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April 2016

乌雪之行:有机帝王番石榴园-只请不卖的味道


乌雪之行的第二站,我们去到一个有机的番石榴园,那里种的番石榴有个很霸气的名字,叫做“帝王”番石榴。据说原苗是园主一位来自台湾的朋友送的,园主花了好一番心思与其他品种接枝,才种出这一园的树。

先说外形,之所以叫帝王番石榴,是因为它的外形较为巨大,平均一颗果实都会超过1公斤,据说最高记录为一颗2.6公斤。再说滋味,这种巨大的番石榴质感却无比细致,外皮的部分不涩糙,果肉香甜且没有渣渣。最后说说健康效应,根据导游的介绍说这番石榴有丰富的维他命(一颗为奇异果的几倍)和纤维,和普通的番石榴相反的是这帝王番石榴能帮助消化,即使排泄系统不好也能吃,当然这是导游说的,我只知道它的滋味的确是好。

这果园背山面水,里面还住了几只我最爱的狗狗,最让我欣赏尊敬的是一走进果园即可闻到阵阵的鸡屎味,还可见多桶有机自制肥料。他们不说我不知,原来番石榴又叫“鸡屎果”,一点要以真鸡屎施肥才会种得好。(别怕,这果园不臭也不脏,我觉得更像“原始”。)


下了巴士后需走一小段路才到那番石榴园,一路上即使天气很热,但风景实在宜人,除了那几栋高压电塔之外。

途中还经过了一大片番薯苗菜园,识货的团友马上跑上前要买。不得不重复说,虽然天气很热,但我很享受这种走在田园里的感觉。

走近小亭子一看,一位大婶蹲在地上整理着大片的漂亮番薯苗。听团友说这种番薯苗是不用拔丝的,我简直狂喜,话说我超爱吃番薯苗,却极其讨厌为它拔丝,要是有不用拔丝的番薯苗,那可是我的情人啊。

有团友问说要买,大婶却说全部的番薯苗都已被预定了,她生意好得可以。最后由德铭大哥的帮助,从别处找了其他园主的番薯苗,我也买回了一大把(才RM2)的番薯苗,煮了后确实真不用拔丝,枝茎部分青翠得很,太开心了。

到番石榴园啦!只见一颗颗不高的番石榴树上绑着一个个塑料袋,地上围着一圈的小树苗,突然感觉好有爱的。

波比(我家的狗)也一起来参观了呢,还带了它的小白朋友。(开玩笑啦,只是果园内一只长得像我家波比的帅狗,不得不提,这只狗的脾气可好波比太多,瞧它笑脸的.......)

除了狗狗,果园里还养着好几只合唱团白鹅,一路唱歌陪伴我们的参观,场面热闹得可以。听说这几只鹅是吃番石榴长大的,而且是一颗颗的吃,不是一片片的。


果树上稍大的果实都被包起来了,只见几颗小颗的baby。

让人难过的是最近这片番石榴园遇到收成的问题,可能天气实在太热了,老板说这两个星期都产不出让人满意的果实,收成大大得减少了,所以我们要买都买不到。

老板向我们解释收成问题时不断道歉,我有一种心疼的感觉。气候问题到底有多严重,真要走出冷气房才能体会。


虽说没有足够的果实卖给我们,试吃倒还是有。只见老板亲自走进果园摘番石榴,找了几颗他认为可以的洗净切给我们试吃。

吃着吃着我们一行人都吃了好几颗(应该总共有7-8颗吧),老板还不断得摘出番石榴给我们。导游在一旁开玩笑的说,竟然有这样的老板,没果来卖给我们,却有好几颗免费请我们吃。

这几颗帝王番石榴并不太大,或许这就是为什么老板不卖的原因,据他说成果是越大越好吃,这种大小的果实可能对他还“长不够”吧。比较特别的是这果实手感摸起来很“嫩”,虽然表皮很多坑洞,手感却是滑嫩的,真的和普通番石榴粗粗的手感不同。


切开一看,种子也不多,我最讨厌吃番石榴种子的部分。

可爱的大婶把番石榴切小块小块分给大姐,这帝王番石榴果真好吃,入口清凉多汁,果香清甜,最重要的真的是没讨厌的渣渣!我其实原本没很爱吃番石榴,嫌它口感太粗,但这帝王番石榴却是我会很喜欢的味道,比苹果还清脆,口感扎实却不硬。

啊,真可惜我买不到。

前面那位壮硕的就是园主老板强哥,据说某位导演来参观这个果园后立马就问他要不要演戏(导游开玩笑说的,我不知是不是真的)。后面站着的那位是他的小儿子,就是他为我们讲解整个果园的始源与运作的,才16岁的他口齿清晰、条理分明。

想说我16岁时该躺在沙发上玩贪吃蛇吧?

强哥为我们解释番石榴树的种植,他说这个品种以种子种植不出,一定要用接枝幼苗的方式栽种,而他的幼苗也是只供看不卖的。平时以剩余食物堆肥的方式施肥,还有鸡粪和浸过水的江鱼仔头,据他说杀鱼水也是很好的肥料。


至于虫害,最恼人的是白蝴蝶,就是照片中叶子后的白色点点,飞起后的确是一只只的小蝴蝶。而强哥说他们不用化学杀虫剂,只用盐水驱虫,无论是对付白蝴蝶还是蚂蚁。

接着他摘下一刻小番石榴baby,只见蚂蚁立刻爬满他的手,就如他所说,要是有用杀虫剂蚂蚁不可能出现。

强哥有点无奈的说,因为最近气候的问题,果树都长不出让他满意的果实,或许一些化学肥料能够解决到这个问题,但那不是他会使用的方法。我很喜欢强哥的“气势”,那种即使免费请吃也不卖的态度。他一走出来,从他壮硕的身形即可知道这一整园的果树即使不是每一颗,但大都该由他亲手栽种照顾。

最后分享这在果园内漫步的小孩,可能是某个员工的孩子吧?只见她穿着超大的汗衫,光着脚,顶着一头的卷发和天真烂漫的表情。我没有和她谈话,也看不懂她的眼界,就静静得看着她走来走去,时而羞涩微笑,时而顽皮跳闹。

因为政治与经济因素,我不否认我考虑过离开马来西亚,的确在外国幸苦两年相等于在吉隆坡苦七八年。但在雪兰莪,或在马来西亚其他地方,我一再的遇到很多触动我的人;那些为了流浪狗中心而奔波的auntie、为了喂饱露宿街头的人而和政府吵架的团体、为了艺文与环保发展而出力不赚钱的人们,当然还有那一个藏在我心中好多年的回忆,四大种族深夜一起帮我推车的故事。经过了这次乌雪之行,又多了一群人让我更喜欢这里。

或许这个国家的政治氛围不是最好,但这里实在有太多精彩得让我目瞪口呆的人,我们不穷、不富、不傲、不卑(或许有点卑),但每一个最平凡的人都是一个独特的故事。

更多详情请Like 乌雪旅游休闲站
有兴趣游乌雪者,可联络白荣盛先生 019-3808871
有兴趣参观Ulu Yam番石榴园,可联络强哥 010-9826811

乌雪之旅其他行程:-
瑞麟饼家 -手工福建麻蓼与蓼花
叻思客家茶粿 & “酷大婶“ 炸虾饼
“一巴掌”旺记 -只卖5五道菜的餐厅
蝴蝶兰的世界-这些花真的都是真的
好辛苦之亲手做福建大碌面
5776火锅卤面-Ulu Yam的卤面果然美味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