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March 2016

简单厨房:Tempeh炒臭豆


Tempeh 天贝/丹贝 

我不记得之前在马来西亚有没有吃过Tempeh,但对这个素食食材的印象来来于我在荷兰的沙发屋主Hans,某一天他煮了炒Tempeh给我做晚餐,一吃之下,即被那种带颗粒的口感和其浓郁的豆香所吸引。回来后想减少吃肉,就一直念着要煮Tempeh,最后终于在沙登巴杀找到了它。

Tempeh是一种发源于印尼的发酵食品,传统Tempeh的制作主要是将黄豆去皮煮熟后接种寡孢根霉菌发酵而成,以香蕉叶包覆接种过的大豆,经过一至两天发酵,就会得到这种白色饼状食品。有趣的是,制作Tempeh的菌种和制作我们华人的豆豉是一样的。



上网找了一下有关Tempeh的资料,才知道原来这其貌不扬的食材原来营养价值那么高,不止有丰富的蛋白质与维生素,还可以降三高、降血糖、抗氧化、抗癌、促进脑功能、安眠,还可以帮助消化;尤其Tempeh是非肉类食材中维他命B12含量最高的食物,而素食者最容易缺乏营养的就是B12。 

营养价值高不高我是不懂啦,好吃对我才是最重要的,把整块的Tempeh切小条后,伴着少许酱油和少许油一起煎,滋味就很棒了,尤其是在咀嚼中穿出的浓郁豆香,在不吃肉的日子里,给了我一些快乐的满足感。

 哦,还有,据说Tempeh多吃可以提高性功能。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