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March 2016

家常厨房:黄酒鸡米粉


黄酒鸡是我每回家乡必会期待妈妈煮的食物,喜欢那甜中带辛的味道,更喜欢吃了后那种身体热热的感觉。后来在吉隆玻总是嘴馋想念这道菜,就索性要妈妈酿了一瓶黄酒让我带回来。 

我说了好久要自己学酿酒,方法我是向妈妈抄了几次,什么糯米啊、红鞠、辣酒饼、甜酒饼等材料我都也清楚,但无奈我就是懒嘛,倒现在都没自己动手做过,真是惭愧。也可以说我就是被宠坏了,想吃黄酒嘛,Line写个信息妈妈就会酿好等我回家。 



有些味道,是只有在妈妈那里才吃得到的,我知道黄酒在外面是可能买得到,但怎可能和我妈酿得一样味道?或许我妈煮得不是最好,却肯定是会是我最怀念的味道,那些她的拿手好菜,我总是要找时间回家把它们统统都学起来。 那些味道,是买再多食谱,看再多烹饪节目,都找不到的。

你有没有呢?那道你最爱吃的菜。


我妈的酒酿法 :(我还是搞不懂红酒和黄酒的分别) 

1. 一公斤糯米,四颗甜酒饼,两到三颗辣酒饼,少许约150g红鞠

2. 前一天先把糯米隔水蒸熟,直接用电饭锅煮熟也行。蒸四十分钟至一小时,直到完全熟烂。煮好后一定要摊平放凉,做酒时米要是完全凉的。 

3. 准备一个干净的瓦或玻璃缸,要完全干透。先在缸里撒少许酒饼捏碎的粉。 

4. 把酒饼、红鞠都捏碎拌均匀,再均匀的参入冷透的糯米里。因为糯米很黏,可以在搅拌时加少许开水,水要煮过的干净和室温,不能是热水。 

5. 拌好后把米都放进缸中,再在上面撒少许酒饼粉,最后再把缸盖起来,有盖就用盖子,没盖用布绑好也行。

 6. 置放在阴凉处一到两个月,酒就做好了。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