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September 2018

遊走東南亞 Day 2 : 仰光,緬甸(2) - 坐三輪車穿梭仰光街頭


吃完了Shan Noodle 午餐後,天氣並沒有轉好,我選了在室內的博物館去參觀。




仰光國家博物館....老實說有點悶,或許是因為我有點眼睡,結果還在裡面的凳子上咪了一下。

博物館共有5層,但我只走了其中的兩層,館內設備不太好,沒有明確的解釋牌,燈光昏暗,展覽品也沒有一個排列次序。


儘管如此,館內還是有些有趣的事...

例如這個赤裸裸的雕像,我記得在歐洲教堂也很常看到全裸的雕像,性器官大剌剌的顯露出來,看起來赤裸在東西兩大宗教中並不是一個問題,印度教好像也沒嚴謹裸露,好像就只有回教.....是要把自己包得密密的?

猶太教我不肯定。



博物館中我比較感興趣的part是這個緬甸語言歷史館,這個圖表顯示了他們文字的演變。

緬甸文採取字母制,好像ABC,但是不是ABC,他們共有33個輔音,並與母音拼合組成音節,和中文一樣,它一共有四個聲調,分別是高平、高降、低平和短促。



緬甸文字的特徵是它呈圓形,這是因為古時候的緬甸文是書寫在棕櫚葉上的,必須設計圓弧形的筆劃才能避免劃破葉面。字符的構成是以輔音字母與元音拼合後形成音節符號。

我覺得我是不會有足夠的智慧學會緬甸語言,好多個字母我看起來都長得一模一樣.....


緬甸語的起源是來自印度的梵文(Sanskrit),緬甸的僧侶上課時也要學習梵文以修讀佛經,所以他們很多人都會讀寫看起來很酷的梵文。

好厚的“一本書”....,這是他們的古佛經



博物館的重點主題(他們自己説的),是這個古代國王的“登基台”,歷史上他們共有9個這樣的登基台(8個不同類型),但博物館中的這個是唯一一個被保留下來的,其他8個都在戰爭中被破壞了....

登基台上有很多吉祥動物的雕像,有類似祝福“洪福齊天”的意味,特別的是登基台前跪著9個全裸的小男孩,看起來裸體(和童男)在緬甸古代好像是件有特別意義的事?


館內還展出了一副緬甸象棋,我讀了讀規矩,好像是中國象棋與西洋象棋的合體,有大象和城堡,但是沒有楚河漢界。館內的資料説象棋起源自古印度,流傳去世界各地後就有了當地的版本 (是嗎?)


還有一個館展出了皇室金器,特別的是這裏的展覽品都被關在鐵條中....  我好像還是第一次看到博物館這樣展出物件。


整個博物館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展覽品,就是這幅畫。博物館中有一個自然生態展覽館,裡面展出了長毛象與其他大型動物的牙齒與骨頭之類的。

緬甸和我們馬來西亞一樣,以前都是動物品種超多的地方,像畫在畫的那樣,大象大大小小就有好多種,還有長毛象,可是現在.......

參觀完博物館,雨終於也停了,我就繼續大街小巷的到處亂走。

緬甸獨立紀念碑

很有英殖民風味的高等法院

看得我很想吃的zhe玉米和蕃薯

緬甸是個農業國,除了主要的稻米,小麥、甘蔗、玉米、蕃薯都是只要的農產品。


仰光的街頭很多這樣的檔子,簡簡單單的一個鐵盤架在鍋子上,油鍋是以火炭發熱的,加上一個小凳子和兩個竹籃,就能開檔做生意了。

不知道這樣需不需要申請執照呢?


這位看起來像印度人的攤販竟然有賣一整隻的炸螃蟹,可惜我很飽...沒


還有非常多這樣的水果攤,有沒有注意到竹籃與竹籃之間有跟扁擔?他們就是這樣挑著整個檔子穿街走巷的去賣,連竹籃下的凳子都是一起抬著走。




發現了很可愛的迷你蘋果,想向老闆買一顆試試看,沒想到她卻送了給我吃,雖然小小的但這個真的就是蘋果。

緬甸有產蘋果和葡萄喔?


除了炸炸與水果攤,仰光最多的就是這個檳榔攤,一條街上會有2-3攤。

緬甸濕氣很重,悶熱又常常下雨,所以當地人都很愛吃檳榔,據說可以清熱、戒毒、去瘴氣、消暑和幫助消化,我是有想試,但是還沒試...

他們吃了檳榔之後,就會隨地把檳榔紅紅的汁吐在地上,路上經常都會看到紅紅一攤攤的水印,你可能覺得這沒有文化,他們可能覺得是一種即興藝術?

網上説緬甸檳榔吃法和台灣的不同,這裏用的是生檳榔(台灣用熟的),在檳榔葉是塗上石灰粉,放上生檳榔,捲好就能放進嘴巴吃,當地人人一次都吃十幾二十個。


不怕人的狗


這個好像是銀行,他們自存錢、取錢

過河的渡輪

緬甸有件事我不知該討厭還是欣賞,就是這裏的任何事,外國人都需付另一個價錢,好像這個渡河的渡輪,當地人坐一艘,外國人坐另外一艘,連買票的入門都在不同的地方,外國人坐這個渡輪來回要美金11塊(16500kyat),當地人才幾百kyat,不爽,所以沒坐。

不坐船,跑去逛碼頭市集,看到很多人在買這個釋迦,我也想買了試試,問老闆説能不能買一顆,她幫我挑了好久,最後告訴我全部都還沒熟,不能馬上吃。

好有性格的老闆,擔心我吃到不好吃的,她 不 肯 賣 我。


吃不到釋迦,我吃西瓜,這一大片售價馬幣20仙,雖然是先切好的,但西瓜很驚喜的還很多汁清脆,好吃。

路邊攤吃了之後,我也沒拉肚子,應該是我自己的細菌也不少吧?

又有一個炸物檔,但這個老闆看起來好像未成年....

我喜歡這樣的屋子
是因為殖民主義嗎?我覺得緬甸的組屋和在香港和山打根的感覺有點像。


從碼頭市集出來,看見一整排的三輪車司機排排站等顧客,因為天氣很熱+我腳痛+我貪玩,我叫了一輛來坐..., 隨手指了地圖上的一個點,讓照片中的車夫載我去。

結果呢他就在仰光瘋狂的交通中載著我,一種乘風破浪feel ,沒想到我隨手指的目的地竟然是在山上,身邊的車輛胡休胡休地飛過,我坐在車夫身後看他努力地踩著車,然後實在踩不上還要下車推,體重不輕的我好生慚愧,想要下車幫忙卻又怕給車撞,想說算了我自己走上去就好他又說可以可以,最後到達目的地時他已是滿身汗 .......

很好玩,但是我覺得很慚愧。



這就是我讓司機送我去的Kandawgi Park,照片中的是Karaweik Palace,我在風景很美下的公園坐著休息到傍晚。


傍晚到了,就是搭巴士回去看大金塔夜景的時候了,這一次我從另一個入口進大金塔,終於看到了昂山素季演講的那個View,和門口的大麒麟。

遠遠的就看到了發光的大金塔,是美的咯。


走著去大金塔的途中,看見了一個好多人吃的食攤,貪吃是天命的我決定放棄大金塔的黃昏view,先吃飯。


好像我們的雜菜飯的一個檔子,一鍋鍋的有各種食物,我向老闆要一碗飯,他很奇怪的看著我,原來這裏的雜菜飯不是所有食物放在飯碟上的,好愚。


我點了這個魚。


我的晚餐,一條炸魚,一碟酸酸辣辣很開胃但是我吃完了都不知道是什麼的粉紅色拌菜。左右兩邊的菜和湯是附上的。

緬甸人好像很看重湯,吃什麼都會付上一碗湯,那碟菜則選自己要吃的,淋上有魚露、辣椒味道的醬汁。


這餐吃了1700kyat(馬幣4元)


吃飽後就去看晚上的大金塔,大金塔越夜越美麗,夜晚中發光的大金塔,真的有種讓人屏住呼吸的魅力。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