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January 2015

简单厨房:过年菜之元宝饺子


农历新年就快到了,我就在想弄些特别的来为今年的团圆饭加菜,逗逗家人开心也好。所以这天就试做了这个黄澄澄很漂亮的元宝饺子,以其漂亮的颜色来取个好意头。

元宝感觉是蛮俗气的,但哄老人家开心,俗气还是有效的。


这元宝饺子外皮的金黄色,是来自我最喜爱的食材 -金瓜。

把金瓜切小块蒸熟,1cm x 1cm的方块大约蒸15分钟。蒸熟后,把盘里的水沥干。



把金瓜放凉后,加入大约1.5倍的面粉;然后把蒸熟的金瓜和面粉揉合在一起,要记得千万把蒸金瓜多余的水份沥干。


揉合好的面团已经呈现漂亮的黄色。因为金瓜本身有水份,所以这面团不需要再额外加水或鸡蛋了;揉合的过程中视面团的黏手度加面粉或水,直到面团柔软却不黏手。

把面团置放半小时后(以布盖着),再把面团搓揉多一次,如果这时候面团黏手就再加一点米粉,太硬的话就加点冰水。

第二次揉合后,就把面团以布盖着放进冰箱,置放大约1小时。


准备饺子馅料;把猪媚肉以刀剁碎(当然懒惰的话,用搅拌机也行),不用把肉剁得太碎,要保留一些口感。然后少许麻油、盐、胡椒、蚝油和酱油腌制。

我也在肉碎中加入了一些切小丁丁金瓜。


开始做面皮啦,我用了制面机。如果没有,用滚轴压也行,记得压薄就是了。


把面皮揉滑的方法,就是把面皮用机器压一次后,再把它对折,以相反方向再压一次;重复这样的步骤直到面皮滑滑像块丝绸为止。

尽量把面皮压薄一点。


柔滑的面皮不止美观,在包的过程当中也比较不会破。


以Pancake ring或任何你可以找到的圆形器具,从面皮中切出圆形的一片。


然后就可以以你会的手法把饺子包起来,馅料尽量放多一点,因为饺子也有“钱包”的意义,放得满才好意头,吃起来口感也较饱足。

有一种饺子的包法真的很像饺子,可惜我没学会。


包好后的饺子要放在一个抹了油的瓷碟上,不然会沾碟。


把做好的饺子放进蒸炉中(水滚后才开始蒸),蒸大约8分钟即可;当然蒸的时间视你饺子的大小还有厚度决定。


蒸好后的金瓜元宝饺子,颜色真的很漂亮,根本也不需要加任何人造色素。




当然,除了猪肉馅料,你也可以放入任何的饺子馅料,例如加只虾蒸好时应该挺漂亮的。

先祝大家新年快乐。

2 comments :

  1. 之前在找沙登附近吃什么时来到了你的部落格!你好耶~

    你用弄面粉糕那个机器转时我就觉得这个金瓜面粉团可以做金瓜面粉糕了!哈哈!

    ReplyDelete
  2. 哈咯,哈哈,你也住在沙登?
    我是之前做过金瓜面粉糕,才突发奇想要做金瓜饺子的。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