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January 2016

背包旅行150天,我做错的事

虽然写这样的文章感觉有点奇怪,毕竟对错是很个人的事,我觉得如此的未必适合其他人。有些时候在旅途中会突然觉得自己是个大白痴,而这些可能只是小事的事情,其实也挺有趣的。



我2015年7月的时候,去了欧洲背包旅行150天,从中欧转一个圈到南欧,再往东欧一路去到土耳其,从伊斯坦堡飞回去巴塞罗那为了一睹心心念念的圣家堂,再从巴赛回来马来西亚。旅途中大部分地方都在沙发冲浪,用陆路交通,只有最后在土耳其因为时间不够了才用了短途飞机。

这是我第一次比较长时间的背包旅行,去之前迟钝的我说真的做不够准备,虽然是没穿没烂得回来了,但不免还是得了些教训。

旅途中,我做错的事:



1.穿错鞋
因为自己运动细胞不好,所以去之前也真的没细想一双好鞋子的重要性,想说即使真的穿坏了,鞋子哪里都能买到吧?所以我穿了一双普通的Sneaker(别怕,不是高跟鞋)。

穿着这双鞋底没什么纹路的鞋,在欧洲我爬了几座山(虽然大部分是坐缆车上去,但到半山还是要爬上山顶啊),走了几次雪地,很幸运得没滑进山谷摔死;因为这双鞋子,每次走稍微“崎岖”的山路,我都心惊胆跳,也都花比别人多的时间,也因为惧怕,我放弃了几段我实在不敢上的路。

但如果你要去背包旅行,就别和我一样笨,穿双休闲与运动双用的爬山鞋吧,即使你想说“我不会去爬山啦”,但谁知道旅途中会遇见什么事?休闲鞋不能爬山,但爬山鞋能休闲啊。

爬山是件事,更严重的事情是 -下 - 雨 !我的鞋子虽然不差,颜色漂亮,穿起来是不打脚也挺舒服,但它 - 不 - 防 - 水!鞋子只是走了几个星期后,接口开始裂开,踩在雨地中即使打了雨伞,很快的脚就感觉湿湿了,不舒服是一点,想到湿湿的鞋子在包着脚几个小时后会发出的臭味,单想就很可怕吧?

所以,防水的爬山鞋,这笔钱不能省。别像我一样想着可以到当地买,欧洲的物价高马来西亚太多,二手市场也未必寻到适合你的宝。

2.没带饭盒与免洗餐具
环保有多重要?这件事情我不想细说。记得在阿姆斯特丹时,沙发屋主带我到超商,我买了一盒香蕉Custard布丁当早餐,打开包装后发现里面竟然没附上汤匙。屋主告诉我,在欧洲的包装食物内,通常都不会附上用后即丢的餐具(像我们的杯杯面里那只小叉),因为那是额外的浪费,结果呢我差点要用手指当叉把布丁吃掉。

在中欧某些地方,买外带食物要餐具是要额外付费的。虽然后来我是“偷”了一套塑料汤匙和叉放在包包中,但毕竟是脆弱的一次性餐具,在我包中不知被压断了多少只叉。记的有一次用断了一半的塑料叉吃意大利面,那感觉实在滑稽。

至于饭盒;多亏马币这几个月像吃坏肚子般狂泻,我的旅行预算也跟着一路掉。在欧洲某些地方,尤其是瑞士,外食和自煮的价格是差别非常大的。在瑞士即使只是在路边摊买个不好吃的三文治都要8-9欧(马币RM40),但如果在超商自己买面包、芝士、火腿和一些生菜,自己准备三文治,成本可能只要1-2欧。除了三文治,简单的意大利面、饭、沙拉等,只要沙发屋主肯借厨房,备个饭盒与自己的餐具,真的会省很多钱。

好几次和沙发屋主一起爬山或郊游,就连当地人也都自己在家准备食物放进饭盒带上山吃,何必到山上吃超贵又未必好吃的食物呢?

你可能觉得“难得”到外国旅行,当然是要吃当地的美食,怎还自己煮那么寒酸?但毕竟背包旅行本来不是件特别舒适的事情,而且当地的食物吃几次就好,天天吃除非你很有钱或者真的很爱吃冷面包。

3. 行程计划太多也太快

背包旅行其中一件最爽的事情,就是随性,我永远都不知道这次会遇见怎样的人,会做什么事情。因为沙发冲浪的关系,夏季也是旺季开始的行程真的要提早太多准备,出发前两个星期已经订好了去到后两个星期会去的地方,也与沙发屋主约定好达到的日期。往好的方面看是准备充足,但同时也让旅途少了灵活性。

其实这是件很难两全的事情,尤其是车票,无论是巴士还是火车票,越早买价格会越便宜;加上深根区那令人讨厌的三个月免签入境限制,要不计划随性地走确实不是件太简单的事,但我想胆小的我真的计划得太多,有时候在一个月前已经订好下个月会去的地方,每一站只停留2-3天也太赶,中途即使想detour都不太可能了。很多时候从其他背包客那听来某个有趣的地方,明明就离所在地不远,却也因为行程已经订好而放弃。

我想人的心境真的随着年龄改变,三十岁后才做背包客,太多时候感受到自己的老气,但怎么人长大了,却比较不勇敢了呢?

其中一件我挺后悔的事,就是出发前已经买了回程机票,之前听到太多被拒入境深根区的故事,加上机票越迟买越贵,所以我虽然不想,却也还是提早买了回程机票。其实走到旅程后段,在罗马尼亚时,我就感觉超级不想回来,前面还有好多有趣的地方,我的旅程却将结束。其实入境时根本就没查回程机票,提早那么多买机票也只是便宜一两百块,但因为这张回程机票,我错过了好多想去的地方,下一次又是什么时候?

4. 没带本书

因为自己身体不太强壮,出发前一直避免背包太重,“奢侈品”一律没带。旅途开始后才发现留空的时间实在很多,等车、转车、坐车的时间有时可达十几个小时,因为Battery Bank中途被偷了,所以这段时间电话不能用太多,而且路上没网络,电话也不知能干嘛。

我爱看书,对我而言最好消耗时间的方式就是看书,旅行5个月最想念的不是马来西亚的食物,竟然是躺在沙发上舒服看书或看电影的感觉。走到中途想买本书,但别说是中文书了,连英文书都不容易找(欧洲大部分地区,主要语言都不是英文)。

长途背包旅行是一件花时间的事情,而其中很多时间都花在交通上,当然不一定是带本书,如果不爱看书,可带绘本、电量长的游戏机,或任何自己有兴趣的东西。如果真的什么都没带,或许要像我一样学会冥想(其实是胡思乱想),才能渡过漫长后还是漫长的车途。


5. 外出时,护照离身

虽然好多的人告诉我,出门在外要提高警惕,重要财物与护照要放在贴身包包中,但我呢就是耳朵太硬且自以为是。前面几站可能我还很小心,因为一路走来都太顺遂,遇见太多好人好事,警惕心也弱了下来,结果在瑞士日内瓦,我很天才的把护照、钱、电脑和相机全部都放在背包内,也更天才地在教堂内放下背包还闭上眼睛祈祷。结果当然东西被偷是活该,这么多人劝告过我,我却不放在心上。

财物也就算了,护照被偷可以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相机内的相片失去了也真的永远都不会再回来。所以不管多麻烦多热,或像我那样以为自己有天保佑又很帅,出门在外,别拿自己的运气开玩笑,还是小心为上。

越大越富有的城市,越乱。罗马、巴黎、日内瓦都是扒手与小偷的重镇,别像我那样笨以为瑞士的人那么有钱,才不稀罕偷我那烂烂的背包,自以为是永远都是要不得的态度。


6. 太限制自己

我呢,是也蛮内向害羞且少许自卑的人,加上自己已是半老,所以的确少了很多胆量。其实太限制自己是件很难解释的事,我只是觉得既然出去游走,我怎还是固定在只做自己喜欢与安心的事呢?

我不爱喝酒,也不爱吵闹的地方,所以在马来西亚不爱去酒吧,去到欧洲也一样,但一直到后来才知道原来欧洲各地都有复古或特定主题的酒吧,尤其是柏林的酒吧文化,我没体验真是件懊恼的事情。幸好我没说我的脚爬不上山而不上山,因为山上的风景真的是我的最爱。

除了酒吧,裸体海滩我也没去成,再给我选一次我才不会怕羞,要脱个够。很多博物馆、艺术馆和音乐厅,嫌它的票价太高没进去,但省下了钱我失去的可能是一次感动生命的机会。很多食物,赖马币太低我也没试,回来后却发现可能真的一辈子都不会有在罗马吃carbonara的机会了。

当然不只是钱,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是,内向的我其实不太会交朋友,一只到后来遇到一位来自香港的女生,跟着她到处走,看她如何和别人交涉,才发现原来敞开胸怀大胆尝试,真的会让人遇见很多美好的事情。

走到中段的时候,或许慢慢习惯了旅行的脚步,我开始慢慢放开自己,只要有人邀请,大都我都不会拒绝,即使去的那个地方或做的那件事情可能我没兴趣或感觉不安心,没冲出自己的comfort zone,又怎么会有惊喜呢?

别说把自限定得太早 -不爱喝酒、不爱运动、帅哥看不上我、看不懂艺术,没尝试过得事情,真的不会懂。还有,之前我觉得酒不好喝,真的是因为我还没喝过好喝的。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