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November 2014

《Kill Your Darlings》脱胎换骨的哈利波特


说真的,我有八成是因为Daniel Radcliffe才看这部电影(当然还有两成是因为电影的题材和时代背景),不可否认哈利波特的同性恋床戏是真的引人遐思啊!

一直以为以小哈利出身的Daniel不可能摆脱的了哈利的影子(他的脸基本就等于哈利波特);但他在这部电影的演出真的让我非常惊艳,完全摆脱了哈利的影子,也演活了这个同性恋诗人的角色。

曾经以为Daniel只是个好运的小孩,看了Kill Your Darling后才知道原来他的演技这么出色。



在这部传记电影中,Daniel Radcliffe饰演年轻时的美国著名诗人Allen Ginsberg,刚入大学的他被叛逆帅气的Lucien Carr(Dane DeHaan饰)吸引,透过他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从而促成了Beat Generation的产生。

Beat Generation呢,华文翻译为“垮掉的一代”,是在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群聚集在一起的年轻作家,他们松散没有纪律,自由甚至放荡,甚至被称之为是由潦倒的作家、学生与骗徒组成,但他们却象征了二战之后的美国次文化,

并且,这样的次文化,影响了后来的音乐、艺术、文学,甚至整个文化。这个文化的主要代表人物就是电影的主人翁Allen Ginsberg,还有他所认识的朋友Jack Kerouac、William S. Burroughs等。


Daniel Radcliffe在电影完全没有让我想起哈利波特(好啦,除了第一幕),从一个书呆子的羞涩,到接触新体验时的兴奋,后来的堕落,还有爱上同性时的压抑、哀怨与挣扎,他的演出让我惊叹的呼吸苦难。



尤其是他在演出床戏时,那份委屈和解放,张开双腿时那份即期待又羞涩的表情,真的让我印象有够深刻。原本以为导演加入这一幕是为了噱头,但却不然,这一幕是需要的。


除了Daniel,戏中的第二男主角的演出也非常值得讚赏,即是Allen爱上的Lucien;那一份叛逆愤世、迷离和疯狂被他完全的演活了。也因为这部电影,这个一直都不起眼的演员也得了几个演技突破奖。

喜欢这部电影,除了演员们破表的精湛演出之外,也因为故事的张力和电影中的时代背景。

用电影重现了垮掉的那一个时代,无声的探讨了很多到现在还存在的课题;从经典文学、同性恋、愤青,到毒品酒精、性和堕落文化,还有在那个动荡时代的彷徨和无奈。绝对会让你在看完后有种喝醉酒的迷幻感。

还有,电影中的服装设计和色调简直就太太太漂亮了,搞到我想偷我爷爷的衣服。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