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August 2016

国家公园Taman Negara 之三天两夜野人穴居之旅


体验住洞穴,是我一个傻气的童年梦想。一本《鲁滨逊漂流记》让我对原始生活有了无限的想象,所以当我从网上看到有团去这个位于彭亨州的国家公园,主题就是住山洞,也不管自己身体fit不fit,马上就胆粗粗报了名。

听很多外国朋友提过这个位于Jerantut的国家公园,据说这可是外国游客来马来半岛其中一个重点行程,毕竟所谓世界最古老的热带雨林对人还是有一份神秘的魔力,加上老虎、猕猴、大象和奇特的莱佛士花,简直就像探险小说才会出现的场景。

奇怪的是,我们本地人自己对这个国家公园好像不太感兴趣,听好多人特地飞到沙巴爬神山,却没听过几个人爬过半岛最高的大汉山(Gunung Tahan - 2187m)。那天我们去的时候,遇到的都是外国人,好像就只有我们这团是马来西亚人。

国家公园,也就是Taman Negara,沿着半岛的“脊椎”Titiwangsa山脉设立,占地四千多平方公里,是全马最大的森林保护区,横跨彭亨、吉兰丹、丁加奴三州。除了一大片的树林,国家公园中还包括了大汉山、大汉河,好多好漂亮的石灰岩溶洞,还有很多赤道地区独特的动植物。

等啊等的终于等到出发的那一天,凌晨四点半就和约好的团友在吉隆坡集合,共乘他的车一起出发。开了超过三个小时的车,到达彭亨州的Jerantut;和另外三位团友会和后,再继续开一个小时的车到达Kuala Tahan,也就是这次野人之旅的起点。

照片中的可爱小屋就是我们从山顶回来后,第二天的住所。

四周围都是高高绿绿的树,一进入这个宁静的区域,心情自然地平和了,最重要的是这里收不到手机讯号(除了Celcom),真的是百分百得与世隔绝。自从有了智能手机和无所不在的网络后,到地多久没有不被“铃声”驱动了呢?

在旅舍吃过简便的早餐后,导游Ribbi先生分给我们进森林两天一夜的“家产” -一些罐头、蔬菜、面包和饼干,还有睡觉用的棉毯和睡袋,最重最重的是那三大瓶饮用水,所有的家产(包括我们自己带去的)都要装进我们自己的背包中。


这就是我的背包,出发时大约8公斤重。

不得不提下那根爬山杖,我去运动用品店买爬山鞋时,销售员言之凿凿的说我会需要它,虽然那时我不太相信,但幸好还是听话得买了这个拐杖,它在山中救了我好多命,让双脚不太平衡的我没有滚下山坡滚死。

一切装备就绪后,我们就爬上Ribbi的车往码头前进。正在爬上车的那位是我其中一位团友John,已经五十几岁的他身体竟然是我们当中最fit的,爬完回来后我们的身体都“散”了,唯有他和带团的Calvin好像没事般。

认识John,的确让我换了一个角度看自己的生活,我五十几岁时,还能像他那样健壮吗?哦,我现在已经差过他了,哎呀。

坐在车后去码头的路途中,迎风特别有破浪的感觉,每次这样坐车总是会激起我心中那份渴慕游走的情怀。

我们一行六人,戴墨镜很帅那位就是这次组团的Calvin。

很壮的John,很可爱的Shiva,还有看起来酷酷但是很绅士的Murugan;在山中第二天我走不动的时候,是Murugan一路陪伴鼓励,还借了我一支Yoko-yoko,我能回来还真多谢他。

我和另外一位女生Stephanie,看,不只是我一个女生对做野人有兴趣嘛。

这次我参加的就是那个6 -Real inner jungle 2D 1N,加上回来后在旅舍住的第二天,行程总共三天两夜。国家公园当然还有其他的配套,最终极的应该是爬大汉山的行程,徒步走约110公里,来回共7天住在原始森林中。

我不知几时才有胆做那样的行程呢?

除了爬山,这里还能做激浪漂流、参观原始人部落、动物园、游河钓鱼和瀑布等。

从Kuala Tahan的距离,这次我最远只到了Gua Luas - 20.9km。

行程开始前,先要到入口处申请准证并登记,他们还会记录下我们背包中带进森林的东西,第二天出来时如果少了什么可是要被罚款的。

(小小声地说一句,这个会罚款的条例其实是说了算罢了,我们离开时根本没人检查。幸好的是大部分进国家公园的人都还爱护大自然,所以森林中并没有看到什么被遗留下的垃圾,环境还算很干净。)



Calvin像我们讲解这次的行程,先从Kuala Tahan坐两个小时船去到Kuala Keniam(24),在那里用过午餐后就开始我们的森林之旅;第一天走8公里去到Gua Kepayang Besar,在那个山洞里过夜一天。

第二天从山洞离开,去第二个山洞Gua Kepayang Kecil参观,之后走6公里去到河边吃午餐,最后再走2公里去到Kuala Trenggan码头,从那里坐船回到Kuala Tahan,整个行程要徒步走共16公里,听讲解的那一刻,我突然有点害怕我走不出来,妈啊,我之前没怎么运动啊。

等船出发的码头,有没有发现河水都是有点突兀的泥黄色?

Calvin指给我看说,这条Tembeling河在交接口的河水是分成两种颜色的(照片中可见一条线)。从国家公园流出的河水是清澈的,而从对岸流出的则是泥色的,因为对岸不是森林保护区,大量的伐木作业造成山泥倾泻流入河水中,不止破坏了生态环境,也造成河水涨高,去年雨季时期还发生了淹及屋顶的水灾。

为什么马来西亚一下雨就水灾?难道真的是气候变化,雨大得如此可怕吗?城市地区很多时候水灾的发生,是因为排水系统不完善,加上塞满沟渠的垃圾,一下雨雨水排不出去,当然马上水灾。



而乡村地区呢?整片山的树都被砍光,原本有树根抓牢的泥土,在没有树后,这些泥土被雨水一冲全都去到河里,河水水位往往不是被雨水涨高,而是这些山泥在作怪。

树为什么被砍光呢?想想最近是否浪费了纸,或是又换新了任何木质家具呢?那些纸、或者一张桌子一个橱,原本都是森林中的一棵树。

泥黄色的河水,说的是我们人类贪婪的故事啊。


出发前我新新美美的爬山鞋,回到家的时候这双鞋简直就是烂泥鞋。

导游Ribbi先生,还有载我们的船。

开始两个小时的”晒太阳”船程,沿着Sungai Tembeling往上去到位于Kuala Keniam的出发点。


船夫肤色好黑,让我开始担心找布遮太阳..... 我的团友们也一一拿出帽子、外套.....




晒了两个小时后,终于来到Kuala Keniam。从欧洲回来后,好不容易白回一点的肤色又变黑了,哎呀。

爬山行程开始前的午餐,导游提供的黄姜鸡和饭,汤匙是自己带去的。

吃饱后,就背起背包,开始8公里的森林探险啦!一开始还很有力气,脚步和心情都愉快的走,Ribbi也一路向我们解释一些独特的森林生态,很是有趣。



森林中只有一条由人脚(或大象脚)踏出来的小泥路,不断有倒下来挡在路上的大树干要爬要跨,有可以踩着石头跳过去的小河,或要踏着独木桥拉绳过的大河,当然还有很多因为前一天大雨而形成的泥泞水洼。



猜猜看我的团友在那一团团黑色的东东上採什么?


他们採的就是这个 -魔幻蘑菇(Magic Mushroom),这些可爱的小蘑菇自然地生长在大象的粪便上,据说服用后有大麻般迷幻振奋的功能,只要十几棵洗净后泡茶喝,效果类似嗑迷幻药,而且这蘑菇在马来西亚不是非法的。




一路上我们看到好多的大象粪便,因为大象体积庞大,它们不太喜欢走小路,所以在森林中大象和我们走的是同一条路,它们一路走一路排泄,照片中那巨大一团黑黑的就是大象的粪便,还有上面生长的迷幻蘑菇。


除了大象的粪便,还有树干上它们留下的“泥”;大象常常会跑进泥泞中滚为自己降温,弄得自己满身泥巴后身体发痒,就会跑到树旁摩擦,用树干把身体上的泥土刮走。

这树上留下的泥巴还湿湿的,证明大象刚走不久;据Ribbi说整个国家公园中应该超过一千只的大小象,但因为动物不喜欢接触人类,所以见到大象的机率不高。除了大象,森林中还有山猪、猴子、豹、熊和各种飞禽等动物。

照片中这颗是Jelutong树,在旧时代(20-60年代),这颗种树生产出的乳胶是生产口香糖的主要原料。

用刀子在树干上划一刀,白色的乳胶就流了出来,用手指沾了一沾,手感粘粘的。

照片中这种树,树干会流出一种特别的“蜜”,可以见到一些黑色的蜜蜂在采集,应该类似枫树的枫糖,导游要我们偷吃一口,但蜜蜂太多,我不敢。


这颗“伤痕累累”的是Ipoh树,Ribbi说土人会收集这种树的汁液,经过提炼后擦在自己的武器和箭头上。


被擦上Ipoh树液的武器刺伤,可是会造成终身瘫痪,毒性不是开玩笑,原来Ipoh是毒树!


这片叶子就是大名鼎鼎的Daun Fatimah,女生版的天然伟哥。


採完Fatimah,Ribbi也採了一些Tongkat Ali给我们的男生朋友们.... 。大家还戏称说有有了这两种叶子,加上刚才他们採收的魔幻蘑菇,今晚我们回山洞Party!


除了各种有趣的植物,当然还有昆虫..... 好大一只蝎子,被它蜇一口荒山野岭的还真不知怎么办。



还有很美丽的毛毛虫...,我们人类可能觉得它长得很恶心,但我想它在它的毛虫世界应该是漂亮的性感公主吧?


还有各种各样看起来很好吃的野生蘑菇,照片中的蘑菇只是森林中几十种中的其中一种,后来我越爬越累越没力气,加上由担心天黑去不到山洞,就没有继续拍照了。



我是觉得吃叶子的那条虫超有艺术天赋的。


很像假的,却是天然的泰山树藤,这种很粗的藤子在森林中倒处都是,很漂亮的说。


这就是我们跨越很多条小河中的其中一条,有经验的导游会在河中丢下一些树干,我们就採着这些树干走过去。

在森林中走了差不多6个小时,从早上11点走到7点多,好不容易终于到达第一天过夜的山洞。间中发生了一些趣事,差不多5点的时候,因为我们一行人实在走得太慢,导游先生担心我们天黑仍然到不了山洞,建议说先在另一个比较靠近的山洞过夜,但第二天就必须走更远的路。我们因为担心隔天的体力不足,所以决定照原定计划,大家问说要是天黑都去不到山洞怎么办,导游说不会去不到,只是看我们什么时候走到而已,而夜深在森林中行走.....任何事情都可能会发生...

听他这么一说,我们大家吓了小跳,赶紧加快脚步,也终于赶在天快黑之前到达山洞,我走进山洞的时候,已经伸手不见五指。到达的时候我全身已经完全没有力气,只想大字型躺在地上休息,那个时候有一片可以躺下的平地,即使没有床褥,都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稍作休息恢复一点体力之后,还是要去把自己稍微清洗干净,跟着Calvin去到山洞外附近的一条小河流,用清凉的河水浸湿小毛巾擦拭身体,就是照片中这条小河,但照片是我隔天清晨时去拍的。

没有花洒,没有肥皂,也没有舒服的淋浴,连灯都没有,但洗这个“澡”的喜悦,我可是印象深刻。

我们在清洗的过程中,河边还有一种超搞笑的“哈哈青蛙”,不断发出一种像哈哈笑的叫声,超像在取笑我们这班体力不济的人。


清洗完毕后,该是时候准备晚餐;食物是大家幸苦背上去的罐头和蔬菜。


由Ribbi负责用柴生火,煮饭的水是用瓶子装回的河水。


我负责帮忙扇风点火。


性感的Calvin和Murugan负责切菜。


切的美美的蔬菜全都放进一个大铁盆中。


加上罐头咖喱鸡和茄汁豆(导游私房食谱),蔬菜有茄子、羊角豆和菜豆,这一大锅就是山洞晚餐。


真正用柴火烧出来的一餐,起个火等火烧都好难,有煤气真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这锅是他们收集的魔幻蘑菇,我是没喝啦,Murugan他们喝了说晚上整夜睡不着觉,结果他们就在山洞中抓蝙蝠。

哦,是的,山洞中除了我们一行7人,还有很多其他的外国人,大约五六十人一起住在大山洞中,情形其实有点像中学露营,并不阴森可怕。除了人,山洞中还有无数蝙蝠侠和两只大得像猪的刺猬。


食物好不容易滚啦!!(饿狗脸出现)



用柴火烧出的一餐。


有经验的John还在山壁上拉了一条绳子让大家晒衣服。

吃饱后大家谈谈天,就已经累得眼睛打不开要睡觉了。那一夜虽然睡着山洞中,没有床,没有隔开的私人空间,周围还有其他人的打鼾声,我却睡得极好,该是真的很累了吧。

第二天起床后,终于看清这个晚上黑漆漆什么都看不到的山洞。


从山洞另外一头的开口洒进来的阳光,很美。


Calvin的迎光照。


大合照。


我们过夜的这个Gua Kepayang Besar是和椰壳洞一样的石灰岩溶洞,洞顶可见漂亮的石柱。洞内还算平整干净,尽管前一晚下了大雨,洞内也不会湿哒哒的。

面积嘛,大概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据导游说这个山洞可以容纳超过两百个人。马来西亚还是有很奇妙的地方,不是吗?


第二天的早餐是....烤面包。


真的是柴火烤面包。


很豪华的还加上Kaya,不骗你这片有柴火独特的气味的烤面包真的很好吃。


Gua Kepayang Besar山洞入口,这个入口可是要手脚并用地爬上去,现在回想起来有点难以置信那时我怎么在深夜用那累坏的身体爬上爬下。



早餐在山洞附近散步,其中一个有趣的经历就是森林中上厕所.....,厕所在哪里?任何一处都是厕所....怎么上?自己想像。


第二天离开山洞前。

过后呢,我因为太累了,就没有再拍任何照片。因为第一天行程开始前没有好好地热身,加上去之前我并没有锻炼身体,所以我的脚在第二天起身后肌肉就超级痛,吃了止痛药也没有帮助,简直就是寸步难移。

回程那段8公里的路,我真的走得极为痛苦,搞不好是我这辈子走过最难的一段路。幸好在这段路中,我的团友不嫌弃地陪着我,还借了我舒缓肌肉疼痛的Yoko-yoko,谁叫我这个笨蛋不知天高地厚没有锻炼身体跑去爬山?

中间有一阵我实在太痛走不下去了,Ribbi让我在一处小河旁休息,那个时候我已经落后团友很多,其实心中很急并不想休息,只想快快赶上。但是Ribbi要我放松心情,他还教我在河边拉筋,几个类似瑜伽的Pose。非常神奇事发生了,休息了十几分钟拉完筋后,我的脚竟然没那么痛了,原来我的脚不是累,只是因为太紧张,加上没有热身,所以肌肉紧绷,休息真的是为了走更远的路。

接下来的路程,Ribbi告诉我只要放松心情,照我自己的速度慢慢走,5个小时不到,6个小时不到,7个小时后总会到出口,最重要不要放弃,很痛就停下来休息拉拉筋,但路还是要自己继续走下去。

那一段路程,我有一些感触,因为在森林中没有人会帮我,非到必要时刻,不会有救援队进来抬我出去,我只能靠着自己的双脚,累也好,痛也好,一步一步地都要走出去。因为没得选择,也没有其他近路可以走,所以无论山高不高,路是否很烂,河深不深,脚累不累,我都是要继续走,因为我需要走出来。当“做到”是唯一的选项时,也就只能做到了,有时候一些事情做不到,是不是因为我们还有其他选择呢?

还是要提一下,第二天我们吃午餐的那条河风景非常漂亮,实在太可惜我累得没有拿出相机拍照。

在这两天中,泥巴沙土和沼泽水洼都不再是脏,昆虫水蛭也不再可怕,最喜悦的竟然是爬到了完全原始的山洞,终于有那么一处平地可以大字躺下,即使没有床褥,即使周身发臭,那个时候一杯平凡不过的姜茶也已是莫大的享受。

我一直在试探自己可以用“多么少”过生活;在背包旅行的那几个月,没床没房却安稳的睡了好多夜,没车没钱也走了不少地方,就一个背包,那几件几乎破烂的衣服,一双鞋一件长裤,那样一个几乎没有余物的我,却如此的自信快乐。

这一次的彭亨国家公园之行,让我看见一种豁达,回归自然可以是什么都没有,也几乎是什么都有。当我一人独自步行在森林中,放下所有与世界的连接时,我竟然发现什么都没有是一种喜悦。

拥有,又是什么呢?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