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April 2016

乌雪之行:蝴蝶兰的世界-这些花真的都是真的


吃了午餐后,我们就接着往下一个目的地去,美丽得超不真实的蝴蝶兰兰花园。

这个兰花园是由一位帅帅的老板叶先生经营,主要培育种植商业用途的蝴蝶兰。

兰花又称胡姬花,就是我们说的orchid啦,常被人当作高洁典雅的象征,华人更把兰花和梅、助、菊一起共称”四君子“。我觉得兰花特别的地方在于它需要得不多,甚至不长在泥土上,但它的花期却很长,照顾得好的兰花甚至可以盛开四五个月都不凋谢,不麻烦却美艳动人。

要是有这样的美女,真不错。

这就是兰花园的大门啦。  World of Phalaenopsis,栽种的专门是兰花中的蝴蝶兰品种。

兰花园中有个冷气的展示厅,也有一些普通室温的展示区。兰花园老板叶先生解释说开花后的兰花要是在“舒服”的环境里,花期可以很长,冷气展示区里的一些花已经放了三四个月,却还美过我。

开花后的兰花不太需要照顾,坚强的他们可以从空气中自己吸取水分,所以一个才浇一次水就行,施肥着是一星期一次。

而一些大酒店或商场就看中兰花花期很长,又不需什么照顾的这个特点,而选择摆放美美又不麻烦的兰花在他们的大厅或客房中。

来看看花吧。



虽然看起来真的很像假花,但都是真的。我觉得兰花还有一种特质,就是它是很美,但是没什么花香。

园主叶先生为我们解释兰花的基本种植法,首先兰花是气根性植物,原始森林中的兰花是攀附在树皮上生活。而栽种的兰花因为要“顾”在一个盆里,他们使用的是一种草根性的植物(名字我忘了),平常人在家中可用红砖或是火炭栽种都行。


叶先生还透露了一个“商业机密”,要让兰花开花,一定要设定一个早晚温差相差最少8度的环境,让花苗在这样的环境中“住”上三个星期,兰花就会开啦。

我记得我问了一个笨蛋问题,我问他那样是不是要早上吧兰花苗搬出去晒太阳,晚上把兰花苗搬回来吹冷气,花就会开。他看着我,尴尬地笑了笑,没回答我这个笨蛋问题;后来我想,早上就不开冷气就好啦,应该不用搬进搬出那么麻烦。












这就是帅帅的园主叶老板啦,他正用他手中的兰花示范如何为兰花“交配”。原来兰花有个“囊”(中心圆圆一粒的部分),那片囊盖是兰花最重要的部分,要是囊盖受损脱落,那兰花就会很快凋谢。

要为兰花“交配”呢,就是打开那个囊盖,取出里面的一颗东西(像小种子之类的,那天他取出的是黄色的),然后把那颗东西放到另一朵兰花的囊子中。几天后,兰花的中心部分就会长出一个“种子苞”,以那种子苞种出的兰花就是配种完成了。以这样的配种方式栽种的兰花是很难预测成果的,也就是这样才会不断有兰花品种被“配”出来。

要是已经有了一种稳定的花类,他说就可以直接进实验室“复制”,不需要透过这种交配的过程。

这叶老板挺可爱的,有去参观的话可以和他谈谈天,很好玩的。

除了漂亮的蝴蝶兰,兰花园中还有一些叶子类植物和可爱的花盆。

我是觉得这纹路红的惊人的叶子树,很像吸血僵尸啦。

兰花园中漂亮的一景。


这兰花园在The Garden有销售店,有兴趣看漂亮兰花的人可以去看看。

更多详情请Like 乌雪旅游休闲站
有兴趣游乌雪者,可联络白荣盛先生 019-3808871


乌雪之旅其他行程:-
瑞麟饼家 -手工福建麻蓼与蓼花
有机帝王番石榴园-只请不卖的味道
好辛苦之亲手做福建大碌面
5776火锅卤面-Ulu Yam的卤面果然美味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