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August 2016

文冬吃吃吃之旅:文冬漂亮壁画 + 怪人手写招牌




文冬有个怪人,今年六十几岁;他从十二、三岁开始就爱上手写字,在文冬到处帮别人画招牌和餐牌,几十年下来,这种好漂亮的手写招牌已成了文冬一大特色。

漫步在文冬老街上,我不断寻找这位怪先生的作品,有些写有中、巫、印、英四语,有些餐牌还附上壁画和设计;有些色彩鲜艳夺目,有些的颜料已经掉色。一幅幅的字画,仿佛是这位怪先生说的一个个故事。


我很喜欢中文,尤其是写得漂亮的中文字,一个个工整的字就像一幅画。有一位朋友告诉我他正在上中文造字法的故事,说从中文字可以学到很多中华文化中生活与做人的道理。

举个例子,就拿我的名字来说,智慧的慧是怎造出来的呢?慧这个字的来由是“丰丰扫心”,意为把丰盛/财富从自己的心扫除,那就是古人的智慧。

还有一个,武力的武,其实来自“止戈”,止戈为武,打来打去不是“武”的本意,只可惜这些文字故事都慢慢被遗忘了。


看来看去都像唐老鸭撇下米奇老鼠来文冬偷开的店.....




除了字写得漂亮,颜色配搭也很夺目。



文冬好些招牌都是这位怪先生书写,比起印刷技术制作的照片,这样的招牌有另一种风情。

我很喜欢这些手写招牌,甚于文冬老街内那几幅特地邀请外国画家回来画的壁画。想像那位老先生一笔一画的墙上写着漂亮的字,不知怎的,对文冬就有了份感情。







哦,我问了导游为什么称呼老先生为“怪人”,导游笑笑地说艺术家不是都有点怪吗? 很漂亮,不是吗?

当然,除了这些手写招牌,文冬也有全马到处都很流行漂亮壁画。导游Gilbert介绍说这几幅壁画是由一位从外国请回来的画家,配搭本地艺术家一起完成的作品,其中一位本地的马来裔艺术家是名哑巴。


天下第一姜

我问了Gilbert关于闻名全马的文冬姜的故事,他说这种姜其实原产于Bukit Tinggi,属一种高山姜品种,因为在山上温差、水质和水份都不同,所以Bukit Tinggi生产的姜其实才是最棒的。文冬人把Bukit Tinggi种在平地上,Gilbert老实告诉我们说味道还是有20%差。

晚餐时我们吃了由Bukit Tinggi姜烹煮出的味淋鸡,姜的滋味当真美得让我眼睛亮晶晶,果然不同。

我也买了一包Bukit Tinggi姜,500克RM9.60。回来后用来煎蛋,美味得很。


种姜

文冬榴莲也是一宝


最吸引我的壁画该是这棵大大的榴莲树,等了好久才等到没人在拍照.....很受欢迎呢。



巴杀外很漂亮的壁画,我喜欢这几幅画的用色与主题。

我一直很喜欢画,或任何形式的艺术。艺术是什么?对我而言它有点像是盐,或调味料,不是煮一道菜的主食材,却是煮好一道菜最重要的元素。

壁画尤其,画在街头墙角的艺术,更贴近生活。

文冬之旅其他行程
文冬吃吃吃之旅:我深深的爱上了这颗豆腐卜
文冬吃吃吃之旅:手作云团面 + 早晨市集
文冬吃吃吃之旅:榴莲山上的榴莲放题
文冬吃吃吃之旅:大家发茶餐室 -文冬有三宝

导游Gilbert :019-960 7201
跟着在地导游做深度旅游,详情请联络Lokalocal

Lokalocal 是个本地的短程旅游平台,让一些在地导游提供导览,带人走进当地人的生活,发掘一些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精彩。





2 comments :

  1. 最吸引我的,也是那棵榴莲树。
    榴莲看起来栩栩如生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嗯,哈哈,远远看去榴莲像真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