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September 2014

《The Hundred Foot Journey》当法国餐遇到了印度香料


衝着我偶像Steven Spielberg 和名嘴 Oprah Winfrey的出品,加上是以食物为主题,我简直就是迫不及待地看这部电影,而它也让我重新充电了。


《The Hundred Foot Journey》说的是一个印度家庭在印度遭遇不幸后,举家搬到法国一个小镇。这个家庭在印度Mumbai是开设餐厅的,而家庭中的小儿子,即为戏中的男主角 Hassan(Manish Dayal饰)厨艺也极有天分。

Papa(Om Puri饰)看中小镇里一间废置餐厅,不顾反对地买下它,想在法国重新开设他家的印度餐厅。问题是,除了法国人根本没接触过印度餐之外,在那间废置餐厅对面一百英尺,有另一家得过米其林一星的法国餐厅。这一家人和对面餐厅老板(Helen Mirren饰)开始了一场好气又好笑的“斗争”。

电影情节其实相当容易预料,不过对于主打轻松温情的电影,太复杂的剧情反而忸怩。这部电影中演员的表现绝对是亮点;Papa Om Puri和女老板 Helen Mirren之间从斗气冤家变互相爱慕,还有Hassan对烹饪世界的沉醉,他们带入印度式有点夸张地演绎手法,加上导演调皮式的剪接方式,大大的为这部电影加分。

融入印度风情的背景音乐,配上法国小镇宁静似画的风景;刻板的法国人和高级的法国菜,对上热情起舞的印度人和大锅的印度咖哩。可惜的是电影中对两国文化的差异,刻画得并不深刻;以食物为主题的电影,但看完后却没有让我对两国食物留下任何印象。

看之前以为是主打文化/食物的电影,看了后发现《The Hundred Foot Journey》其实是部以笑声带出温情的电影。我尤其喜欢和戏院里的其他观众一起大笑的感觉,一部电影可以让大家一起笑,笑完后又带着轻松的笑容离开,我想它是成功的。

非常喜欢戏中Papa说的一句话:"If you have a spice, use it! Don't sprinkle it in. Spoon it in!"

Let's Spoon the spice !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