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August 2016

文冬吃吃吃之旅:手作云团面 + 早晨市集


文冬是马来西亚彭亨州的一个小镇,从吉隆坡出发大约1小时车程,离云顶和Bukit Tinggi都挺靠近。这个小镇被半岛的“背椎”Titiwangsa山脉所包围,是怡保之外的另一个“山城”,同时也是两条河流的交界处(Repas河与Perting河),绝对是有山有水的好地方。

因为优越的地理形势,文冬在很久以前就已经是个聚居点,文冬的旧名称叫Kapong。而为什么Kapong会改名叫文冬呢?难道这里有冬天?原来文冬那两条河在一战时期生存了很多锡矿,那时候人们在文冬附近建了很多用来挖矿“Ban”,而挖出很多矿的Ban就被叫做Ban untung(马来文;赚很多钱的Ban的意思),Ban untung叫着叫着就衍生成了Bentong(文冬的马来文名)。

现在人不挖锡矿了,那文冬有什么呢?出了闻名的文冬姜和榴莲,文冬的黄豆制品,如豆腐、豆腐卜、酱油、豆浆等滋味都一级棒,当地人给我的原因又是因为制作过程中用了山水,这山水到底为什么那么神奇?种出了肥美的豆芽,还做出了好吃的豆腐?




一大早跟着Lokalocal一行人来到文冬,导游红豆先生在市集附近和我们会面。文冬大街很热闹,周六早上的市集是当地人买卖当地特产的地方。

大街上有栋堂皇的华人大会堂,导游解释说之前文冬的居民的确大部分都是华人,虽然近几年友族的数量慢慢的超越了华裔。我小小声的说几句,你们别报警抓我,大家有没有发现马来西亚几乎每一个“古城”或“老街”都是华人的聚集地,吉隆坡茨场街、槟城、怡宝、文冬、关丹、新山,甚至东马的美里,这些我们的经济中心仿佛都是由华人的先辈建立。那从什么时候,辛苦拉建起马来亚经济的华人变成了“外来者”和二等公民呢?

华人大会堂的隔壁是1938年建校的启文华校。

当然我不想提倡任何种族主义,只是希望历史不要被篡改遗忘。好了,回正题。

去到文冬第一件事是吃早餐,都是了是吃吃吃之旅嘛。据导游说文冬著名云吞面和猪肠粉,他带我们穿越大街来到这家大屋食阁吃猪肠粉,可惜的是那天猪肠粉没营业。

没有猪肠粉不要紧,还有云吞面。

文冬强记云团面 @ RM4

文冬的面条大都是家庭式作业,由老板在家中手工做成,这让我想起了雪州另一个小镇Batang Kali。这碟云吞面的面条果然特别弹牙,口感新鲜爽口,酱料中加上了猪油,香气浓郁,面条也更顺滑。叉烧是我喜欢的瘦肉型,调味适中不死甜,配搭起带甜的文冬酱油也不腻口,好吃。

说个故事,你们知道“云吞”为什么有这么可爱的名称吗?难道是因为口感像吞了一口软软的云?原来“云吞”这两个字源自“混蛋”,中国唐朝某个皇帝在四川吃到了当地的龙抄手,回到长安后要御厨为他烹煮一样的食物,北方的厨子做不出这种四川食物,皇帝一怒之下喊了出口“混蛋”。

怕被斩头的御厨根据皇帝的形容,仿作出了龙抄手,用“混蛋”这两个字为这种食物取名为“馄饨”,馄饨传到了南方,因口音的关系就变成了“云吞”。

所以云吞其实是混蛋。

吃了早餐后,我们回到大街集合,顺道走一走当地的早晨市集。这个市集挺有趣,卖了一些文冬当地的特产,除了华人,也有巫裔小贩,和吉隆坡分的清清楚楚的市集不同。

这辆车,不止车后箱装了满满的芋头,连车子后座也都是芋头,老板的芋头园今年大丰收啊?


大家一起“杀”菠萝蜜。






文冬姜闻名全马,但在文冬卖的姜却标上了“武吉丁宜姜”,我问了导游原因。

Gilbert回答说这种姜其实原产于Bukit Tinggi,属一种高山姜品种,因为在山上温差、水质和水份都不同,所以Bukit Tinggi生产的姜其实才是最棒的。文冬人把Bukit Tinggi种在平地上,Gilbert老实告诉我们说味道还是有20%差。

我很喜欢这姜老板的笑容。


在市集的友族摊位上发现了这种有点像大型Petai(马来文;臭豆)的东东,老板就说这叫Jering,是Petai的加强版,吃了能排毒和降胆固醇。


买了一大颗Jering直接就咬了一口,滋味的确像臭豆,却稍稍带点呛辣,不知煮好是什么滋味呢?另一个友族老板看我生吃Jering,露出了难以置信的表情,她应该是觉得我是哪个城市来的“乡巴佬”吧?


这一碟碟的是什么啊?我最喜欢逛各个地方的市集,能看到很多新事物,证明自己很山龟。


右手边那位马来大姐就是笑我吃Jering的老板,她的摊位有着一蓝篮排列整齐颜色亮丽的食材。


猜猜看这像干无花果的东东是什么?

是干蘑菇,浸水后就变回了鲍鱼菇的模样,我有个团友建议说把这些干菇直接下油锅炸,不知是什么味道啊?



那位大姐其实很友善,看我对她摊子上的小茄子有兴趣,拿了一条切开让我看,这种小条的茄子,她说是“山茄子”。后面一颗颗的是香蕉花,这我认识。


还有大把大把的臭豆,证明文冬果然是山城(臭豆天然的生长在山中)。

这个像茉莉花的东西,老板介绍说是“夜来香”,用来煮鸡蛋汤一流。

我到底是不是马来西亚人啊,怎这么多本地食材不认识呢?有机会逛逛本地市集吧,比逛百货公司好玩。

文冬之旅其他行程 
文冬吃吃吃之旅:我深深的爱上了这颗豆腐卜 
文冬吃吃吃之旅:榴莲山上的榴莲放题
文冬吃吃吃之旅:文冬漂亮壁画 + 怪人手写招牌
文冬吃吃吃之旅:大家发茶餐室 -文冬有三宝

导游Gilbert :019-960 7201
跟着在地导游做深度旅游,详情请联络Lokalocal。 

Lokalocal 是个本地的短程旅游平台,让一些在地导游提供导览,带人走进当地人的生活,发掘一些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精彩。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