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October 2018

遊走東南亞 Day 18 : 曼德勒,緬甸 - 緬甸也有包點點心店


之前計畫的行程有點拖延,所以在曼德勒只計畫逗留一天,這天下午又要搭隔夜巴士去緬甸的另一個邦 - 克耶邦。

在離開曼德勒之前,我徒腳爬上了曼德勒山看這個被緬甸的媽媽河 - 伊洛瓦底江圍繞過的城市全景,爬完山後跑去吃了緬甸點心。





這是從旅社載我去曼德勒山的GrabBike司機。

曼德勒山山腳

 又是一個要光腳爬的山,不過曼德勒山比波巴山容易,這裏沒有搗蛋搞怪的猴子

山腳的小攤子發現可愛的小猴子,以椰子殼做成的小包包。

 還有依據緬甸信仰而有的“星期幸運手鍊”。

山腳的一間小廟堂,看起來像是當地的納特精靈信仰,不是佛教廟宇。

 這是一家子的“神靈”嗎?穿著有點像蒙古富豪,個個手上都握著捲成甜筒狀的紙鈔。



曼德勒山舊稱羅剎女山,曼德勒城就是因為這座山而得名,高236米,山上共有231座大佛塔和寺院,1000多座的小寺院。從東、南、西三個方向各有一條石階通往曼德勒山的山頂。 要登上曼德勒山很簡單,一路上都修了台階,每爬一小段就會有一個廟宇,網上資料説台階一共有1729級,沿途有著名的曼德勒八大寺廟。

據說,半山腰中的一個大廟內有佛陀的三快遺骨;我喜歡沿途階梯屋頂上的手寫經文,原始的水泥牆搭配彎曲曲的緬甸文,很樸素的感覺。

上山途中的寺廟建築風格都“亮晶晶”,用上了許多亮片與鏡子,細看會在當中看見無數個小小的自己,好像走入萬花筒的迷幻世界中。

 登山的階梯



登到半山有一處可以看到曼德勒皇宮和裡面的群塔,因為在曼德勒逗留的比較短,沒有計畫參觀。


筆直的護城河。

曼德勒是緬甸的第二大繁榮城市,大城市來說,它算有很多樹吧?放眼望去都是一整片的綠。




爬到大約2/3的路程,在一個全金的殿堂中有一尊鍍金的大佛像,他的手伸出去指著大皇宮的位置,據資料説這佛像是在國王的金色皇宮動工之前就已經樹立,象徵佛的預言,意指曼德勒是佛的應許之地。

我是覺得這站著蹲著的兩座佛像,臉都有點....臭啊?



差不多用了半小時的時間,就爬上山頂,山頂上有黃金閃閃的幾座金塔。

這個有點像印度神話的神像很可愛,大大的神像後方有許許多多小小個的他一起跪著朝拜,個個都同樣表情,不知有什麼含義。


山頂上的神廟,建築風格有點伊斯蘭風情的感覺,可能是因為青色的重複性圖案?配上乾淨的藍天有一種七龍珠那個“天庭”的感覺。進這個廟宇需要付費,所以我就只是繞著它走,那就 不 用 付 錢。



山上看見的曼德勒全景,遠處山前的就是伊洛瓦底江。

下山後去吃的早餐 - 撣族緬,其實我去這家餐廳是要嘗試撣族的鷹嘴豆豆腐,沒想到賣光了...(難過)。

吃完早餐後,我回旅社休息、整理+checkout。

 臨去巴士站前,跟著網上的介紹,走到旅社附近的“緬甸點心店”吃午餐。




 點心店的選擇不太多,有三種包(雞肉、豬肉、菜)和兩三種蒸點心,那碟像燒餅的東東放在桌上讓顧客自己拿。

 大型的“燒賣”,好像雲吞的皮內包著肉碎、菜絲和雞蛋,沒有蝦子的味道。




 這個像燒餅的東東是甜的,裡面的餡料有點像豆沙,但我們馬來西亞的豆沙餅比這好吃很多。


木頭的蒸包籠,很有氣氛。

吃飽後,我就前往巴士站啦。

 載我去巴士站的Grab司機,我喜歡他的笑容。

 帶我去Loikaw壘固的巴士。



這巴士是普通的巴士,不是之前在緬甸其他地方搭的sleeper bus,也是在緬甸搭得比較難熬的一趟旅程。路程顛簸不停,一路抖啊抖,椅子也不能調整...八小時的行程差點沒把我這個半老人變殭屍。

巴士的前半程幾乎完全睡不著,巴士真的太抖了。

 中途停下來一家小餐廳吃晚餐,2000 kyat (馬幣5令吉)有肉、有湯、有菜。那碟蒜蓉油雞滋味不錯。
下面這碟附上是伴菜,黑黑一條條的不知是什麼,味道很好。

吃飽之後,巴士就比較好搭了,至少我能睡著了,果然是豬,吃飽才能睡。




1 comment :

  1. 我很怀念那个点心,觉得不错。而且那里的面好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