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August 2014

《十二夜》谁决定谁的生命?

收养了只小流浪狗,两个月的时间内,它从毛糟糟的一只小小狗,长成了只壮壮的好动狗。而我这个主人,也从怕狗怕到跳上沙发,变成放手给狗咬;对着狗手舞足蹈开心的笑闹。

当初捡回这只小流浪狗,其实只想把它送到动物保护协会,却机缘巧合变成了它的妈咪。然后,我就看了这一部想看很久却不敢看的纪录片。如果那天我坚持送小流浪狗去保护协会,它的命运又会如何?


这一部由九把刀和隋棠联合推介,关于流浪狗的记录片;以完全无对白/旁白的方式徐徐的展现出流浪狗被送到动物保护协会后会面对的事。整部片子以字幕打出一只只狗狗的名字和简介,并标上天数。

标上天数,因为每一只流浪狗进了保护协会就只有12天(最多18天)的生存机会。过了12夜,如果没有遇到领养者,就会被处以安乐死。

片子中以时而轻柔,时而激昂的背景音乐,配搭着狗狗各种的吠叫声;没有任何人或文字发表任何意见。没有人愤怒,没有谴责质问;只是以最直接的方式把真实的情况拍摄出来。

根据资料,狗狗有接近5岁小孩的智商,会学习,会服从,会惧怕,也会快乐悲伤。而谁又有权利决定这样的小生命该如何生存?

领养,不弃养。

顺带说一句,某天某位亲戚发表了意见,说报纸上曾经报道过狗咬死人的新闻。我没有回话,但我只想说,报纸上天天都报道着很多人,被人杀死的新闻。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