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May 2016

乌雪之行:5776火锅卤面-Ulu Yam的卤面果然美味


再美好的宴席都是要散,乌雪之行的最后一站是吃晚餐,来到乌雪当然不能错过当地出名的卤面。在吉隆坡吃过好多次所谓的“Ulu Yam卤面”,这次终于吃到正宗的,让我有点惊讶的是味道竟然很不同。

除了卤面,这一餐还吃了鱼饼、炸春卷、福建面、炒白粿、炒啦啦、炒猪肚等,原本当苦力做面条稍稍扁回去的肚子,又变圆鼓鼓了。

餐厅叫做5776火锅卤面,我其实有点好奇怎会有个像彩票头奖号码的店名?是不是老板中了头奖后拿奖金来开这家店呢?(笑)。

除了各色大炒,这家餐厅还提供火锅,我对那“玉竹红枣”汤底蛮有兴趣的。


坐在我的位子上刚好可看见光头大厨大火烹煮,看他一手拿铲一手拿锅,常常“嚓~”一声大火冒起,看着他酷酷地站在大火前,接着就闻到香味四溢。(我在幻想他的头发是不是炒面是被火烧掉的?纯粹开玩笑.......)

整晚用餐下来,就只看到他一人掌厨,旁边的大叔只是帮忙备料,所有“动火”的都是他一人包办。德铭大哥有提到说乌雪的东西比较好吃,因为都不是外劳在煮,我其实也不是对外劳有偏见,但煮食是一种艺术,绝不是三两天学学就能煮好的。每个地方喜好与习惯的味道也不同,要外国人煮出华人传统美味,是有点难啦......

所以呢,我对着光头大厨特有好感的。

西刀鱼饼是第一道菜,那油香味让我立马就饿了。

鱼饼外皮色泽金黄稍脆,我喜欢这咸咸略干的外皮,配着滑嫩弹牙的鱼饼肉,口感香气有层次感。我不常吃鱼饼,但这里的西刀鱼饼好吃。

五香/炸春卷

腐皮里包着五香调味的肉和红萝卜碎,炸过的腐皮是酥脆的,内馅的肉非常非常棉软,没有油腻感,整个春卷的口感和我其他地方吃过的不同;比较起软韧的腐竹皮包着的春卷,这种版本让我惊喜,尤其是里面的肉,软得像水豆腐了;作为开胃小吃,这道五香鱼饼很棒。

整餐下来,卤面之外我最喜欢就是这道。

福建面

啊,看到大碌面的感觉好复杂(就在我自己费力地做了一堆大碌面后)。乌雪的福建面和吉隆坡那较黑较干的版本不同,我觉得更像我家乡居銮的福建面,浓稠浑厚的酱汁巴在爽口Q弹的面条上,让每一口都“滑溜溜”得,入口是浓郁的猪油味,配料似乎不多,但这道面仍然美味。

我尤其喜欢这里的大碌面,口感咬劲很棒,碱水味也不重。

乌鲁音卤面

吃卤面吃了那么多年,吉隆坡家家都说自己是“乌鲁音卤面”,这次终于吃到正宗的了!老实说,滋味很不同。尤其是那汤汁,浓稠度适中,比印象中吃过得都来的“水”,入喉是顺滑的,不会粘粘死死得,吃多了也不腻。

老板有解释说这里的卤面是直接把黑醋加入面一起滚的,和吉隆坡煮好后另行加黑醋的做法不同,这样醋才能均匀的融入汤汁,保留醋香却不会有太重的醋酸味;当然猪油渣不可少,配料还有瘦肉和青菜。

这碗卤面口感滋味都很舒服,不过酸,不过咸,不过油,也不过浓,就一切刚刚好。

炒白粿

白粿是福建人的“年菜”,地位有点像年糕。白粿用白棱米(粳米的一种)做成。先用水把白棱米浸泡,再放入蒸笼炊熟。待其熟透,加入少许盐巴,放入石臼里面捣,同时不时向里面喷入熟的花生油。最后趁热将其拿出,再用手将其搓成条形,或用粿印将其印成条形。

据说,“白粿”是山里人送礼最高规格的礼物,是不能随意送给人家。人们一般都选择在正月初三“出行”时送“白粿”,意味人情之间关系密切。

这道白粿,不吃香菜的人可入不了口,那香菜味浓得咧....,还好我挺爱香菜,白粿口感我觉得有点像韩国年糕,像福建面的炒法单加了香菜滋味就完全不同。


宫保猪肚

喝了那么多年猪肚汤,我好像还是第一次吃炒猪肚,以宫保的煮法去掉了猪肚的腥臭味,猪肚片爽口不难咬,是绝佳的下酒菜。


金香啦啦

其实啦啦就是蛤蜊,“啦啦”这个名称来来自于我们福建籍的先辈,“蜊仔”在闽南语称作“laa”,叫着叫着全马来西亚人都叫这东东叫“啦啦”。

这道啦啦嘛,任何有香茅的菜式对我这香茅控来说都是美味的。


写完后好饿,好饿。

有人说,味道是最和人记忆连接的元素,很多我们去过的地方,画面故事可能忘记了,但吃过的美好滋味会一直留在人的潜意识中,若是旅行时吃到喜欢的味道,那是会让人心心念念都会再游当地。

就为了乌雪的美食,我一定会再去,听说乌雪还有个像仙境的瀑布,一个英军大屠杀地点还有一个从乌雪到关丹的共产党“老鼠洞”。哇,我要去~

更多详情请Like 乌雪旅游休闲站
有兴趣游乌雪者,可联络白荣盛先生 019-3808871

乌雪之旅其他行程:-
瑞麟饼家 -手工福建麻蓼与蓼花
有机帝王番石榴园-只请不卖的味道
好辛苦之亲手做福建大碌面

2 comments :

  1. Ulu Yam的卤面好吃,滑溜溜的卤汁,好爱!炒白粿我没试过,感觉像韩国餐的年糕呢。
    我也喜欢他们的西刀鱼饼,那是必点的美食,每次去都会来一盘西刀鱼饼。
    不过我没来过这里,下次想来试试看。

    ReplyDelete
  2. 我好想念那个味道呢,可惜我住太远。哈哈,炒白粿是有点像韩国年糕,但没那么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