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February 2016

在欧洲五个月,那些填饱我的食物 Part 2

上一篇记录到比利时的Antwerp,再下来我就去了号称全世界最自由的国家-荷兰。

6. 荷兰-鹿特丹 Rotterdam :鲱青鱼Herring,多福饼桃子 Donut Peach,芝士酿甜椒 Stuffed Pepper

荷兰名产 -生吃鲱青鱼
曾经在美国电视节目Amazing Race看过节目挑战参赛者吃这个样子有点吓人的鲱青鱼。鲱青鱼是荷兰的名产,据说当地人把这鱼生吃当早餐,胃口好的人能一口气吃二十几条。

新鲜的鲱青鱼稍微以盐和醋腌汁过,向摊主Order了之后,就看他现场表演把鲱青鱼剥皮去骨,锵锵声都没有发出,鱼就分成两半躺在盘子上,佐上一些切碎洋葱,就能吃啦。



怎么吃呢?老板当然不会给你筷子和wasabi,用手抓着老板特意留下的尾部,高高的举起来,一口气把整条鲱青鱼放进嘴中,也有人卷着洋葱碎一起吃。

这外貌有点吓人的生鱼滋味却意外的好,尤其是细嚼之下,鱼肉的鲜甜味可媲美三文鱼,一点都不腥臭,那嚼起来爽口口感可真让我上瘾。我一直都很怀念这个味道,可惜离开荷兰之后就再也找不到了,所以去到荷兰,这鱼一定要吃上几尾。


多福饼桃子 Donut Peach
这样子很可爱的桃,我在吉隆坡Publika看过,但进口水果在本地的价格实在太高,小小一颗要八九块,所以一直都不舍得买来试。到了荷兰,在鹿特丹的市集里,看到这桃好几堆的堆在水果摊中,一看价钱才三毛钱欧元!二话不说就买了一颗来试。一吃之下不得了,明白为什么孙悟空宁死都要偷采蟠桃,这这这实在太好吃啦!

外皮摸起来手感粉粉的,拿近点可闻到很浓的香甜气味,一咬进口中,桃子的汁逼得喷进嘴中,软却带脆的果肉每咬一口都流出大量的甜汁,那滋味就像樱桃小丸子穿起了华丽的公主服在我面前翩翩起舞,真是童话般的幸福味道。

后来,我在其他地方的超商又买了几颗这个桃子,但却没有第一颗那样好吃了,想来这桃也有分不同品质吧?


芝士酿甜椒
把类似Cream Cheese的芝士酿在腌制过的甜椒中,小小一颗样子很可爱,老板免费送了我一颗尝试,腌制过的甜椒甜味更加明显,咀嚼中甜椒的汁和软软的芝士混合起来,是一种即熟悉又新奇的味道,挺好吃的。

突发其想,不如把Cream Cheese酿到腌过的红辣椒中,或是苦瓜口味的,不知是如何呢?

插句旁话,在欧洲是没有苦瓜的。

7. 荷兰-海牙 The Hague / Dan Haag :“土耳其比萨” Turkish Pizza (Lahmacun),苏里南甜酱鸡


土耳其比萨,Lahmacun(网络照片)

在荷兰的海牙,收留我的沙发冲浪屋主是一对非常可爱的年轻情侣 -Ines和Tom,我到现在想起他们仍然会微笑。Ines和Tom其实来自英国,他们在欧洲各个地方都住个一两年,男生发展事业之余,也同时找看最适合自己的地方;因为他们都不来自荷兰,他们很老实的告诉我荷兰没什么特别必吃的传统美食,好吃的都是外来的食物,荷兰首府阿姆斯特丹是全世界最多不同国籍/种族的人聚在一起的城市,当然也容纳了世界各地的多元文化。

这个土耳其比萨就是Tom推荐我吃的,在荷兰他们真的就称这个做“Turkish Pizza”,一直到我走到了伊斯坦堡,才知道这很好吃的卷饼其实叫做Lahmacun,是土耳其挺传统的食物,和意大利比萨一点关系也没有。

Lahmacun,烤的香香的薄面皮上铺着切得碎碎的牛肉、少许蔬菜、洋葱和番茄,再撒上香菜和香料,单闻味道就让我留了很多口水,现在回想起让我肚子都饿了(哭)。这个Lahmacun吃得时候是卷起或折起的,对我更像tortilla多过比萨;滋味也和比萨不同,比萨皮松软馅湿润,而这个Lahmacun饼皮是薄薄口感带脆的,有点像薄版的Roti Naan,馅走得是干香路线,料放的不多,吃起来很轻松的感觉,尤其是香料的味道配着洋葱和稍稍带汁的牛肉碎,美味的无法形容。

真的要选,在我这次去到的18个国家中,最对我口味的就是土耳其的食物。


苏里南茄汁鸡 Surinamese Chicken
在荷兰吃得另一道“外国美食”,是Tom和Ines亲手烹饪的晚餐;在他们家住的时候,因为Tom爱好烹饪加上他一身好厨艺,我过了被宠坏了的好几天,除了我哥之外,Tom好像是第一个准备早餐给我吃的年轻男生,别担心,我没爱上他。

这道苏里南茄汁鸡,是Tom从他同事的妈妈那里学来的,是其中一道他很喜欢的食物,所以他特地煮来招待我们。苏里南是在南美洲巴西上方的一个挺有趣的小国家,之前曾经是荷兰王国的海外自治省,所以荷兰当地很多苏里南人。因为殖民主义的关系,荷兰以前从同是荷兰殖民地的印尼引进了很多“外劳”到苏里南,当中有大量的印尼人、印度人和华人,所以今天所谓的“苏里南美食”,很多其实是受了东南亚的影响,他们的主食也是米饭。

这道茄汁鸡的滋味我真是难以形容,因为它实在太熟悉却又太新鲜,用茄汁豆来炖煮鸡肉,加了少许醋和酱油调味,有点像我们早餐吃的鸡蛋茄汁豆,酱又有点像咕咾肉的味道;佐上的酸黄瓜根本就是华人的味道。

我一直很喜欢历史,也很喜欢看文化的流转和变换,这一道食物里的故事,是文字说不清楚的;而旅行,就是听历史与文化故事最好的方法。

8. 荷兰-阿姆斯塔丹 Amsterdam :荷兰小煎饼 Poffertjes,荷式松饼Stroopwafels


Poffertjes
Poffertjes可以算是荷兰的国民小吃,一种直径5cm很可爱的小小煎饼,和美式Pancake味道相识,但口感是松蓬的,像Pancake外皮里包热热的海绵蛋糕;伴着撒上的糖粉和牛油,甜甜的滋味很适合夏天。

荷式枫糖松饼Stroopwafel
这小小一块圆饼,里面的学问可不小。虽然它的名字叫Wafel,但和我们常吃的Waffles一点都没关系,除了那格子图案之外。这Stroopwafel可说是和Hering齐名,真正的“荷兰传统美食”。

我觉得这stroopwafel更像是饼,制作过程还挺复杂,先以面粉、牛油、黄糖、牛奶、酵母和鸡蛋做出面团,再把小小一颗面团放进格子烤盘里压成扁扁的饼,趁饼还热时,即刻把饼从中切半,涂上枫糖浆,再重新把切半的饼和起来。别以为这饼烤得有多厚,每一片顶多3到4厘米,真好奇发明这饼的人怎想到把这薄薄的饼再对半切?

Stroopwafel很适合当下午茶的甜点,知道为什么这饼要做成这个大小又是圆形吗?那是要让吃的人把Stroopwafel盖在装了热饮的杯子上,热烟让夹在里面的枫糖浆回复到融化状态,吃起来热热黏黏的,疗愈效果满分,心情多不好都会马上微笑起来。

9. 荷兰-乌得勒支 Utrecht :"巧克力"啤酒 Stout 8,羊乳奶酪 Goat Cheese


Utrecht的沙发屋主 -会说中文的Louis
离开了阿姆斯特丹后,我们来到附近的一个小城市Utrecht稍缓脚步,只是50km的距离,Utrecht里的悠闲氛围和忙碌的阿丹完全不同。在那里,我有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沙发屋主Louis,他虽然已经有点年纪,却仍然好学不倦,上课学习华文。

在Utrecht的第一天,Louis就邀请我们参加当地其他沙发冲浪客的聚会,在当地一家叫Maximus的酿酒厂中。

芝士盘里有着各式奶酪,其中羊乳奶酪最特别
就在那个聚会中,我终于尝到了听了很久的Goat Cheese(羊乳奶酪),就是盘中颜色最白的那个,其他三个则是不同口味的芝士。我们吃五香配啤酒,他们配的是芝士与香肠。

羊乳奶酪真的带着浓浓的羊味,让我错觉吃得是羊肉,滋味带酸而不腻。羊真是种霸气的动物,不止肉浓浓都是自己的味道,连奶都满是羊味。


"巧克力“啤酒 Stout 8
除了羊乳奶酪,我和试了Maximus特酿的Stout8,这种酒喝起来带着甜甜巧克力和咖啡的味道,但在酿造的过程中却没有加入任何可可或咖啡,实在好奇他们是怎么酿出来的。


10. 荷兰-Steenwijk :覆盆子果醋Raspberries Vinegar,丹贝 Tempeh


荷兰羊角村Giethoorn
到荷兰东部的小镇Steenwijk,是为了要去那附近的超漂亮水乡羊角村;在欧洲去了好多水乡,就是建在河道上的城镇,这个荷兰的羊角村,是其中最漂亮梦幻的,有机会去到荷兰别错过。

Steenwijk的沙发屋主 -很高的Rose和他也是很高的女儿
在Steenwijk,因为是个非常宁静的小镇,所以我们都留在家中,和沙发屋主一起用餐。在那里我们换了两次屋主,一次是照片中的Rose和他的女儿,另一个是她的朋友Hans,不得不说,荷兰人都  好  高。

覆盘子果醋
欧洲盛产各种莓,草莓、蓝莓、红莓、覆盘子等,新鲜好吃有非常便宜,让我实在觉得在马来西亚买莓是很笨的行为。在Steenwijk的第一天,屋主Rose煮了意大利面招待我们,她还做了腌小黄瓜,特别的是她用了覆盘子果醋来腌黄瓜。

除了苹果醋之外,我之前没有接触过其他果醋,更从来没想过用果醋来腌黄瓜,惊喜的是那滋味真的很好。从欧洲回来过后,现在我家厨房里多了好多瓶果醋,除了拿来做Salad Dressing,用果醋来取代平时用的白醋烹饪,往往都有惊喜。

丹贝 Tempeh
这也不是荷兰的食物,也不是欧式食物,Tempeh是一种来自印尼的素食。这是我在Steenwijk的第二个沙发屋主Hans煮给我吃的食物,那天他邀请我们一起吃晚餐,我们煮了酿豆腐和矮瓜,他则煮了炒Tempeh。

为什么是印尼食物呢?原来因为印尼曾经是荷兰的殖民地,所以荷兰当地很多印尼人,而Hans的女朋友就是印尼裔与荷兰人的后代。Tempeh是一种大豆制品,把大豆煮至脱皮,再加入某中真菌,放入容器中发酵一两天,做好的Tempeh是一大块的,切成小条后就能做成各式菜肴,带脆的口感咀嚼中有着浓浓的豆香味。回来马来西亚后我一直想找地方买Tempeh,有谁知道哪里买得到吗?

离开了羊角村后,接下来我们又回到德国,去到让我很遗憾的柏林,这篇写太长,下次继续吧。




2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