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June 2016

纪录片:《Food inc 食品公司》


曾经读过一篇报道,内容说21世纪我们面对最大的问题是食品质量问题。就在我们这一个时代,各种的食品科技越来越发达,转基因食品、复制肉品、大量生产越来越“迅速”的主食品工业化,让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吃进肚子的到底是什么。



这一部2008年的纪录片,说得其实是很多我们都大略知道的事情,但因为媒体(甚至政府)多被财团控制,所以很多对我们很重要的事情,我们都不会清楚地被告知。又或者人都有鸵鸟或侥幸心态,总觉得吃块炸鸡块或汉堡不会真的毒死自己,况且小如蚂蚁的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

纪录片中真的就说了一位美国小男生吃了一个汉堡后,马上肾衰竭并很快地死亡。Food inc的制作人带观众从肉的起源开始,走访美国几个农场和屠宰场。大部分的农场都被几个大财团以借贷合约控制着,硬性强迫农场主人采用不人道不健康但较高效率的饲养方式,一位实在忍不住的农场主人冒着毁约的危险让摄制团队进鸡寮拍摄,那场景真是让我难忘。

除了鸡,还有牛羊;纪录片中解释玉米为何取代青草,成为牛羊的主要饲料,也请了生物学家来解释改用玉米的后果。接着摄制组追到屠宰场,收买了某个外劳拍到屠宰场内的画面。然后再追到汉堡肉制作工厂,说真的,看了这部纪录片后,我实在不敢再吃一个快餐汉堡。

让我很佩服Food Inc制作团队的一点,是他们指名报道各大企业,影片一开始就针对麦当劳的营业方针做出质疑,他们并没有下任何定论,但我想事实摊在面前,人人都能看得清,只是实在太多人不愿意去面对现实。

可能有人会说,知道了又如何?我们无法自己饲养家禽,无法自己种稻,我们选择太少,不可能不食用这种大量生产的工业食品。这部影片就巧妙的插入了一段有机食品展览的片段,描述美国最大商场Walmart如何因为顾客的取向而开辟了“有机食品部门”。

片尾也用文字做了最重要的诉求,希望每一位观众深思并用心做出每一口的选择。 Change the world with every bite.

影片中虽然以美国为背景,但我想马来西亚的食品业者也相去不远。如果你对这部纪录片有兴趣,请联络我,我可以私下传给你。但请有心理准备,看了这部纪录片,你的人生肯定会被影响。 所以仍然是那句,无知是自己的选择,无知可能比较快乐,但改变需要知识的力量。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