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April 2016

Rojak SS15 @ Subang Jaya 我喜爱了八年的味道


之前我曾经住在Sunway一阵子,那个时候最喜欢去吃的食物有几样,其中一个就是这个在SS15的路边摊印度Rojak。后来搬离Sunway回到沙登,虽然沙登美食也不少,但实在会非常想念这个站在路边吃的Rojak。因为懒惰开车,所以好久都没吃到这它了,这天到Sunway见一位朋友,最开心的竟然是可以“顺路”去光顾这档Rojak,八年了,它的美味依旧。

这个档子在SS15的一条大路旁,远远就会看到长长的人龙,上午约12点开始营业直到傍晚六七点(或卖完为止),无论何时去都是那么多人在排队。有些排队美食可能网络风潮热一阵,但一档食物卖了20年还是人龙依旧,就不是名气那么简单了。

虽然人龙很长,但等待的时间往往不会太久,而且其实我挺享受在那排队的时光,或许只有在马来西亚会看见这样的情景,路边一个不起眼的小档子,不同种族、年龄、阶层的人一起排队啦;有穿短裤拖鞋的,有西装笔挺或拿名牌包的,有包着头巾的,有抱着小孩的,还会看见上了年纪的夫妻手拖着手一起排队。无论是谁都乖乖的排队(虽然我不懂某夫妇如果来,他们会不会排队啦),可能只有美食才有这种力量,把不同的人都聚在一起。

其实这个食物的名字叫做Pasembur,是一种来自马来西亚北方的印度食物,尤其可以说是槟城Gurney Drive的一道“必吃”美食。为了容易记忆的关系,我们一般人把它称为Rojak Mamak或是Indian Rojak,但它的滋味和我们一般的虾酱Rojak一点关系也没有。

这一档Rojak SS15的Pasembur,可以选择加苏东、鸡蛋或Kosong的,价格呢我是从三块钱一碟吃到现在涨价一倍变六块。啊!我挚爱的祖国马来西亚,这几年您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有两位蓄着可爱小胡子的印裔老板一前一后的共同准备Pasembur,左边蓝衣的那位负责点单、切豆腐鱼饼和鸡蛋鱿鱼等和装盘;右边这位则负责刨黄瓜和淋酱。我很喜欢看他们共同工作,一声不出却默契十足,酷酷的老板其实非常可爱,别被他们的严肃吓着。

尤其是这位有点像派大星的印度大兄,他太可爱,也因为他以手现刨黄瓜和沙葛丝,这一盘Pasembur才会这么好吃。其实现在已经有食物处理机能够快速的把蔬菜刨丝,但他们却依然选择用手一次一次的刨,有一些看上去傻气的坚持或许是保留幸福的唯一方法。

除了Pasembur,这个档子附近还有其他小贩,卖着Cendol、印度小吃、椰浆饭、椰水等。

Pasembur  /印度Rojak加苏东 @ RM6

红色的大盘子装着淋上红色酱料的Pasembur,鲜艳的色彩配搭这附近的环境,我曾经想过这滋味(食物味道+环境)是沙发冲浪客到吉隆坡最该尝试的事之一。

甜甜有豆味的红色酱料是整盘食物的精髓,浓稠度适中的酱汁配搭起带汁的黄瓜和沙葛丝,实在太美味,我一直很好奇这酱汁的做法,因为那浓稠度不像是任何粉调出来的,它的甜度也不像来自糖或番茄酱;上网查了一下,原来这酱是以蒸熟压烂的甜薯掺入适量的水,加上炸葱、罗望子酱、辣椒酱、番茄酱和甜酱油调成,但用想的就不简单。


切半的水煮蛋和刨丝的黄瓜和沙葛,鸡蛋黄在舌上“融化”,我尤其喜欢清爽的黄瓜与沙葛丝渗出的汁,混着Pasembur的酱汁,那滋味绝对不是1+1=2,这种味道是用化学酱料怎么调都调不出的。

这一档最棒的地方就是软软的黄瓜不多,其实我很好奇,我买的黄瓜很多中心种子的部分都很多,刨出来的丝都软软棉棉的,但这一档的黄瓜丝缺都是清脆的口感。

每盘Pasembur里还有一片炸饼,炸饼其实炸得不是完全脆,尤其浸着酱汁让它口感带软,解释不出但我很喜欢,以前和朋友share一碟的时候我们总是确保对方不会比自己多吃一片炸饼,小气到......


里面还会有一片切小块的Cucur Udang(炸虾饼),Cucur udang原本就很好吃,这里的虾饼口感、味道都很棒,虾饼带嚼劲的口感和蔬菜的脆、鸡蛋的嫩和炸饼的脆互相配搭,还有鲜味十足的煮Sotong,其实缺一不可。


顾客买了Pasembur,就站着或坐着聚在路旁吃,一起坐在路肩吃Pasembur,可能真是马来西亚人独有的浪漫。如果你不怕卫生条件不好,其实感觉很棒,我吃了这么多碟,也不见得泄过肚子。


除了Pasembur,那里的Cendol也是广受好评,尤其在大热天吃一碗冰凉沁甜的Cendul,再郁闷的心情都会被排解。

正宗的Cendol条其实是绿豆粉加上班兰叶汁制作而成,但现在我都不知哪还找得到以班兰汁制作的cendol条,大都以绿色色素做出可怕的鲜艳青条。这一档的Cendol至少颜色不可怕,口感挺好,也稍稍带着一些pandan香。配上椰浆、椰糖和冰屑,让人把一条条像虫的青条快乐的吃掉。

活在马来西亚,真好。

Rojak SS15
地点:SS15的KFC对面。
营业时间:其实我不清楚:P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