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July 2015

居銮我的家乡:老巴刹牛腩粉@居銮


我来自柔佛居銮,居銮有几种食物是我们从小吃到大的,其中一样就是这个老巴刹牛腩粉,我哥哥每次回家乡,都会特意走去吃。这个档子从奶奶做到现在较年轻一代接手,历史多久我是不清楚啦,但最少都三十几年。

这家牛腩粉是海南式的,和吉隆坡吃到的大部分都不同,我到现在都还没在其他地方找到类似的牛腩濑粉。



档子其实是在一家老式的茶餐式中营业,正如其名“老巴刹”,是由一家旧式的楼层改建而成,处处都是历史的痕迹。


居銮也有好喝的海南咖啡,在茶餐室的墙上就挂着大大杯的咖啡、烤面包和鸡蛋。


居銮的牛腩粉,大都是吃干捞的,捞法是与港式干捞云吞面不同,用的是濑粉,调上独家酱料,再加上花生、咸菜和炖煮的棉软的牛腩和牛肚。


档子里主要的就是这锅散发出诱人香气的炖牛腩。牛腩指牛腹部下的侧肉,腩在中文中常指腹部,即牛腹部及靠近牛肋处的松软肌肉,是指带有筋、肉、油花的肉块。

除了牛腩,锅里还有牛肚;牛肚就是牛胃,而牛是有四个胃的。


干捞牛腩粉(中)@RM7

有一碗干捞濑粉和一碗汤,一小碟辣椒和一颗酸柑。


吃法呢,首先是把酸柑汁挤进碗中。我自己最喜欢在这碗面中吃到酸柑的味道,酸酸甜甜把所有味道都融合在一起,又起了解腻的功效。


接着,再把辣椒倒了碗中;这辣椒是偏酸和辣,有点像鸡饭辣椒,但有加了额外的味道。



接着就捞!这里的干捞面是要自己动手捞的,把濑粉、酱料、花生、咸菜、牛腩牛肚都捞在一起,记得小时候我不会用筷子,都是爸爸妈妈帮我捞的。


濑粉口感绵密富含韧性,主要由米浆制成,虽然看起来和老鼠粉很像,但其实,瀨粉和老鼠粉是有落差的,瀨粉是长条圆形,两端齐平,而老鼠粉是短肥,两头尖。

老巴刹牛腩粉的酱料有稍微勾芡,让酱汁都巴在濑粉上,吃起来湿湿带点浓稠度,更像炒福建面的“口感”。

我最喜欢濑粉中加了花生和咸菜,让牛腩粉的酱香中,多了酥脆的口感和刺激味蕾的咸菜味。


一碗濑粉中有分量合理的牛腩和牛肚。

牛腩炖煮的非常软烂,入口即散,原本恼人的牛筋也变得QQ软软的,口感即好,牛肉原有的骚味也被巧妙的掩盖了。

这里的牛腩是切块状的,较厚的切片让牛肉汁保留在其中,所以咬起来不会是干干的口感。

相对于软烂的牛腩,牛肚则仍然保持着带脆的口感,让这碗濑粉多了层次感。

生活在吉隆坡的我已经很少机会可以吃到这碗濑粉,很多时候在吉隆坡很想念,就跑去吃其他地方的牛腩粉,但都没有任何地方的味道和这个一样。

接下来我会去一个长途旅行,临行前回到家乡,死都要再去吃一次。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