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December 2014

《黄飞鸿之英雄有梦》被改得乱七八糟的英雄


因为实在太过欣赏彭于晏在《激战》里的演出,加上我其实还蛮喜欢看中国功夫片的,所以就去看了这一部投资过亿的电影《黄飞鸿之英雄有梦》。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小时候,黄飞鸿正义凌然留给我太过深刻的印象。我总觉得这部电影里,编剧把黄飞鸿的故事改得乱七八糟,想要突现“乱世英雄”的情怀,却把黄飞鸿拍成了黑帮小混混。


我知道彭于晏为了演出这部电影,付出了不少努力,他甚至真的去拜师学艺学南拳功夫。但是无论表情或说话,甚至武打戏都过于“现代”的他,对我而言并没有把黄飞鸿的“鸿”演出来。尤其是其中一场好友丧生后的哭戏,他真的把大英雄演成了浪漫偶像剧男主角。

老实说,我很喜欢彭于晏,但在这部电影中,他却让我失望了。或许我不该把他与李连杰等前辈演出的黄飞鸿做比较,但这个反差真的太让我无法接受了。

不过不可否认,他的肌肉还是超级帅的;如果把片名改成Marvel,我可能会更欣赏吧。


这部《黄飞鸿之英雄有梦》,把黄飞鸿定型为混进黑帮当卧底,不怕死的年轻豪杰。为了爬上位得到老大的信赖,不惜心狠手辣的杀了很多人。

为了所谓的一个“梦”,他几乎不折手段;导演为了把美女演员带进来,还安排了黄飞鸿嫖妓的场面(好,是没有做出嫖妓的画面,但一个英雄在妓院脱光衣服是想怎样?还躺在妓女腿上哭?)。这部电影对黄飞鸿的改编,或许是想创新,却把我们心中正义的一代宗师谋杀了!


除了彭于晏,饰演大恶人的洪金宝实在演得太慈祥,我不明白为什么导演要为雷爷这个角色营造一种“恶是无可奈何”的可怜情怀,更不明白他为什么要安排雷爷救了黄飞鸿。想为每一个角色灌上情感吗?还是要让观众在善与恶之间思考?无论如何,对我都是多余了。

我一直非常欣赏洪金宝,尤其是他之前在叶问中的演出,简直就让我爱上他。但他在这部电影,我想他自己也不懂导演要他演大恶人,还是慈祥的爸爸吧。






还有一个让我进戏院的演员就是他-王祖蓝,单单看他的脸我就会笑。

想是为了迎合不同国家的市场,这部电影里参杂了台湾、中国、香港甚至混血儿演员;因为主角是台湾人,所以我选择了看华文版。感想是用华语看武打片实在太没有瘾了。而且因为配音成华语,王祖蓝的笑点完全不见,有点浪费了他的演出。

当然,如果纯粹以武打场面和特效,场景与服装设计,甚至于拍摄手法而言,这部电影还是值得观赏的,毕竟让人热血沸腾的拳脚刀剑和肌肉男裸体帅哥都不少。

但就故事而言,这部电影不是我的茶。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