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 May 2016

乌雪之行:好辛苦之亲手做福建大碌面





参观完像天堂般的兰花园后,我们一行人回到Batang Kali民众会堂向大师学做大碌面。我吃大碌面吃了一辈子,这还是我第一次亲手做,原来这面....这面....太难做。

别看我笑得那么开心,这团面我可是费了九十牛二十虎的力气,流了好几桶的汗才做出来的。




民众会堂早以备好做福建面的材料(还加上一盆超美味的炸虾饼),美丽的村长前一晚亲自到会堂打扫以迎接我们,这份温馨钱可买不到。住在城市太多年,我好久都没参加这种乡里的活动,Batang Kali的人好好客,那天好多乡亲们都一起来“玩”,总觉得他们的笑容特别真,对人好对于他们好像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


好啦,大碌面如何做呢?首先在一个大盆子中倒入一半高筋面粉、一半低筋面粉,再在中间挖个洞加入等份的水和少量的盐。

荣盛大哥不断提醒说水别加太多,一面揉搓才看需不需要加水(虽然我好想把整瓶水倒完下去)。

放好材料后,就开始苦力时间啦,用手像洗衣服那样揉搓面团,把面团慢慢(真的是慢慢)揉成光滑柔软的面团。 无论我怎么用力揉那坨面团,它仍然硬得像全世界最老的牛皮,揉得我把面团分量减半再减半,吃盘面真的好难。

荣盛大哥亲自示范了如何揉出好面,他就只是用柔劲就把面团揉软,真的没有加很多水。

看我的团友们笑得多么开心,苦力活却很快乐。


之前vs之后,右手边是半途被我抛弃的面团。

要做出一把好面,面团最少要不停揉搓一个小时以上,然后让面条稍作休息,最后再加入少许碱水继续揉搓增加筋性,据说这样苦力活做出来的面条才有Q弹好咬的口感。






面条做好后就是切面时间啦,是的,大碌面是切出来的。首先把面条杆成扁扁的一片,在上面稍撒点粉,把多余的边角去掉,再把面片“卷”起来,卷成棍子状后就能用刀切成一条一条的面啦。









美丽的村长亲自示范了如何切面,她切得面真的好漂亮的。



乌雪区盛行吃面,这种大碌面除了用来炒福建面,当然少不了知名的Ulu Yam卤面。德铭大哥解释说,因为以前面粉比米便宜,一大包面粉加点水就能做出养活全家的面,所以面成了主食。以前乌雪家家户户都会亲自用手做面,据说他们都吃得出手做面和机器做面的不同,德铭大哥说那口感啊简直就是不一样,那时我听了还半信半疑,后来买了包手工面回来自己煮,吃了后才知道什么叫真功夫,真的不同。




这面真的很好吃,我买了一大包回来,RM3煮了四次才煮完,实在超值,挺好奇RM3是原价还是优惠价呢?

更多详情请Like 乌雪旅游休闲站
有兴趣游乌雪者,可联络白荣盛先生 019-3808871


乌雪之旅其他行程:-
瑞麟饼家 -手工福建麻蓼与蓼花
有机帝王番石榴园-只请不卖的味道
5776火锅卤面-Ulu Yam的卤面果然美味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