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June 2016

美丽的鸡蛋托



这托很美丽的鸡蛋,是从沙登巴杀买来的,小时候我很喜欢装着鸡蛋那粗粗的纸板盒,还拿它来做过手工,以前觉得鸡蛋很好命,个个都有专属沙发。
搬来吉隆坡后,超商里卖的鸡蛋都装在半透明的槊料盒里,虽然也是每个鸡蛋都有专属位置,但感觉就是不同,怎说,觉得鸡蛋坐得不舒服了。


2016年,生活有什么改变呢?我除了开始学做面包,多尝试自己在家煮,开始骑脚车之外,还有一个就是我减少了去大型商场和高级/连锁餐厅的次数,改而光顾巴杀、传统小店、路边摊或私家餐厅。
超商大老板已经够有钱了,我想把我的钱让小店子的老板赚,某些商品可能或许会贵个一两角,但因为传统店家没有邪恶的商品摆设法和大量的诱人促销,我反而少买了很多我不必要的东西,钱倒是省了。
沙登巴杀可能没冷气,路是凹凸不平的,还会有积水,环境绝对没有冷气商场舒服,但自从我发现从巴杀买回的鲜鸡,煮出的味道竟然比Aeon卖的美味很多(新鲜呗?),我就宁可早起去巴杀。走在巴杀内,小贩的笑容,老奶奶卖的豆腐花,甚至可能一些老板的臭脸,都是满满的人情味,他们熟悉自己卖的商品,买猪肉时不知要什么部分,只要说“包饺子”,老板自会推荐,包去皮去骨去毛,还可以让他们把肉放进我的宝贝桶仔。曾经有一次我带着我的宝贝桶去到某超商要买鸡肉,尽管我宁愿多付桶的重量价,超商店员却不肯为我秤重,最后还劳烦经理来为我解释他们一定要用槊料袋的“规矩”,哼。
微小的一个人能改变社会什么?Food Inc纪录片里说我们能Change the world with every bite,我觉得能从我花的每一毛钱开始。
卖这托鸡蛋给我的是一位很有礼貌的华人Uncle,他还特别为我选干净的鸡蛋,虽然我知道那味道没差,但看着他的手轻握着的鸡蛋,仿佛珍贵许多。最后还有一件事,超商里那些装着鸡蛋的槊料托是很难回收的,虽然上面印着循环使用的符号,但我找了好几家回收中心,都把那些盒子筛选出来不回收。每吃10粒鸡蛋就制造一个垃圾的槊料托,怎可能美丽过质感超好的纸板托?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