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June 2016

拥有的意义

我第一次的沙发冲浪经验在德国法兰克福,屋主是一对德国+俄罗斯的年轻夫妇,有个未满周岁的小女娃。
那是间小小的屋子,只有一房一厅一个洗手间,厨房就已经占去客厅的一半。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房子很空,没电视也没沙发,有个不大的书架,上面只摆了屋主还没看的书(看过的都换出去了),客厅里有两张适合看书的半躺椅,睡房里没有床架,床褥直接摆在地上。整间屋子就只有那两张床褥,那两天他们把床和房间让给了我和朋友,自己以睡袋睡在客厅的毯子上。
冰箱很小,是酒店里那种只有一格的小冰箱;柜子打开了也没有太多干粮存货,没任何罐头,意大利面也只有一种。厨房用具我记得只有烤炉和煤气炉,他们没有搅拌器、食物处理机、微波炉、咖啡机当然也没有电饭锅。

他们穷吗?其实我不懂,只记得他们很大方的邀请我们一起吃了好多餐,谈话间,两夫妇都有满满的学识,懂艺术也爱文化,生孩子之前两人一起游走了好多的地方。他们的厨房小小的,但几乎天天都在家煮食,冰箱很小,因为他们只买当天要煮的食材,通常不“存货”。他们没电视也没沙发,吃饱饭后最常做的事是推着宝宝到附近公园散步聊天,他们没车(好像有脚踏车,不肯定),周末会约了朋友带着各自的孩子搭巴士到附近的自然公园运动,出席艺术展览或音乐分享会。
他们好像什么都没有,房子也是租的,但他们却好像什么都有。
我呢,以一个大背包活了五个月,游走第二个月时连电脑都被偷了。大包包里只有五件衣服、一件短裤、四套内衣裤、一件冷衣、毛巾与梳洗工具等,还备有一些省钱用的干粮,唯一的一件牛仔裤就穿在身上。我以这些衣物活了五个月,居无定所,很多时候是不知道那天晚上会睡着哪里,没太大的目的或理想,只想着如何走到下一站,钱很少真的很少,有试过一天就只吃白面包和巧克力,为了省一欧元的车票可以背着重十几公斤的背包走几公里的路。
那时的我拥有得很少,同样五件衣服穿了五个月,但我很快乐,真的。老实说没吃什么高级的食物,大多数在沙发家里煮(他们煮或我煮),在外也大都是吃最便宜的街边食物,但我很满足,真的。
现在呢,我有安定的屋子,长沙发、大电视、舒服床褥,厨房里存的食物应该够我吃几个月;我有整橱的衣服,就连波比都有一整柜的玩具和零食,心情好时可以买罐鲍贝回来煮,或光顾下稍稍高级的餐厅。我快乐吗?我满足吗?我没有答案。
拥有的意义,欲望的来由,快乐的原因,活着的目的;想让自己变简单,想一直记得背着大背包一步一步走,只有五件衣服睡在火车站到那个感觉,或许长辈会说我得过且过、不思进取,但是得了取了,又如何呢?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