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September 2018

遊走東南亞 Day 1 : 仰光,緬甸 - 貪吃路邊攤


再一次出走,這一次選擇了遊走東南亞,完全是一個突然決定的念頭,一切開始於某天在隨手按進了AirAsia的App,買到了一張馬幣50塊飛到緬甸仰光的機票....... (所以說在手機上安裝亞航的App是一件危險的事。)

買了單程機票之後,才開始去想自己到底想要一個怎樣的行程。從歐洲一路玩一路走回馬來西亞是一個我從17-18歲就一直想做的事。2015年時從中歐一路走回到土耳其,因為沒經驗(加上懼怕)結束了那一次的旅程,但那算是起了一個頭,那麼這次就想說從緬甸一路走回馬來西亞吧,算是走了“結尾”,至於中間那段.... (土耳其到緬甸),就看什麼時候又買到廉價機票吧。




我搭的是早上的航班,到緬甸大約8點,在飛機上我坐了靠窗的位置,在機長播報我們抵達緬甸時我看出窗外,只見一整大片全部是綠色,只有遠遠的三三兩兩幾間小屋子,山龜的我那時在想:“不是吧,緬甸真的那麼不發展?都只有樹?”

念頭還沒過,只不過幾秒的時間,就看到了仰光的城市天際線,從飛機上望去是一個被平坦綠色包圍的繁忙都市,視覺轉折變化很大。周圍還有上圖中的一片片“泥地”,我猜這些都是已被收割的稻田吧(稻米是緬甸主要的生計),想說如果在成熟期來到,是不是能看見一片片的金色呢?那該很美吧?

緬甸機場非常ok,過關卡時也很順暢,也有速度挺快的Wi-Fi,一切都比想像中的好。在機場換了錢,辦了手機卡,一陣慌亂之後,我就前往仰光市中心。

仰光機場離市中心大約16公里,搭taxi需大約8000 kyat(馬幣20塊),但是只要走出機場外一點點,就會看見機場巴士,費用只需500kyat(馬幣1.30 ),巴士很新,冷氣相當冷,好的讓我有點意外。



上巴士時有件有趣的事,我只有1000kyat的紙鈔,沒有小鈔,司機指示我把錢放進錢箱,我還在想是不是不會把余錢找給我,一下子之後,司機就讓下一位上車的乘客把500kyat給我。這在緬甸應該是件很平常的事,我後來還遇見有乘客只有超大鈔,在錢箱那拿了好多其他乘客的車資,為自己“找錢”,也沒有人去懷疑這件事。

塞車啊塞車
機場巴士很好,路況卻不是那樣,短短的16公里彷彿走了好久。仰光的交通狀況有點糟,塞車的情況比吉隆坡嚴重,值得注意的是路上大部分的車都是德士,而且幾乎一律都是Toyota或Honda,仰光人開的車比我好啊


仰光市其中一角,有高樓,有天橋,路上有人行道,看起來一切不錯。

城區中的巴士狀況就沒有那麼新了
在Sule Plaza的附近,我又跳上了另一輛37號巴士,前往在仰光沙發屋主的家。可愛的司機看不懂我show的谷歌地圖(我向他確定這輛巴士的路線),還一直要其他乘客幫忙我看,在巴士上我遇到了2位在當地實習的日本大學生,他們分享給我仰光的巴士路線圖,乍看之下仰光的公共交通很方便啊。

玩公共交通玩得很開心的我。


跟著谷歌地圖來到屋主説的餐廳,我在這裏等還在開會的他來接我。


屋主Rapheal給了我一個Google map link,跟我説 37與 61號巴士可以從市中心去到那裏,我一路看著GPS,看巴士開到哪裡,選了一個最靠近的巴士車站下車,再步行3-4分鐘就來到這家餐廳,科技啊科技,真的讓好多事都變簡單了

沒有腰豆的腰豆炒雞
在等Rapheal時,就在餐廳中吃了我在緬甸的第一餐,點了腰豆炒雞但是找不到腰豆,有燈籠椒、長豆、番茄、蘿蔔、大蔥、芥蘭花,就是沒有腰豆,食物挺大份,味道和華人餐有點像,就是有少許過於油膩。

店員附上的湯
店員還非常友善的還為我送上了一碗湯,貼心地提醒我這湯有點辣,我不知道這湯是不是餐點附上的,但後來Rapheal和他的朋友來到和我點了一樣的食物,卻沒有這碗湯...

湯的味道有點像ABC湯,卻帶點辣。

在我的腰豆炒雞還沒上桌時,笑容滿面的店員送上了這4個月餅讓我試,我吃了一個,我以為在這裏是那種吃多少算多少的模式,但結帳時,他們卻沒算我月餅錢,是免費的嗎,是因為我是外國人嗎?Hmm....我真的不知道。

月餅滋味很好,是手作傳統的味道,也不過甜。


還叫了一杯黑咖啡,附上了兩片酸柑,咖啡加上酸柑的味道挺特別


吃著吃著,我的沙發屋主Rapheal就到了,他是一個會說中文的法國人,小時候在中國住了6年,是一名建築師,現在在緬甸自己創業,他還帶了他的生意夥伴,另一位法國人。

看我在吃飯,他們也坐下來一起吃,交談間我們說到了法語於的德語中的字眼性別,還有緬甸西北的羅興亞衝突。


食物價格在1500-3000kyat之間,馬幣4-8塊之間,其實這家店價錢算高,要是吃路邊攤,馬幣1-2塊就能吃飽。

吃飽之後,他就帶我回家啦,我在仰光4天3夜的家。

我住的地方就在這個鄰里中,我是覺得這樣的屋子別有一番風味

到家後,洗了澡,我好好的睡了一大覺.... 前一晚因為工作和在機場的關係,一整夜沒睡,只在飛機上 咪 了一下,快累死了。

睡醒時,也就到了找吃時間.....

剛出家門就聞到榴蓮香

走著走著還遇到很多我的好朋友

仰光街邊超級多狗,有些帶有頸圈,毛髮乾淨,應該不全都是流浪狗,從他們親人的程度可想而之緬甸人對狗狗的友善,我只不過蹲下來,就有好幾只狗狗湊上來與我打招呼,一點都不怕生。



突然我就聞到了燒雞的香味,立馬醒來.... 是一位帥哥賣的現場炭火燒烤呢!


他賣的肉串種類有雞翅、肉條、(類似)沙爹和各種內臟串,都是從生的開始燒起,火候掌控的不錯,從生肉到燒好我好像只能了5分鐘。

我的雞翅在最右邊



燒得很漂亮的雞翅膀和另一串不知什麼內臟,這邊只想要500kyat(馬幣1.30)

但是呢,那隻燒雞翅我是沒有吃到,從我站在攤子時這隻狗就黏著我,才咬了一口就被他可憐兮兮的眼神盯著看,結果,當然,雞翅 就 被 騙 走 啦。 在馬來西亞聽人説過,緬甸勞工會吃狗肉,我想那絕對是個不真實的傳言,應該是緬甸狗狗會騙人的肉吃。

吃了雞翅後,我慢慢地步行走向市中心,變走邊看。

好像很好吃的燒魚和那是香蕉葉燒烤嗎?

排列整齊的玉米和蕃薯


走了大約20分鐘,我來到一個繁忙的十字路口,這家Dagon Centre裏有KFC、Pizza Company、Swensens和Marrybrown等,但是就是不見麥當勞。

走著走著,突然就下雨了,幸好我帶了我可愛的小紅雨衣,只是穿上之後,我好像有點太引人注目了.....


仰光巴士站的號碼牌上都畫著我看不懂的豆芽,緬甸文連號碼都是用自己的,我只知道J是這裏的2... 其他的我怎麼看都不認得。

這個攤子賣的是緬甸的檳榔,不是賣狗狗甜甜圈,那一圈圈的狗也睡得太甜了把?


天橋公路上的一副壁畫,風格很鮮明的一個佛?

我走進了他們的人民公園,但是當地人穿梭自如的地方,外國人就要付費,這裏很多地方都是那樣,🤨門票其實很便宜,但是我就是不甘願給,加上天氣不好,我決定掉頭回家。

回家途中,看看吃什麼晚餐。


發現可愛的小檔子,檔子前還有可愛的狗狗,好吧,晚餐就決定吃這個,選了一張小小的椅子坐了下來。


用手指功指了一種看起來很像黃色米粉的麵條,老闆笑了笑,問我Spicy?我點點頭。


仰光的面攤好像都用這種粉紅色美美的蚊紗罩著食物。


取了面後,老闆開始麻利的加調料。


接著看他戴起來手套,開始來個 “手撈面”。


我的晚餐,味道很不錯,有點像泰式米粉的滋味,還附上一碗湯。坐在小凳子上吃面感覺很回到童年。

這碗麵500kyat(馬幣1.30錢),後來旁邊的人order了加料的版本(蚊帳中那一大塊黃色的東西切條),我那時以為是芝士條,後來走了市場才發現原來好像是竹筍片.....


老闆看我一直拍照,就向我showoff下他的功夫,徒手切洋蔥,他沒用沾板都能把洋蔥切得好薄一片,是真功夫呢。


吃完了米粉,就被對面的豬雜串串攤位所吸引去了。這種豬雜攤在仰光很常見,一鍋子旁邊擺了各種豬內臟切塊,一支馬幣10或20仙(竹籤有折的是10仙),拿了自己愛吃的,沾上特制辣醬,就能吃了。

老闆還附上一碗湯,還有任吃的蒜頭和小辣椒。

緬甸也有豬血


煮的不韌口的豬粉腸,沒有苦味



吃飽之後,走路回家時被唱聖歌的聲音吸引,走進了一家教堂,教堂的名字和在馬來西亞有的一樣,都叫Our lady of Fatima,看起來彌撒剛剛要開始。


教堂門口排列著一律穿藍色的姐姐,手裏拿著獻品,為什麼沒男生啊?


走進教堂坐了一會兒,驚喜的是他們唱的聖歌竟然和馬來西亞的同樣調,只是語言不一樣,我都會哼呢。

看吧,狗狗真多


這是在我住的地方隔壁的一家回家宗教學校,傍晚開始就會看見帶著宋谷的小孩大聲的念著經文,身為馬來西亞人的我,很慚愧的説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回教徒怎樣上課。
巴士站巧遇小和尚巧遇修女

仰光是個宗教氣息很濃厚的地方,特別的是各種不同的宗教都在這裡百花齊放,除了主要的上座部佛教,這裡還有天主教、回教與興都教徒,情況和馬來西亞有點相似,不同的這裡的教徒都“走在街上”。 


不大的一個鄰里中也有一所天主教堂和一家小型的印度廟,不同的祈禱聲像合唱般混在一起,甚是好聽。

仰光第一天,開心。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