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September 2018

遊走東南亞 Day 4 : 仰光,緬甸 - 早晨市集+ 國民美食 Mohinga

在仰光的最後一天,今晚就要搭半夜的巴士去蒲甘,所以呢就不走遠了,起床後在我住的地方到處走走,發現了一個很熱鬧的早晨市集,也終於吃到了緬甸國民美食Mohinga。




這個早晨市集就在我住的地方後面那條街,當地人售賣各種蔬菜水果、肉類、食物與家庭用品等。逛當地的早晨市集是其中一件我旅行時很愛做的事,沒辦法,我是auntie嘛。


緬甸人除了吃很多面,好像還很喜歡吃炸的東西,早晨市集裡這個檔子就賣了各種各樣的炸物,我買了其中三件來試試,正中間下面那個有點像印度糕餅,還有右手邊那個炸玉米餅,上方那個炸蔥。



以炭火當場煮的鷹嘴豆pancake,可以選擇加蔬菜和雞蛋,我想要買有菜的版本,可是老闆說菜菜賣完了.....



不知道這個花是拜神還是食用用途呢?



緬甸人愛吃蘆筍,各個部位的蘆筍

好肥美的大蝦,好像買來煮快熟面



當地人把各種蔬菜整齊得排列在大竹盤上,然後直接放在地上,這樣就能擺攤了。

沒看錯,這是田雞,很小的田雞寶寶


各種各樣的雞毛掃,真的雞毛做的雞毛掃


仰光靠海,也有條河,應該不缺海鮮,但這裡的平常食物好像很少大魚大肉


捕抓到小鮮肉賣水果

我住的地方好像有來自各種源流的居民,除了佛教徒,這個市場裡還有包著頭巾的回教徒,還有印度人,大家一起擺攤。


緬甸小販的特色 - 挑扁擔,他們的扁擔上可以是任何東西,就這樣把整個店鋪挑在肩膀上到處去賣

另一個特色就是頭頂著大盆或大籃子,頂著大鐵盆還能走得比我快比我穩,我想緬甸人一定很少駝背,太厲害了。


一種很像是醃製小魚的東西,應該和我在沙巴吃到的原住民食物一樣


這老闆有點鬱悶的感覺

升級版的扁擔攤位,除了有扁擔,貨品地下還連著凳子,挑到哪裏都能放下馬上變成攤位,是的,他們是連凳子一起挑,肩膀非常有力




仰光的蔬菜有個特色,就是好多都是小小的,小小的茄子、小小的黃瓜、瘦瘦的蘿蔔....我在想是不是因為他們沒有使用化肥?還是品種本來就小?

好小的茄子


還有好小的好可愛的蘋果 - 這真的是蘋果




發現一個不知道是鹹蛋還是皮蛋的東西,每一顆蛋上面都貼著一張很像符的東西,難道他們醃鹹蛋也有拜拜?


這個檔子在賣用炭火燒的麵餅,不知是不是好像我們的roti naan





火炭在緬甸仍然是非常重要的燃料,路邊的檔口都還在用火炭,很少看見煤氣,他們家的火炭也是這樣推著車賣


終於找到一個賣Mohinga的檔口,好開心。

Mohinga是緬甸的“國民美食”,當地人很愛吃他當早餐,通常就在這樣的路邊攤售賣,絕對是緬甸最道地的“街邊料理”。


Mohinga其實是一種魚湯米粉,根據網上的資料,大致可說是魚熬煮成魚湯(去骨、剝皮、剁碎骨頭),魚湯中加入香茅、薑、黃薑粉、紅椒粉、蝦醬、魚露等調味,並添加大洋蔥(無切)。再把湯汁淋在煮好的米粉條上,湯汁帶點濃稠,有時會搭配水煮蛋與印度豆餅(豌豆餅),食用時可搭配檸檬汁與辣椒粉。

我喜歡吃Mohinga,有放香菜的面我都喜歡。這碗魚湯麵400kyat(馬幣一元),真的非常經濟。



走著走著,突然發現一個小男生在做有趣的東西.....


他在一種餅上面不懂塗抹什麼,好像很好吃,貪吃的我馬上就想試試....


應該就是之前看到的大叔在弄的東西,炭火烤餅裡塗上了牛油和糖,滋味其實不像我們的Roti Naan,口感比較鬆軟,甜甜的滋味蠻好吃。

一片200kyat (馬幣50仙)


這個餅就是這樣黏在炭爐種烤熟的...

好啦,吃飽就回家收拾包包,休息一下,出發搭巴士了。


這是我在仰光的沙屋屋主 Raphael 和他的housemate Dorothy。

Rapheal 是一名會讀寫與說中文的法國人,9歲的時候他跟著父母去到中國廣東住了6年,在那裡長大與求學,他還有個中文名字叫袁海峰。 他是一名建築師,現在在仰光和一班法國人一起創業,他給他的夥伴想把“連接人”的建築設計模式帶進緬甸,已經在仰光住了快2年的他還會說簡單的緬甸話,也和當地人一樣穿著 longyi 滿街走。

Dorothy 是從法國來Raphael 公司實習的設計師,她其實剛到緬甸沒多久,不太適應這裡的氣候與食物,連續病了好多天,但她告訴我她還想在緬甸呆到明年,看看這個和法國完全不一樣的地方,她說雖然不習慣緬甸食物,但熱帶水果她真的很愛 ,緬甸芒果尤其香甜好吃。 Rapheal 還有好幾位屋友都是外國人,一起住在一間不大的組屋裡,很常收留沙發客,他與我分享了緬甸西部的羅興亞衝突以及他對現今緬甸政府的一些看法。 

我一直很想找個緬甸人到他家衝浪,但沙發衝浪在緬甸其實是犯法的,當地人不能在自己家中收留外國人,雖然沒有辦法到緬甸人家借宿,但Rapheal 也讓我認識到了西方人眼中的緬甸。


 這就是我在仰光住的地方,有沒有發現門口那兩個環保袋,那是他們用來傳遞鑰匙的方式,這裏住在同一棟組屋的人都用同一把鑰匙開樓下的鐵門,然後上面再有另一道門鎖,大家常常不夠鎖匙分,所以出門之後會把鎖匙放在袋子中,樓上的人就能拉拉拉,把鎖匙拉回上去。


下午2點那樣出發去市中心搭巴士,走路去巴士站是突然下雨,剛巧看到一家招牌可愛的店,就走進去吃吃看。


叫了一碗Shan Moat T,又加了一個醃豬肉糯米飯,這個紅紅的湯麵帶點辣,可是不會很辣,糖是清爽的,同樣的附上了拌菜,這個有很香的蒜米味。


我比較好奇的是裡面這個紅紅一鬚鬚的東西是什麼,口感帶點QQ的,沒什麼很重的味道,會不會是某種花的什麼部位啊?



貪吃的我又加了一個醃豬肉糯米飯,緬甸的糯米飯和我們的不一樣,煮的口感比較軟,不會吃得很脹的感覺,上面的蒜米炸得很香。旁邊那個白白色一條條的我實在不知道是什麼,吃起來有點嗆辣。

還有我不了解為什麼緬甸會在食物旁附上乾辣椒,我試了吃,吃不了啊。

這個糯米飯好吃,我推薦,這餐吃了4000 Kyat (馬幣10塊)。



仰光長途巴士站,離市中心有點遠(18km),我坐旅行社的shuttle bus去,好像用了一個小時才到。

去到巴士站的時候我熱得滿身是汗,問過他們之後,我在他們的廁所裡舒服地洗了個澡,我不能不洗澡睡覺啊,我搭的可是隔夜巴士......... 奇怪的是那些外國人好像這個沒問題。


我去蒲甘的巴士,$18美金



驚喜的是巴士很舒服,位置寬敞,冷氣非常冷,他們還貼心的提供了小枕頭和棉被,我整晚睡得不醒人事,8個小時的巴士,穿越800公里,9點出發,到達蒲甘已是早上5點半。

我想念仰光。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