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October 2018

遊走東南亞 Day 22 : 帕安,緬甸 - 上滿一桌子的伴菜


這兩天是移動日,從壘固到帕安只是380公里,卻用了我十八個小時在路上,可想而知路途有多麼“險峻”。

終於到達緬甸的最後一站 - 帕安時已經是下午接近4點的時間,昨天下午4點在壘固搭的小貨車到東籲,然後再轉大巴士到帕安。

帕安是個讓我有驚喜的小鎮,他不是緬甸旅遊的重鎮,大都只有過境的背包客會停留在這裡,卻成為了緬甸中我最喜歡的點之一。




靠著壘固司機們的幫忙,我什麼也不用做就上到了去帕安的巴士。司機讓我到他們的休息站稍息,還讓巴士到他們那裡載我,這樣的旅程太輕鬆了,路也不用什麼走,我上輩子一定做了很多好事,這世如此幸運。

凌晨四點半上了大巴士,巴士開了沒多久便停下來讓我們吃早餐,我吃了我在緬甸最後一碗的mohinga,現在的我很懷念這個味道,淡淡的椰漿加黃姜煮出暖胃的滋味,早餐吃超幸福。

吃了早餐後繼續上路,這趟巴士並不是長途巴士,比較像普通巴士,站站都有人上上下下,路況雖然比壘固出來好好很多,但一直停所以也費了不少時間。


午餐也是在巴士中途休息站吃,我選了蝦子,其他伴菜一如往常是付上的,這一餐也是2000kyat (馬幣5元),緬甸各地這樣的套餐價錢還挺標準的,不會因為旅遊區或休息站就漲價,海鮮和雞豬肉也同價。

下午四點多,穿越了克耶邦、巴固省、孟邦,終於來到緬甸東南部的克倫邦首府帕安,跟著網上的資料走到之前選好的旅社Soe Brother入住,5美金的費用是單人房呢,真不錯。

趁著天還沒暗,趕快到市中心走走,有趣的是帕安最顯眼的建築竟然是一家綠色的回教堂,高高的唱經塔很是顯眼,反而沒見到金塔或廟。

  一種像炸麵條的小吃

走了一走,發現就在回教堂正旁邊有一家佛廟堂同樣是青色的建築,風格有點印度味。


這好像是一家午後補習/溫書社,一群小孩以高低不一的語調念著課文,甚是好聽。

  走到河岸碼頭,準備搭船到對岸看日落,有一座樣子奇特的山。



 這就是載我們過對岸的小船,一趟500kyat (馬幣1.20),有沒有發現除了人之外,船上還有其他生物乘客?

在船上又遇見了曾經在馬來西亞工作的緬甸人,他以馬來文和我溝通,告訴我對岸看日落的地點,讓同船的德國人好驚訝,還以為我曉得說緬甸語。



能人心情寧靜的一片景色,到達對岸一看,才發現原來另一端(我原本處在的一段)也有形狀奇特的山。



在船上認識的德國慕尼爾人Karen,既然目的地一致,我們就一起走,跟著之前緬甸大哥的指示,往一堆草叢前進。

Karen遊走東南亞的經歷很強,緬甸就來了兩次,寮國也去了三次,他說這次他來緬甸,和10年前比較真的改變很大,但緬甸是一個她一直無法忘懷的國家,這裡的人與文化深深吸引了他,但他無法了解為什麼緬甸人很勤奮,卻似乎擺脫不了貧窮的命運。

可我覺得緬甸人不窮啊。

穿過一堆草叢,見到一個上山的石梯,大哥果然沒指錯路。

爬了一兩層樓的高度,視野馬上不一樣,果然還是要付出點力氣才能看見美景啊,市內不見得黃金塔原來在這裡。

  日落下山腳下的一片茅草被照得金黃發光,很是漂亮。



轉向身後一看,又是一條河與形狀奇特的山,整個帕安不知道有多少座這樣的山呢?

遙遠的樹林有一間小小的木屋,一片草地上還有一隻快樂奔爬的狗,簡直就像夢中的桃源啊!

日落後下山,發現一塊奇怪的雲,好像龍卷風。 這次的旅程我實在太幸運了,雖然天氣預報都挺嚇人,但一路都沒遇到什麼雨,要看到風景都有看到,反而雨下去了吉隆坡........

回航時已夜幕低垂,河水與天色都是迷人的藍色,加上我搭的船也是藍色。 

Karen 邀請我一起吃晚餐,但她想吃一家泰國餐廳,我因為想在離開前多吃緬甸食物,所以拒絕了,想起來我應該反過來邀請她和我一起吃啊。


來到旅社老闆推薦的緬甸餐廳 San Ma Tau,網上評語也很不錯。

這就是在緬甸吃一餐的陣仗,叫一道主食,店家會附上非常多的伴菜,還有一大盆的蔬菜,超時蔬和一碗無限添加的熱湯,所以在緬甸點餐絕對不要貪爽叫太多,絕對不可能吃得完,一人一道主菜肯定夠,別再加蔬菜。

通常其他餐廳會附上三樣伴菜,這家San Ma Tou上了一大桌,我突發奇想要是我不叫主菜,單叫白飯來吃伴菜不知行不行啊?

伴菜有煮鷹嘴豆。


  這個吃起來像冬菇肉醬。

很豐富的新鮮青菜,我通常都會把黃瓜吃光,這家的竹筍也很好吃。

我叫的主菜咖哩羊腩,滋味不錯。

  附上的熱湯是濃郁版的Abc,很好喝。

  我只是每樣伴菜拿一小湯匙,你看,就吃不完了!


除了超多的伴菜,這家餐廳還附上飯後甜品,有當地的餅乾、咖啡糖和酸梅供選擇。

這一餐比平時高價格,吃了我 3200 kyat (羊肉 2500, 飯700),但馬幣也就8令吉而已,我吃了他們家好多蔬菜和竹筍,值得啦!

這一餐吃得真開心。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