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July 2015

我也做怡保游客:老黄芽菜鸡沙河粉@ Ipoh

我呢住在吉隆坡整10年,去怡保的次数也不算少,但因为不喜欢混游客区,所以还真正没吃过怡保的鸡丝河粉。吃了几年的oldtown怡保鸡丝河粉,我到最近才真正尝到了它的庐山真味道,要不是因为朋友的家人这次带我去,我还真是走宝了。

读书的时候,我的roommate是怡保人,她总是说怡保的豆芽不一样、河粉不一样、鸡丝河粉非常不一样,那时天真的我实在不相信一根豆芽会有多大不同。这一次吃到了老黄,我才真正了解到食材的当地性是如此重要;怡保的芽菜鸡丝河粉,是真的不一样。




根据《霹雳游》新闻网站的报答:马来亚宣布独立的1957年,老黄芽菜鸡沙河粉便以三轮车仔档的面貌开张营业。那个年代,怡保的街头熟食非常盛行,老黄芽菜鸡也就和其他的档口一样,只做夜市;独特风格的芽菜鸡沙河粉,让坐在大排档木凳上的食客吃出另一番风味,大赞过瘾。



经历了半个世纪的艰苦经营,约在20年前,老黄在姚德盛街49号自置了双层店铺,继续为食客提供及延续这道家喻户晓的美食。

老黄芽菜鸡继承业务的已经是第三代“掌门人”梁庆祯。这位年轻掌舵人自13岁就开始在这间旁边新店跟着舅父黄钊燊学习烹调芽菜鸡及沙河粉的技巧,渐渐把他的公公老黄的祖业加以发扬光大。

所以现在的“老黄”,老板不姓黄。


老黄和另一家同样知名的“安记”相隔邻,要知道他们家有多热门?看这一篮一篮不断出锅的白斩鸡就知道啦。


还有这一大桶的豆芽,实在惊人,而且店里还不止这一桶,这一桶只是清洗好的。看到这样的“大量生产“,其实我坐下来的时候是不抱太高希望的,因为你都知道啦......


这里除了河粉,还有鸡饭,不过只有白鸡饭,没有烧鸡。还有肉丸、鱼丸、鸡杂、鸡脚等,特色美食也有炖扣、玻璃鸡脚、炖汤、咖喱鸡、和各种素肉。

价格嘛,乍看之下还算合理。问问怡保的朋友,什么是“斩鸡粉”,是大块鸡肉配河粉的意思?

我光顾时的人山人海,但服务和上菜都非常迅速,老黄的这点让我很是佩服;首先员工过来点菜,吃饭的人就放下汤匙和叉,吃河粉的人就放下筷子,连说都不需说,灶台的人已经知道我们要吃什么。结账时也一样,一台台轮着收钱,收了钱就放下一个Paid的牌子,清楚明了。


鱼丸&猪肉丸 @ 一粒RM1

这可是老黄家独有的鱼丸配猪肉丸。


这猪肉丸,好好吃!软硬适中的口感,肉丸保有少许猪肉的小块增加了口感,却不过韧。里面应该加了少许吊片(鱿鱼干),咸香味配上猪肉的鲜,实在美味。


鱼丸很爽口,入口有浓浓鱼肉的鲜甜,却没有鱼腥味;在吃这颗鱼丸前,我几乎忘了鱼丸是该有鱼肉味的。

河粉@RM2

一碗鸡汤河粉,撒上少许青葱。鸡汤很甜,但不清。优点是不油腻,和河粉配搭起来很棒。缺点是这汤味道有点单调,应该就单是煮鸡的汤,并没有加上任何其他配料,喝多了也点咸腻。

闻名已久的怡保河粉,口感细嫩顺滑,在舌头上滑来滑去,咬起来却是Q弹的,且带着淡淡的米香气,滋味清爽不油腻,即使吃完一大碗也没饱得满头大汗的。

说点历史,河粉之所以叫“沙河粉”,是因为正宗的山水沙河粉起源于中国广州沙河镇。沙河粉原料是大米,将米洗净后磨成粉加水制成米浆,用米浆蒸成薄粉皮、再切成带状而成。

白斩鸡 @ RM9 一人份,这里有四人份。

我是很爱吃白斩鸡的,而这碟老黄白斩鸡,是少数让我满意的。


鸡肉新鲜,没任何冰冻鸡肉的味道;煮得实在是刚刚好,肉质软嫩爽口,即使是鸡胸肉也一点都不柴,“应牙即断”的鸡肉咀嚼起来还带有肉汁。

让我最敬佩的就是,老黄在挑选鸡只上费了一番心思。白斩鸡最可怕是吃到软绵绵还带有厚厚油脂的皮,但老黄的鸡皮下完全找不到油脂,鸡皮吃起来是爽口的,完全没有黏腻软趴的口感,实在一流。

这是菜园鸡吗?可餐牌上没特别注明啊?新鲜与高品质的食材,和认真的烹煮技巧,让一碟没额外调料的白斩鸡如此美味。

芽菜 @ RM6 (四人份)

新鲜豆芽,以少许麻油、酱油和胡椒粉简单调味,再撒上青葱和辣椒切片。


百闻不如一吃的怡保豆芽,这豆芽让我实在好奇,因为它和我吃过的豆芽完 - 全 - 不 -  一 -样。

豆芽的口感脆脆的,滋味带着天然的鲜甜,没有芽菜常有的涩味。我一连吃了几口,都摸不着头脑这芽菜为什么会如此不同,是因为新鲜吗?还是真的和山泉水有关系?

我真是山龟的城市人,但这豆芽实在太美味。

价格还是最近七月一号才刚刚调涨的,那这样看价格实在OK,没因为游客区而大斩菜头。

吃了几十年的芽菜与鸡丝河粉,我现在才知道原来我吃之前吃的,真是和怡保芽菜鸡没任何关系。生意如此火红,但老黄却仍然能保持高品质,这点实在很不错。

鸡肉、河粉、豆芽、肉丸鱼丸都很棒,那天因为生病了,所以我没尝试老黄家的辣椒粘酱,所以吃起来少了一个味,如果连粘酱都一流,那就更是精彩了。

推荐那肉丸和鱼丸,我现在就超级想念的。有机会去到怡保的朋友,千万别错过了。

老黄芽菜鸡沙河粉@ Ipoh 
 49, Jalan Yau Tet Shin, 30000 Ipoh, Perak, Malaysia

下一篇:我也做怡保游客:奇峰豆腐花 @ Ipoh
下下一篇:我也做怡保旅客:新荣香Kaya角@ Ipoh 我实在太爱这个加央角

贪吃的狗说:请来我的Facebook交交朋友。

5 comments :

  1. 猪肉丸里面应该是放了吊片。沙登工业区路旁的鸡饭店,可以找到怡保芽菜。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指教,你说了后的确,猪肉丸里的味道更像鱿鱼干。呵呵,请问你知道那鸡饭店的名字吗?我要去吃

      Delete
    2. 品香,正确地点是从Bukit Serdang工业区前往Bukit Jalil Highway的小路,最后一排店的第一间,驾车经过一定可以看到,就在路旁。个人去那里用餐,最主要是吃他们的怡保豆芽,白果薏米也不错,其他的没有什么惊喜,价钱有点贵,生意蛮好的。

      Delete
    3. 品香....我知道哪里了,就在我家附近,我吃过他家的鸡饭挺多次,但没叫过芽菜,下次一定要试试看,谢谢你哦。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