我真老了,不能這樣勞碌.....(敲頭)。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