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May 2016

简单厨房:金针花、乌龟豆傻傻分不清楚之乱吃惊魂记


那天,朋友从金马伦带了些蔬菜回来给我,其中就有这个,青色一条条长得像短版乌龟豆的不明物体。山龟的我没细想,以为是金马伦新品种长得矮小的乌龟豆,就把它当乌龟豆和Tempeh一起炒面做晚餐。



一吃之下不得了,这根本就不是乌龟豆,味道有点像清甜的蒜苗,咀嚼之下却丝毫没有菜渣,是我没吃过的味道,好好吃。好奇之下赶紧问了朋友,原来这不是菜也不是豆,而是漂亮的花,叫做“金针花”。上网查了一下,这金针花不止味道鲜美,还有降胆固醇、抗衰老与补血等药用功能。

心满意足得把一大盘好吃的金枝花都吃光后,赖在沙发上看着电视,突然间头好痛好痛,接着肚子也开始痛,然后冲到厕所猛拉肚子,拉了大半个小时,最后还吐了,怎么搞得呢?

泻得头昏脑胀的我一开始以为是Tempeh不干净,后来上网查了过后才知道原来是我这乡巴佬用错方式煮金针花了。金针花里有一种叫“秋水仙碱”的小毒,煮不熟与吃过量就会造成腹泻、晕眩等轻微中毒现象。亏我还把它当乌龟豆煮,喜欢吃清脆乌龟豆的我当然不会把它完全煮熟,结果上了挺好玩的一课。 青色的鲜金针花一定要现在开水中冲烫一会,然后浸在冷水中超过一个小时,最后中间再换一次水,才能把毒素消去,买到金针花的朋友千万别和我一样山龟啊。

不过它那么好吃,泻一下我也甘愿,真是没药救。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