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August 2016

文冬吃吃吃之旅:大家发茶餐室 -文冬有三宝


文冬有三宝,这句话我常听别人说,但在我跟着Lokalocal去文冬之前,一直都以为文冬三宝,说的是文冬姜、榴莲和另一个我不懂的东东。

原来所谓的文冬三宝,指的是三道广西菜 -味淋鸡、酿豆腐和芋头扣肉,统称广西三宝,而这三道菜正是大家发茶餐室顾老板的拿手菜,当地人要是来这家餐厅,都说是“去吃三宝”。



大家发茶餐室位于文冬的玻璃口新村,这个新村是马来西亚少数的广西村。广东人我就听得多,广西.....没听过。玻璃口新村的人大都说着广东话,但听起来口音有点客家腔。

上网查了一下,中国广西是由南宁、桂州、柳州、悟州等城市组成;而所谓广西菜风格是口味注重清甜鲜香,调味常用辛香料而带微辣,成菜讲究粗物细作,滋味协调重香气。食材挑选多为山川江河的天然产品,没有广东菜常用的海味,也少用珍贵的高级食材;广西菜的烹饪手法多以扣、蒸、炖、酿、闷为主,重点在保留食材原有的滋味营养和自然色泽。

巴士停在自愿消防队局附近,导游红豆先生带我们穿过玻璃口新村步行到大家发餐厅,途中可见多间怀旧的板屋,标准新村的氛围。

导游告诉我们说,玻璃口新村在2000年发生了一场超级大火,共摧毁了88见木屋,为了保护家园,村民自动自发的成立了自愿消防队,据他说村里每个人都是自由消防员。





终于走到大家发,这家餐厅竟然没有招牌,只挂上一张不大不小的布条,主打广西三宝。店内没任何特别装饰,标准的华人茶餐室格局,真正的高手往往都不太需要搞任何噱头。

写得整整齐齐的餐牌,大家发除了三宝之外还有各种个样的鱼啊鸡啊,当然少不了文冬最棒的豆腐。

好啦,吃饭!

黑胡椒鹿肉

上桌的第一道菜是我小时候很爱吃的鹿肉,我马上就兴奋了。在吉隆坡应该吃不到这个味道,大部分的雪隆餐厅都以猪肉假扮鹿,肥仔扮帅哥。大家发这碟鹿肉就真材实料,好久都没吃到了这种独特的鹿骚味,鹿肉煮的刚刚好,不韧不老,鲜嫩带汁。

最棒的是这碟鹿肉的调味,加入的Bukit Tinggi姜果真名不虚传,辛味让味蕾更灵敏,用姜巧妙的去掉鹿肉的骚腥味,滋味却又不过度呛辣的,好棒的一道菜。

贪吃的我眼睛发光了。

三宝中的一宝,广西酿豆腐。

我是客家人,从小吃的都是客家酿豆腐。这碟广西酿豆腐虽然看起来和客家酿豆腐很相似,味道却大大不同;酿肉以猪肉为主,参入一些鱼肉,最特别的是加入了大量的韭菜。

种类有酿茄子、酿辣椒、苦瓜、豆腐卜和豆腐,还加上老板特调咸甜适中的酱汁;各种食材吸饱了酱汁 -尤其是茄子,滋味大大升级。

我很喜欢酿肉中的韭菜,让带有嚼劲的猪鱼肉馅越嚼越香,加入韭菜不只让酿肉颜色更亮丽,稍稍的辛香味更能提鲜解腻;除了韭菜,酿肉中好像还有剁碎的蒜米、姜和少许小葱,这些辛料在很常煮太甜的酿豆腐中加了一种清新的滋味。

阿妈,你要学吗?

三宝中的第二宝,味淋鸡,也叫味念鸡。此味淋可不是日本料酒Mirin,而是一种以姜蓉、韭菜、酱油和香油调成的酱。

广西菜用好多韭菜,我很爱吃韭菜,搞不好骨子里是个广西人啊?

味淋鸡,即使在烫熟的白斩鸡上淋上姜味浓郁的“味淋酱”。顾老板的白斩鸡煮得极好,肉质鲜嫩爽口,骨头断处完全没有血丝,我最好奇的是味淋酱淋上去时的温度,因为这碟鸡吃起来是温热的,要是味淋酱是热的,怎可能不把鸡肉闷得过熟?

味淋酱中的姜蓉应该以香油炒香过,滋味是温柔顺和的,即使加上了同样辛香的韭菜。这味淋酱却一点也不呛口,也一点都不喧宾夺主,没有盖掉鸡肉原有的鲜甜,反而让滋味单调的白斩鸡多了一种很迷人的滋味。

很神奇,感觉很多姜,这道菜却一点也不呛辣,单单这个酱,我就能配好几碗白饭。

广西第三宝 - 芋头扣肉。

这碟广西芋头扣肉,咋看之下比客家版本的扣肉颜色稍浅;芋头扣肉是功夫菜,除了我妈煮的,我好像还没有吃到过非常满意的。

但大家发这碗扣肉完全过关,芋头煮的松却不烂,拿起时芋头还能保持整块状,一放进口马上融化成芋泥,包裹着带汁的猪肉,咀嚼中芋头、酱汁和猪肉混在一起,这是真正的美味。

吃芋头扣肉我最挑的就是芋头,很常不是煮不松,再不然就煮烂了,顾老板的芋头满分,他选用的猪肉肥瘦适中,最棒的是整道菜吃起来不太油腻。滋味嘛,我不太吃的出广西和客家芋头扣肉的不同,感觉上少了甜味,多了一种好像是八角的味道。

我又饿了。

水果沙拉+炸非洲鱼

除了广西三宝,当晚我们还吃了好多道菜,炸过的非洲鱼淋上酸甜的水果沙拉,再铺上盖地的香菜。老板调的水果沙拉浓稠度真是神,完全不会太湿而浸软了炸过的鱼,水果的酸味和香菜的香气也中和了非洲鱼常有的泥味。


没有煲的豆腐煲

看似普通的一道菜,吃入口却好吃的让我想大叫。

这豆腐实在太太太好吃了,炸香的外皮内包着的是超级软嫩顺滑的豆腐,一点杂质都没有,而且这种软嫩是弹牙的,太美味了,文冬的豆腐干嘛都那么好吃啊?

还有一碟我无暇理会的炒菜。

文冬这家大家发餐厅,其实没卖什么高级噱头名贵菜,但每一道菜都是真功夫,调味平衡,用料新鲜,食物鲜美,真正配的起“文冬三宝”这个名号。

这才是吃嘛。

大家发茶餐室
P-8, Kg.Perting, 28700 Bentong, Pahang.
012-3229785 / 016-9220803
5pm-11pm (星期二休息)


文冬之旅其他行程 
文冬吃吃吃之旅:我深深的爱上了这颗豆腐卜 
文冬吃吃吃之旅:榴莲山上的榴莲放题
文冬吃吃吃之旅:文冬漂亮壁画 + 怪人手写招牌
文冬吃吃吃之旅:手作云团面 + 早晨市集

导游Gilbert :019-960 7201
跟着在地导游做深度旅游,详情请联络Lokalocal。 

Lokalocal 是个本地的短程旅游平台,让一些在地导游提供导览,带人走进当地人的生活,发掘一些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精彩。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