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May 2015

Standing Theory @ SS2 玩转咖啡理论的热诚,艺术品般的Marocchino


Standing Theory字面上的意思,我猜大概是“永远的理论”之类的。根据网上的资料,老板取了这个名字,是要提醒自己不断挑战既有的咖啡论学,不断地创新研发出不同的咖啡。

其中一个老板Perng,在墨尔本住了五年后回马,接着创办了Flightless Mule coffee roasters。然后他和几个其他合伙人,再加几个经验老到的咖啡师,组成了Standing Theory的团队,旨在冲咖啡,赚钱到是其次。


Standing Theory位于SS2一排较少人的老店中,四周都是老老的店更添它的氛围,我想开设在这里也有助于降低成本,所以餐单上的价格都让人蛮开心的。


隔着一扇玻璃门,可以闻到诱人的咖啡香,还有看见里面的人潮,想来偏僻的地点阻不了爱喝咖啡的心。Standing Theory的咖啡香有点特别,似乎是甜甜清爽的(这里的甜不是糖的意思),但我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推门而入后,可以看见几个穿着轻便的咖啡师在咖啡台内忙碌,由老店改造而成,简简单单的Standing Theory有着轻松的环境,少了刻意的设计装潢,却更能让我卸下戒备,还有这里的咖啡师是说华文的。


我尤其喜欢他家的椅子,感觉就像原本的老店存留下来的,搞得我都想偷一张回家。


Standing Theory的咖啡种类挺特别的,不见平常的Latte或Cappuccino。饮料分类成Black、White、Iced和茶;Black是黑咖啡,而white就是加了奶与奶泡的(就是Latte 啦),而2oz、4oz和6.6oz则是杯子的大小,我们平时喝的大概是6.6oz吧。

现在的Housebean是 50% 哥伦比亚 La Joyeria Lot 516与50% 巴西 Pocos de Caldas,这两个是咖啡庄园的名字。


Standing Theory的咖啡师会定期换过House Bean,换一种咖啡豆烘焙方法,或者研发一种新口味的咖啡,而现在的New Star,就是这个加入了一层Dark Chocolate的Marocchino。


Marocchino 3oz @ RM11


这杯Marocchina的外表很特别,上层的奶泡中有着巧克力色的点点,让它看起来像是印象派画风里的星空,是撒上了巧克力粉吗?


下层更是漂亮,以黑巧克力描画出的硬线条,加上奶泡星空,看这杯Marocchina就像观画一样有意境。特别的是这些硬线条的巧克力并不会“印”在杯子上,当咖啡喝完后,这些巧克力也跟着不见,好奇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这杯Marocchino,杯中的苦涩味来自黑巧克力而非咖啡,也更带出了咖啡的“甜”,一口中有着咖啡香与巧克力的味道,奶泡并不会让黑巧克力变成了奶巧克力的滋味。Marocchino并非Standing Theory独创的,这是一种来自意大利的咖啡,但在意大利用的是可可粉,而且我想都不会有Standing Theory冲得那么漂亮,值得推荐。

Cold Brew @ RM8

装在漂亮得试管瓶子里,但这瓶子的盖子啊实在难关好,害我浪费了一口的咖啡。


咖啡师特别提醒这Cold Brew要先倒半瓶进杯子,让它与融化的冰块融合,喝完后再倒另外半瓶,因为这咖啡很thick。根据网上的资料,Standing Thoery的cold brew是Nitrogen-inbued的,我是不知道这是一种怎样的方法啦,但用上了氮气,想来是为了更纯的把咖啡冰冻吧。


Standing Theory用了三种豆-哥伦比亚、巴西与Ethiopia达的咖啡豆调配而成,比起Pulp的Cold Brew,这里的颜色比较深。我非常喜欢Standing Theory的Cold Brew,咖啡本身的甜味与果酸被完美的呈现,苦与涩的味道杯减的很低,口感像在喝酒很醇厚的感觉。

虽然不该比较,但我的确比较喜欢Standing Theory的Cold Brew,只是有些小瓶,而我又是大水怪,有点喝不够喉。


除了咖啡,Standing Theory当然也有食物餐点,相较起其他咖啡厅,这里的价格较低,大都在RM20以下,而且已经包括了GST。

也有晚餐,我又看见了那天我吃的Angry Arrabiata,这里是辣香肠的版本。

Chickpea & Eggplant stew @ RM18

因为那天其实是在喝下午茶,但始终受不了餐单上的诱惑,所以我和朋友share了这份食物。


这道食物可以选择鸡肉或鸡肉菇(猴头菇),想说既然鸡肉已经吃到不要吃了,就选择了蘑菇。搞笑的是朋友上桌时以为这是鸡肉,惊讶的问我这里的鸡肉是不是连毛一起炸的?(狂笑)。


这炸猴头菇非常好吃,我应该是第一次吃这种全身长满毛的特别蘑菇(有兴趣的人可以Google看看它的原型),口感的确很像鸡肉,味道鲜甜且少了鸡肉的腥味,看来我的favourite food list里又要多一种食物了。


漂亮的Cous Cous里有灯笼椒等的蔬菜,颜色十分迷人。


我其实不肯定我有没有吃过Cous Cous,即使有吃过,但这是第一次这个食材进入我的记忆中,Cous Cous口感很好,加上的蔬菜碎巧妙了增添了鲜甜的滋味,好吃。


Eggplant与Chickpea Stew里当然有茄子与Chickpea,还有cauliflower和kidney beans。


调料中有Cumin与Cinnamon,为这道stew增添了一些中东或印度的风情。


Standing Theory也有卖诱人的蛋糕。


也有提供Fatbaby雪糕与Smooshie果汁。


在墙上发现了几只画在餐巾纸上的Minion,还有龙猫与Baymax,有点好奇怎么咖啡店的人都喜欢在tissue上作画

去过这么多间cafe,Standing Theory是其中一家我会再次光顾的,这里的咖啡虽然选择不多,但是好喝,尤其是那Cold Brew的滋味在嘴中散不去,食物的素质也很好,尤其是价格并不吓人,家Cafe绝对有我的推荐。

Standing Theory
Jalan SS2/103, Petaling Jaya Tues-Sun, 11am-11pm 

请来我的Facebook交个朋友,如果你遇到好吃的食物,请一定要推荐给我,因为我真的很贪吃。

6 comments :

  1. 这家店隔壁有间餐馆叫黄记,他家的印尼豆腐很好吃。 我朋友喜欢他们的德国猪脚,我认为很普通罢了。。。

    ReplyDelete
  2. Xavier 你懂很多餐厅哦。哈哈,黄记是华人餐厅、印尼餐厅还是德国餐厅?那天去的时候没留意....

    今晚不知吃什么,哈哈,可能就去试试。

    ReplyDelete
  3. 早安, 这家是华人大炒,卖得都是各国具有特色的菜色。虽然很多顾客,要等位,不过出菜很快。 如果没记错, 他的泰国sambal sotong 也不错。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早啊,哇,都是我喜欢吃的菜,好的,有机会要试试,谢谢tuijian。呵呵。

      Delete
  4. 第一次到访,这家咖啡馆开起来很不错而且价钱都很合理。
    刚看到 Chickpea & Eggplant stew 我真的以为那是鸡毛吗?(惊)lolx!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你和我朋友英雄所见略同。哈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