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February 2016

在欧洲五个月,那些填饱我的食物 Part I


我从来不害羞承认我很贪吃,没吃到想吃的食物可以留在我心中遗憾很久。几个月前去了一趟欧洲的事,回来后实在太懒,拖到现在才想记录下来。

贪吃的我,旅行中其中一件大事,当然是吃。这一次的旅程绝对是Budget travel,150天的行程,一天的费用要控制在RM100以内,那是包括入门票、交通、住宿与任何需要的费用。所以即使我实在很想把所有美味的食物都吃光,也实在有心无金。

不过呢,即使是“苦命”的自助旅行,我还是很幸运尝试了很多留着我记忆中的美食。人说味蕾与嗅觉是直接联系情绪的记忆,可能看过的风景和吃过的味道会逐渐记不起来,但那一刻的感觉会一直保留着,让人和那些记忆联系起来。




好啦,废话少说,来记看每一站那些我记得的食物。因为我的相机中途在瑞士不见了,所以这一篇文章部分照片自网络。

1. 德国 -法兰克福 Frankfurt : Frankfurter香肠面包 & Grüne Soße青酱

香肠+面包 EU1.80
在德国,当然要吃香肠。这一个好粗的香肠,是在Frankfurt采儿大街里的Kleinmarkthalle跟着排队的人龙,从两个很可爱的老奶奶那里买来的。粗得两根手指圈不完的香肠,配上半个温温的面包和Mustard;mustard实在太美味,让我吃完后还想把盘子拿起来舔(别怕,我只是想)。

香肠好弹牙,肉质很鲜,一咬入口还会有少许肉汁逼喷出来,尤其是那爽脆的口感让我印象深刻,怎么解释呢?就像钢琴弹中高音那种清脆的感觉,和包装香肠常有的那种僵硬口感不同。咬了一口爽口的香肠,再要一口粘了Mustard的Q面包,混搭的口感格外迷人。

这应该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香肠。

Youtube相关视频

Frankfurt Grüne Soße / Green Sause 青酱 (网络照片)


听说这个青酱是Frankfurt特有的,冷冷的酱通常配着马铃薯和水煮蛋一起吃。青酱的滋味清爽,配上吃多了会腻的鸡蛋和马铃薯真是刚好,虽然颜色和Pesto有点像,但味道却是不同。

贪吃的我问了一下这青酱做的方法,结果吓了七跳。这种青酱用上了七种香料:parsley、 chives、chervil、borage、sorrel、garden cress和 salad burnet;把香料都用刀剁碎后,再拌入sour cream(酸奶油)或yogurt、橄榄油、醋、盐和剁碎的熟鸡蛋。传统的frankfurt家庭都用手来剁这些香料,“据说”用搅拌机的味道不会一样。

这种酱上桌时是冷冷的,是冰淇淋般的冷,不是室温;冒烟的马铃薯和热热的鸡蛋粘着冷冷的酱,感觉还挺特别的。当地人还用这种青酱佐煎鱼、烤牛肉或是schnitzel(炸猪扒)吃。

回来后我是有点想学做这个酱啦,但那些香料和我不是很熟。

2. 德国 -科隆 Cologne :Empanada(墨西哥饺)& Guacamole(牛油果酱)


Empanada(墨西哥饺)


好的,这不是德国菜。在科隆我回忆里的食物,是我沙发冲浪的屋主Midori亲手准备的食物。

Midori来自墨西哥,因为沙发冲浪而认识了德国籍的丈夫Felix,然后就为爱走天涯。在科隆的两天里,第一天Midori煮了这个墨西哥煎饺子请我吃,第二天则轮到我很朋友煮了华人的水煮饺子给他们,两个外表相识的食物,味道却截然不同,实在有趣。

Empanada其实源自于葡萄牙和西班牙北部,因为殖民主义的关系流传到了南美洲,在各地都发展出了独特的版本。马来西亚也曾经是葡萄牙的殖民地,所以Empanada也传到了这里 -在这里,它叫Currypuff(笑吧!)。

墨西哥版本的Empanada,外皮是以小麦粉和玉米粉做成,吃起来感觉没有Currypuff 皮的酥脆油腻,里面包裹的可以是甜馅料 -金瓜泥、芋泥、甜薯或水果等;也可以是咸馅 -肉碎或芝士。Midori那天做的是牛肉碎和芝士口味,老实说吃起来和Currypuff 一点都不像,文化的转变真是有趣。

Guacamole(牛油果酱)
除了Empanada,Midori还做了墨西哥的“国酱”Guacamole,这种酱是以压烂的Avocado加上盐,再随着喜好加入洋葱碎、切块番茄、蒜米和柠檬汁等,搅拌均匀而成。

我很爱牛油果,当然爱Guacamole。

Midori与Felix(右边两位),在他们那很有氛围的客厅中。


3. 比利时-布鲁塞尔 Brussel :青蚝(Green Mussels)、比利时薯条、Bitterballen、樱桃啤酒、草莓巧克力


Danny和我


在布鲁塞尔我有一位非常好客+可爱+好玩的沙发屋主Danny,托他的福我吃了好多东西,尤其是喝了好多不同种类的酒,还不习惯喝酒的我好像醉了几次。


青蚝(Green Mussels)
Danny说比利时盛产肥美的青蚝,第一天晚上就带我们去他家附近一家吃到饱的青蚝大餐,付一锅的钱(好像是11欧),可无限次的添加,所以我和朋友共享“一锅”,却吃了好几锅。

这青蚝实在太太太美味了,粒粒颜色迷人,大大颗肥美得躺在壳中,入口滋味是鲜美的,完全没有腥臭味,口感不橡皮,而是爽口的,最重要的是吃了几大锅都没吃到半颗沙。我记得这青蚝锅有原味、蒜味和白酒口味的,每一种口味都只是衬托青蚝本身的鲜味,调味不重却好吃得惊人,果然美食还是从高品质的原料开始。

Danny告诉我们,当地的青蚝产季渔船返港时,高级餐厅甚至会用上直升机“抢”青蚝,夸张得可以。但是,这青蚝真的是在欧洲其中一个我非常想念的滋味,我想马来西亚不懂有没有地方能吃到一样的味道呢?有机会到比利时千万别错过。

樱桃啤酒
我和Danny说我不爱喝啤酒,他介绍了我这种据他说“女生爱喝”的樱桃啤酒,鲜红色的酒让我有种吸血僵尸的错觉,但不得不说这樱桃啤酒的确比普通啤酒适合我。

因为我有点讨厌蛋糕上的罐头樱桃,所以之前还少许担心,但这啤酒的滋味没有罐头樱桃那种“化学”的味道,清爽中带着香甜泡沫的味道,是幸福的味道。比较起Apple Cider,我更喜欢这樱桃啤酒。

比利时薯条 & Bitterballen(下方哪个有点想芝麻球的“肉圆”)
听说比利时人很讨厌别人把薯条称作French Fries,他们说薯条是来自比利时的,其实也对,细致严谨的法国餐,怎么都和薯条拉不上关系。

无论薯条源自哪里,我一定得说比利时薯条很好吃。好吃的薯条,不能是“空心”与软绵的,但也不能是“实硬”不松软的,当然还要香脆却不油腻,这一盘比利时薯条完美的征服了我,不止口感满分,爽脆的外皮咬下去是绵密松软的香甜马铃薯肉,实实在在的是马铃薯条。

比利时薯条,除了用上了高品质较大颗的马铃薯之外,还会配上各式各样的酱料。那家店的老板看我和朋友是旅客,特别赠送了店内的8大种酱料,我依稀记得有Curry Mustard、BBQ、tartar sause等口味。

Bitterballen
和薯条大餐一起吃的,还有这个Bitterballen。Bitterballen其实是荷兰食物,因为比利时和荷兰纠缠不清的关系,食物当然也share着吃。

(说句题外话,比利时其中一个我觉得好玩的地方,就是这个国家有3个官方语言,却都不是他们自己的语言;比利时靠荷兰的地方,说的是荷兰话(和荷兰话稍微不同的dialect),靠法国的地方就说法文,还有靠德国的地方说德国,全国性的官方文件都会有三种不同的语言。)

Bitterballen是一种很好玩的肉丸,我吃得时候老实吓了一跳,裹着面包粉酥脆的外皮里包着的竟然是汤汁。这种肉丸通常是由牛肉碎、牛肉汤汁、少许面粉、牛油和调味料混合而成,放进冰箱冷冻凝固过后,就裹上鸡蛋于面包粉下热锅炸;和小笼包一样的原理,肉球里的汤汁炸过后融化了,就有了爆浆的口感。

草莓巧克力
比利时还知名于巧克力,虽然我是觉得瑞士的巧克力比较好吃啦,但这个布鲁塞尔尿尿小童斜对角的Godiva所卖的草莓巧克力非常好吃。

大大颗的草莓,由一位帅哥在现场细心地一颗颗裹上巧克力浆;新鲜的草莓口感爽脆,裹上的巧克力巧妙的中和了草莓原有的酸。舌头先接触到巧克力的甜,咬到草莓之后,喷出的酸酸草莓汁瞬间让味蕾苏醒,更凸显了巧克力的美味。

我其实没有爱吃草莓,但这是草莓巧克力是幸福的滋味,如果有人拿这个跟我求婚,绝对比用钻戒更棒。

4. 比利时-布鲁日 Brugge:柠檬烤鸡

Brugge 的屋主 Jo

因为在布鲁塞尔吃太多,加上布鲁日物价太高(旅游胜地嘛!),所以我们就留在家,吃由沙发屋主准备的食物。不得不提Jo是其中一个让我“仰慕”的沙发屋主,他是一名音乐总监,除了有超高的音乐和艺术品味,还有高超的厨艺,他烹饪的柠檬烤鸡让我想赖在他家做他的小学徒。

柠檬烤鸡 (网络照片)
鸡肉用上柠檬一起去烤,柠檬的酸性会让鸡肉的肉质更鲜嫩柔软,柠檬和天然香料的香气巧妙的把肉类的“死”味弄活了起来,我自己曾经煮过柠檬烤鸡,但绝对没有Jo煮得好吃。

下次烤鸡,尝试别用任何现成的酱料,只要盐、胡椒、一颗柠檬和少许香料,保证你来答谢我。

5. 比利时-安特卫普 Antwerp :波兰肉条 Poland Kabanosy


Antwerp 的屋主 Dotty

别奇怪,我怎么做比利时吃波兰肉条?因为我在那里有个波兰籍的沙发屋主Dotty。加上之前旅途的疲累,在Antwerp时我留着家中处理一些工作上的事,所以只那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食物时Dotty临走前送我们的波兰小肉条Kabanosy。

Poland Kabanosy

Kabano是波兰非常普遍的猪肉条/香肠,外表有点像细版的腊肠,滋味却不同,口感不韌硬,味道也不过咸,以长时间的烟熏做成,所有有迷人的烟香味。这是不需要冷藏的,非常适合路途上吃。

这种肉条有很可爱的历史背景,据说这种香肠肉条只所以会做成那么细长,是因为古时候它们会被“挂”在骑马的人颈上,像项链那样,在赶路时即使不停留也能吃饱。

这肉条好吃又容易收藏,所以之后我自己又买了几包,在路上或山上时,这肉条真的很方便,有没有人要引进马来西亚?


写着写着,发现自己实在太长气了,写了那么长只写了五个地方?啊,我要写到几时?下次继续吧。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