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August 2016

文冬吃吃吃之旅:榴莲山上的榴莲放题


去文冬其中一个重点行程就是去榴莲果园吃新鲜榴莲,记得他们po团时甚至直接写说这个是一个榴莲团。

榴莲嘛,应该可以说是其中一个最能代表马来西亚的味道,爱它的人爱得疯狂,厌它的人恨之入骨,反应真是颇为极端。到底榴莲是香还是臭,我想这个问题印证了说世界上没有事情只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你觉得榴莲很臭也好,也不会到处去指责喜欢榴莲的人,不是吗?

对榴莲我有份特别的感情;长大的过程中我对我爸的记忆不太多,家里大小事好像都是妈妈在做,唯独开榴莲,这件事由爸爸操刀。那是我一直很珍惜的一种感觉,一家大小蹲在客厅围着拿砍菜刀的爸爸,心急地等待着一颗颗刺刺的榴莲被爸爸拔开。以前榴莲种植技术没那么完善,不是颗颗榴莲素质都好,开榴莲就有点像买马票,开到一颗黄肉的小种子的,一家人都会很欣喜。虽然我没非常爱吃榴莲,但想起榴莲会让我微笑,我爸妈总会把最好吃的榴莲都推给我们。

这次导游Gilbert红豆先生安排我们去的这个榴莲园其实是在文冬的一个山头上,据说走路上山要40分钟,热情的榴莲园主阿坤先生用他的越野车载我们上山,上山和下山那段路,啊,好玩。

上榴莲山就是这样的小小条的山路,周围都是绿绿的小树大树。

阿坤先生让我们站在他的越野车后上山,路程有点颠簸,可以通过的空间就一辆车大小,走着走着随时都会有树枝树叶迎面而来,闪避中可是惊险又好玩。

回程时男生们很gentle man得让我坐在前座,那时天空下着毛毛雨,加上有些路段车子是冲着下,我在前座不时听到那群男生发出尖叫声,从望后镜可见他们带惊悚的表情,很是有趣。这样的男生最棒,即使自己害怕还是会保护女生啊。

我们就是这样站在阿坤先生的越野车后上山,他需要上下山三次才把我们所有人都带到他山上的榴莲园中。

就这段越野车体验,这次旅程值了。

途中经过一片竹子林,有团友还开玩笑说搞不好我们会遇见爱吃榴莲的山猪呢。

差不多15分钟后,我们到达阿坤先生中山上的榴莲园,园中有一个他自己运材料搭建起的小屋子,我们开玩笑说阿坤先生很有生活情调,小屋子还有阳台,阳台上还有看日落的躺椅。

这样住在山上,抬头就是遍天的蓝和白云,眺望中有群山,饿了吃榴莲,还有山荔枝、山竹和菠萝蜜,阿坤先生真的过得挺享受的。

我坐第二趟车上山,在等待的过程中,大家都已兴奋不可耐,其中一位团友爸爸主动拿起了刀开始开榴莲让我们先吃,他那有担当的肩背让我想起我爸。

我可爱的团友们。

好不容易等到最后一趟车上山,终于齐人吃榴莲大餐啦!~

黄色衣服这位就是榴莲园主阿坤先生,应该是知道我们都等不急要吃榴莲了,只见他二话不说架起了后面那张台子,然后拿起一颗刺刺的榴莲就在自己手中开,转啊转刀子挥啊挥,先在榴莲上开个小口子。

然后把榴莲放到台子上,双手一拔,轻轻松松三两下榴莲就被打开了,帅气的咧。


我们开心地吃,阿坤先生豪爽地开榴莲,开了一颗又一颗,我们也吃了一粒又一粒。那天他招待我们的品种是XO和猫山王,据他说应该先吃XO,体验带酒味榴莲的醇,然后才吃味道更浓郁的猫山王。


我姐夫曾说过,榴莲是要抢着吃才会香,多亏了Lokalocal办的团,才让孤身住在吉隆坡的我再次尝试到“抢榴莲”的滋味。那一天,应该是我人生中吃榴莲吃得最饱最爽的一天,我一个人应该吃了十几苞厚厚的榴莲吧?

吃饱榴莲后,阿坤先生向我们做介绍。原来XO就是D24榴莲的一种,只不过种在山上,味道更香更醇。辨认正宗D24的方法是看刺,D24榴莲的刺较为尖长,每5个大刺的旁边一定有一个小刺,特别吧?

猫山王榴莲的刺则比较宽大,枝茎的部分比较平。

厚厚黄黄的猫山王果肉,拿着手上像不像黄金?

阿坤先生园中生产的猫山王都是小种子的,一口吞进去,榴莲肉至少都有几公分厚,满满软软的肉滑进口中,浓郁的滋味随着唾液让滋味在口中散开,吐出的种子颗颗都是这么小。

你知道什么叫爽嘛?这样吃榴莲就叫爽。

要好吃,榴莲一定不能采摘,要等到榴莲果熟透后自然掉落,市场上有些黑心榴莲为了方便运输会先把不熟的榴莲摘下,再用化学药物催熟,这样非天然熟成的榴莲绝对不可能好吃。

阿坤果园中树上的榴莲都绑着一条细细的绳子,说明了他都是等待榴莲自然熟成落下,绑上绳子可以保护榴莲在掉落的过程中摔坏,或被动物偷吃。

榴莲熟成掉落后就会这样被挂在半空中,等待被收集。导游解释说,绑这个榴莲可是一门绝顶功夫,几十尺的榴莲树那么高,工人就靠一根长竹竿和绳子,站在地上就能把一颗颗宝贝榴莲绑好。

可惜那天没能见识这绑榴莲的绝技。



有没有发现上一张榴莲照片中的背景好像很棒?是啦,在阿坤榴莲山上看到的风景就是这样,群山包围,绿意盎然。

读到这里,你羡慕我了吧?




路旁一条条用来绑榴莲的绳子。人其实有无穷的能力,总会学会很多不可思议的技巧解决生活中大小问题,草根人士有的 智慧,绝对不会穿着白衬衫拿着厚文凭的人来的少。


吃到那么大,我这才知道原来榴莲是这样生在的枝干上,一堆一堆的榴莲我觉得很可爱,它们会不会互相觉得自己的兄弟很“刺”呢?


我可爱的团友,大家都想和榴莲合影。



被你抓到我偷採榴莲....

除了榴莲,果园中还有甜甜的菠萝蜜,菠萝蜜生长主枝干上,这又和榴莲不同。

参观果园的过程中,在地上发现了这个小小颗很可爱的东东,一开始我还以为它是榴莲小宝宝,到底它是什么呢?

原来它不是榴莲小宝宝,是山荔枝,生长在树枝尾端,和生长在树干上的榴莲不一样。团友说了这个山荔枝一个马来文名字,我忘了.....

大大的山荔枝;参观果园再次印证我是个大山龟。


阿坤先生介绍他园中唯一一颗槟城黑刺榴莲树,他接植了5棵,只有一棵生长成功。他告诉我说全马最名贵的榴莲是金马仑的石头榴莲,全马只有唯一一棵果树,生长在金马仑独特的石头地势中,一颗石头榴莲要价上千。

我问他石头榴莲好吃吗?他说根本没有常人吃过,每一颗石头榴莲都是被达官贵人重金买去....啊,我还是吃猫就好。

坤哥说他的榴莲都是接枝生长,虽然栽种成本较高,但能够控制品质,同一颗树接枝出的兄弟品种一定一样。用种子种榴莲成本较低,但品种会变。不明白什么是接枝?打电话问我妈妈。



吃饱榴莲,听完介绍后,大家还有机会体验做榴莲园工,背起了竹篮,收集掉落的榴莲;一颗60块计算,背一筐榴莲可是上千块呐。


这次的榴莲之旅还发生了件趣事,要回程下山时,突然刮起狂风,飘来厚厚的黑云。眼见就要下大雨,我们这群等下山的人在刮风的山头开始慌张,Lokalocal的Shaun突然想起传说烧乌龟可以赶走雨神,急忙就画了一只小乌龟,到处找打火机要烧。


但风太大,打火机根本点不着,他就躲到阿坤先生的小屋子中,终于乌龟烧掉啦,后来也真的没有下大雨,不知是不是小乌龟的保佑呢?



阿坤果园的联络方式 017-3121341。

阿坤先生的榴莲还有一个特点,导游Gilbert介绍说坤哥的榴莲绝对不摆隔夜,他坚持只有当天掉的新鲜榴莲才是最美味,如果当天榴莲卖不完,坤哥会宁愿送朋友吃也不会拿来卖。

真的,新鲜榴莲吃起来温温的,肉软而不烂,味鲜甜而不腻,最重要是在那样天大地广的榴莲园中吃榴莲,心情啊可是截然不同,我太幸运了可以去这个团。

平时要是不上山吃榴莲,阿坤先生在文冬路旁也有个档子,除了榴莲,还卖山竹、荔枝等。

这次的文冬榴莲之旅是一个开心的回忆,除了吃很美味的厚榴莲肉,也让我更了解我们马来西亚的果王。

我常会觉得遗憾,自己不够了解我生长的地方,或是我从小吃到大的食物,感谢网络和资讯平台,感谢为马来西亚旅游和文化业做努力的人,现在越来越多方式能够在周末做个短程出走,找对团跟对人,每一个周末都可以很精彩,马来西亚也很好玩。

这次的lokalocal的团,遇到了可爱的团友,大家都很友善,不争先恐后,还互相帮忙。吃完榴莲后大家说要用榴莲壳喝水才不会生病,用榴莲壳盛水能去手上的味道,大家也都互相的帮忙倒水,传递榴莲壳。玩玩笑笑中,可能大家不会再见面,但都是个快乐的一天,所以马来西亚人其实很棒。

文冬之旅其他行程
文冬吃吃吃之旅:我深深的爱上了这颗豆腐卜
文冬吃吃吃之旅:手作云团面 + 早晨市集
文冬吃吃吃之旅:文冬漂亮壁画 + 怪人手写招牌
文冬吃吃吃之旅:大家发茶餐室 -文冬有三宝

导游Gilbert :019-960 7201
跟着在地导游做深度旅游,详情请联络Lokalocal

Lokalocal 是个本地的短程旅游平台,让一些在地导游提供导览,带人走进当地人的生活,发掘一些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精彩。

2 comments :

  1. =.=
    太令人羡慕了,

    幸亏我这星期6也都文冬吃榴莲 MUAHAHAHAHAHAHAHA
    朋友的妈妈的朋友的榴莲园(希望是阿坤叔叔der榴莲园)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我超想念文冬的,去文冬记得吃豆腐卜,很美味呢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