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February 2017

大年初五:麻坡堂舅家果园丰收游


意大利有一系列知名童书,叫做Sandokan,该故事以马来西亚婆罗洲为背景,作者写说这里四季气候宜人,到处鸟语花香,食物充足,土地肥沃,只要把种子随处丢在地上,隔年就会有满满香甜的水果收成,简直就把这里描绘成一个天堂般的世外桃源。


对于这段非常美好的描写,我这天在麻坡的堂舅家真切的感受到,堂舅家外一片地,四面围着果园,果园中有各种不同的水果花卉,成串成串鲜红的水翁,硕大诱甜的芒果,大把大把的香蕉,肥美亮橙的木瓜,当然少不了我最爱的菠萝蜜,简直就真的是走出门口,随手一摘就有美味的无农药有机水果,幸福得不得了。

听我一位朋友说,她的家乡屋外也有成片的蔬果园,还养着鸡鸭,小时候的她真的就是天天捡新鲜鸡蛋,採成熟蔬果,开心时宰只鸡煲汤,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对居住于城市的我而言,这种生活对我还真的像个梦。我住的地方高楼耸立,车水马龙,看不见肥沃泥土种出的香甜水果,吃不到一片让我安心的蔬菜,河里好像不可能有鱼,连路旁的矮树都得一致得被修剪成尴尬的方型,更别提那成堆似山的垃圾。我有足够的收入与物质,有任何现代人都要的电子器材,但是我,到底拥有什么?
而城市化的马来西亚,又失去了什么?

1 comment :

  1. 这篇文想念以前我外婆家的园地。,想要什么菜就到院子里摘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