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May 2017

黑狗乐游蝙蝠城 - 居銮街头壁画篇


居銮是我的家乡,有人说,我们都不了解自己的家乡,因为太过熟悉,反而不会有如游客般去留心观察的兴趣,对于这个我出生长大的小城镇,我反而觉得陌生。

最近听人说我的家乡是南部的文化重镇,有几家有挺有趣的咖啡馆,卖着很好吃的蛋糕,其中一家以乌克丽丽为主题的还是由我国知名作词人洪瑞业(《勇气》、《你不知道的事》等的作词人)所经营,从我中学时期就很红的老井茶馆最近也越搞越热,重新装修后的氛围非常的棒。

每次听别人谈起居銮,我总是有点惭愧,搬来沙登后,每每久久一次回家乡,都会赖在家中做宅女,居銮市区在我离开后变成怎么样,我全然不知。

所以呢,为了避免做个假居銮人,我这天就带着黑狗,一起做了一次短短的居銮市区游走,发现居銮多了很多让我惊艳的美丽壁画,街头巷尾变干净了,马路上的分界线重新油漆了,荒废已久的独立公园好像整修翻新了,让我惊喜不已。谢谢你们,每一位为了居銮而做出努力的人。

多幅壁画都以蝙蝠侠为主题 - 因为我们是Kluangman

居銮位于柔佛州中部,是一座人口近30万的山城。“居銮”在马来语的原意是蝙蝠(keluang),所以也被称为“蝙蝠城”,我小时候就常常被迷路飞进家的蝙蝠侠吓,可惜这几年蝙蝠的量减少了。

黑狗也要做蝙蝠侠


殖民地时代,居銮一度被英国知事建议做为柔佛州首府,但苏丹坚持建都南端的新山,也幸好这样,我能够在一个不太繁忙的小镇快乐长大。

我们市内座不错的山 -南峇山 Gunung Lambak,从我家就能遥望到它,据我认识的一位爬山朋友说,南峇山可是半岛七岳的第一座,是爬山初学者很棒的一个起点。我爬上过几次,不太难。



除了南峇山和另一座电台山,附近还有的Gunung Belumut和Kota Tinggi瀑布。



居銮市中心有一条潺潺流着的明吉摩河(Sungai Mengkibol),故有“南山銮水”之称。我是没在明吉摩河钓过鱼啦,但年轻时步行上街都会经过它。

看着被画得美美的居銮字样,挺自豪的这就是我的家乡。








各种不同风格,适合不同年龄层的壁画。可能不比外国人来画的艺术指标高,但这样的不同反而带出了我们的多元性,有一种百花齐放的繁荣感,


蓝白红是我们的颜色,今天才读到原来Johor这个名称来自 Johol,是阿拉伯文中“珍宝”的意思。

居銮还有一个必游之地,居銮火车站,从1911年服务至今,当初是为了运输附近的橡胶而建设,从而推动了整个居銮的发展。

但是居銮火车站只所以必游,是因为那里有一家从1938年即开始营业的Kluang Rail Coffee,除了我最爱的居銮电视机咖啡,还有很好吃的烤圆面包和炒米粉。

居銮的咖啡厂就在我的中学附近,以前上课都会突然闻到浓郁的咖啡香,直到今天我仍然天天喝着居銮咖啡,Astro的阿贤曾经去采访过这家厂,我在网上也看到他们有办导览,可惜我是还没去过啦。


请别相信雪隆各地开着的Kluang Rail Coffee, 味道是 完 全 不 一 样,要喝好喝的居銮咖啡,一定要到居銮。

三大民族和平共处,什么时候才不会只是标语?



重新上漆变得很美的居銮老店,我以前就在附近补习。


马路上还有一盘蛇棋,为什么是蛇棋,我就不懂了。


我是非常喜欢这幅壁画,阳光和空置冷气架的影子营造出一种Mamak档桌椅的感觉,没有人却有很多跳舞食物的档子,仿佛在提醒着远去的我们要常常回来这个育我成长的地方。


除了居銮咖啡和烤面包,我们还有好吃的牛腩面、咖喱面、海南面、娘惹糕等等,我是奇怪为什么这幅画没画上居銮的特色美食?




我是不迷足球啦,但柔佛足球队好像不错的?我也不懂,楼上那个uncle挺帅的。

开心的黑狗

这也是我很喜欢的一副壁画,我有一位远方亲戚是裁缝师,我妈在我小时候也会亲手制作美丽的花裙给我,在这个成衣称霸的时代,量身制定一年一套的新衣那一种浪漫已不复存在。

但我还是喜欢,喜欢听我妈车衣机滴答滴答转到的声音。


这幅也超级漂亮,我很喜欢作者把墙上原本的斑纹考虑在构图中,红蓝白三色的泡泡球,很柔佛。




多少次在这样的理发店被剪成难看的平头?多少次被那种赚小球机骗走吃饭钱?




居銮要建新的双轨火车,建好后双层的火车轨会横跨整个市区,被挡着的天际线会变得如何?我不懂,他们说要拆掉旧的火车站,后来又说不拆,结果怎样我也不懂。居銮会不会因为这条新的火车路线变更好?拭目以待吧。


就是在这样被整理的非常干净的后巷,墙上画上了一副又一副的美丽壁画。


除了壁画,还有很多由油桶改造而成的“沙发”,让人在饭后乘凉散步。



原本肮脏的后巷被打造成干净舒服的角落,拍拖、叙旧、哈拉、、休闲都很适合。









我是很想要波比和大马合照啦,但是他不合作....


三语的柔佛,淡米尔文那么简短哦?


外国有的3D 壁画,我们也有。

市区中竟然还有那么美的木屋。





如果你们想找个地方来个周末游,不妨考虑我的家乡居銮,除了有山有水有美食有壁画,我们还有几个有机农场,几家美丽民宿,很不错玩。


我其实真的还蛮喜欢我的家乡的。

1 comment :

  1. sg mengkibol 钓过几次,现在只有清道夫鱼钓不到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