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July 2016

文冬吃吃吃之旅:我深深的爱上了这颗豆腐卜


这次跟着Lokalocal去了马来西亚彭亨州文冬一日游,其中让我最无法忘怀竟然是图中这一颗颗金黄色诱人的豆腐卜,回来后就不断怀念它的滋味。据店主说这豆腐卜还没有外销到吉隆坡,我想有一天我一定会因为太想吃这个豆腐卜而特地跑到文冬。

记得小时候我总叫这个豆腐卜做“枕头”,它方方软软的,酿入猪肉后尤其像个漏棉花的小枕头。其实原本我并没有特别爱吃豆腐卜,嫌它口感略粗,还有一股油味,直到我吃到这个文冬豆腐卜,我才知道原来这一颗小豆腐卜竟然可以如此美味。

这就是黄金豆腐卜的出产地“全新文冬豆腐店”,位置应该在文冬大街附近,导游红豆先生带着我们走啊走着就走到了,远远就聞到熟悉的豆腐味。

这就是店内可爱的小老板,那天就由他为我们介绍豆腐卜的制作过程,我是真的觉得他长得有点像可爱的豆腐卜。



店内有着一托托炸好的豆腐卜,金黄色一颗颗仿佛都冒着光。这种竹托小时候我家也有用,不知这种传统的竹托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功用?为什么不用更容易清洗的材质呢?我想一定有我不了解的原因。

来看看豆腐卜的制作过程。


第一个步骤当然是浸泡黄豆,把黄豆洗净后,浸泡在水中至少4个小时,让豆豆吸满水分。

然后把浸泡过的黄豆放入机器磨成黄豆渣和豆浆。



黄豆磨好后,需把豆渣从豆浆中过滤,店家会把滤出来的豆渣卖到农场做出饲料或肥料,一大桶售价只是一块钱。滤好的豆浆,我想...应该和我们喝的豆浆是一样的吧?

接下来就是把豆浆倒入这个大铁桶内,用热热的蒸汽煮熟;小老板解释说以前的方法是把豆浆用铁锅在火上煮,但那样容易煮焦并会有铁锅的味道残留,现在用蒸汽就方便的多。

煮的过程中,豆浆会冒出好多泡泡......




所以下一个步骤就是由大力帅哥一勺一勺把多余的泡沫勺掉,我站在那看他勺了好久,一切都靠人力,看他那冒青筋的强壮手臂,就知道这一颗颗小豆腐卜来的不简单啊。

去掉泡沫后的豆浆将会加入石膏粉和烤鱿鱼磨成的粉;石膏粉是让豆浆凝固,而鱿鱼粉则是要让豆腐卜在炸的过程中膨胀,所以原来传统豆腐卜不是素食,我那天才知道。我们问小老板这是不是他家的秘方,他说全文冬都是这样加入鱿鱼粉,其他地方他就不清楚了。

调好后的豆浆会倒入一个铺了白布的铁格中,放凉后豆浆会开始凝固。

下一个步骤是把装豆浆的铁格放入这机器中压紧实,把多余的水分压出,让豆腐定型。机器版模上有一个个小格子,压好后的豆腐会顺着版模以人手切成一个个四方小块,所以炸好后的豆腐卜也是四方形的。

终于到了最振奋人心的最后一个步骤,把切好后的豆腐放入热油中炸,炸的过程中豆腐会膨胀成为像软枕头的豆腐卜。这家全新豆腐厂的“炸工”应该不错,炸好的豆腐卜完全不油腻,我走近油锅拍照时也没有闻到油臭味。

小小一颗豆腐卜,经历了水浸、磨泥、隔渣、气滚、去泡、凝固、挤压、切割,还经历了油炸,看来这一颗颗豆腐卜“受”的比我还多啊。我一直都觉得华人的食物都不简单,准备一个普通的食物往往有不可思议繁杂的过程,美味都来的不简单。

全新的豆腐卜有四方形和长条形两种。

试吃时间!小豆腐卜拿在手中手感真的有点像柔软小枕头,手指碰到这豆腐卜的那一刻我有惊讶,里面像是充了满满的气,手感细腻而不油腻,还有一股豆腐卜独有的豆香。

在豆腐卜上沾一点文冬自己出产的生抽,再咬一口,哇....这和我吃过的豆腐卜完全不同啊,口感细致柔软,一点都没有粗粗的渣,舌尖先碰到炸过的外皮,再咬到柔软带豆香的“肉”,美味无法形容,咀嚼中还有一点“海”的滋味,我想那是鱿鱼粉的味道。

这豆腐卜吃起来很“轻盈”,可能是因为我以前只吃过酿了肉浸在汤中的豆腐卜,所以这样净吃滋味对我很不同,情不自禁的吃了好几颗都没有腻的感觉,要不是怕羞不好意思,我想我会吞光那一整托。

豆腐卜对文冬人而言可是一宝,导游红豆先生介绍说,他们小时候吃这个都是把豆腐卜撕开一个小口,倒入一点点酱油,再整个放入口中。用的酱油就是当地生产的手指头生抽,味道鲜而不死咸,我那天也买了一只回家,今天用它点水煮蛋吃,真的美味。

除了豆腐卜,热情的老板还请我们喝新鲜的豆浆。

小小的一家家庭式工厂,卖的却是大大的滋味。店内有几个年轻人在帮忙,这种家族传承的生意总是能触动我。一颗看似平凡的豆腐卜,制作过程却有九个步骤,包括浸泡费时七八个小时,店家每天重复的做同样的过程,对素质却丝毫不掉以轻心,这一份热忱成就了一颗颗让我感觉幸福的美味。

照片中左手边穿黄衣服的那位就是我们的导游红豆Gilbert先生。

要知道豆腐卜有多美味吗?看我的团友买了大包小包就知道啦。照片中这位是Lokalocal的其中一位帅哥Shaun,那天豆腐卜老板体贴的把我们订购的豆腐卜在傍晚时分才送来,而Shaun负责“提货”。

啊,我好想念豆腐卜的味道。

全新文冬豆腐店
Facebook : Bentong Tau Fu Sdn Bhd 全新文冬豆腐店
地址:83 Jalan Chui Yin, 28700 Bentong, Pahang, Malaysia
电话:012-988 5112


文冬之旅其他行程
文冬吃吃吃之旅:榴莲山上的榴莲放题
文冬吃吃吃之旅:手作云团面 + 早晨市集
文冬吃吃吃之旅:文冬漂亮壁画 + 怪人手写招牌
文冬吃吃吃之旅:大家发茶餐室 -文冬有三宝

跟着在地导游做深度旅游,详情请联络Lokalocal

Lokalocal 是个本地的短程旅游平台,让一些在地导游提供导览,带人走进当地人的生活,发掘一些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精彩。


2 comments :

  1. 您好, 请问可以把我们的fb, 联络方式和地址加进去吗 ?

    https://m.facebook.com/bentongtaufubok/?fref=nf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不起,现在才看到你的信息,我现在就加 :) 谢谢那天你们的招待,豆腐卜真的非常好吃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