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April 2016

简单厨房:蚂蚁上树

对冬粉的喜爱,始于三毛,她骗她丈夫荷西开玩笑说这一根根透明好吃的东东是“雨”,因为这个描述,吃雨马上变得浪漫起来。但“雨”这个称呼倒并不是三毛想出来的;在日本,冬粉有个很美的名字,叫“春雨”。
蚂蚁上树是道川菜,有这个很好玩的名字是因为煮好后的蚂蚁上树,细小的猪肉末巴在像树纹的褐色冬粉上,看上去就像一行行的蚂蚁在树上努力往上爬。我很喜欢这道食物,但川菜总是辣,而我不太能吃辣,就自己学煮改了个不辣版的蚂蚁上树,煮法用料简单,短短的时间就煮出了让我好开心的美味冬粉。

# 蚂蚁上树
1. 冬粉先泡水,室温水就行了,最好能泡上半个小时。原版的蚂蚁上树,冬粉是炸过的,我 讨 厌 炸 东 西,就免了这个步骤。
2. 热锅,以少许油加上花椒,炒出一些花椒油,倒出备用。
3. 同一个锅内,留下少许油,放入2-3大汤匙豆瓣酱,爱吃辣的人能照原版用上辣豆瓣酱,把豆瓣酱稍微炒香后加入猪肉末继续拌炒,猪肉末一定要仔细炒散,不然就不是蚂蚁了。
4. 肉末中加入切碎的蒜米和姜末,再加入喜欢的蔬菜,我用了香菇丝,也可以换成红萝卜丝;搅拌均匀后加入一茶匙糖、少许料酒调味。
5. 加入泡软的冬粉拌匀,冬粉其实不必沥干,反正都要加水的;加入少许水把冬粉焖熟,水的多少看你要吃干还是湿的蚂蚁上树,大约3-4大匙就够了,如果不够味可再加少许酱油。
6. 把冬粉和肉末拌匀,冬粉大概熟后就加入切段的青葱,熄火上碟。
7. 上碟后,在冬粉上淋上刚才炒出的花椒油,哒哒,好了。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