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June 2016

半夜在茨场街吃早餐的故事

说个故事。
生活中总有一些记忆特别出彩,其中一件我记了好多年的是半夜在茨场街吃早餐的故事。
那时仍然年少轻狂的我,在半夜三点半开着我的小小车走了近四十公里,载着自己和另一位女性朋友,跑到茨场街吃粥。
吃粥吃得得意忘形,吃饱后要回家才发现我的小车无法启动。凌晨四点多,天还没亮,我连个车厂的电话号码都没有,怎么办呢?脑海中一个个contact的删,想着谁能够在深夜救我,在黑暗中越想越怕。
突然之间就有人敲我车镜,抬头一看是附近一位华裔的保安叔叔,当他知道我的车坏了之后,他召来了另外四位叔叔来帮忙,一位印度裔,两位马来裔,还有一位是锡克大兄。
五个人,半夜在茨场街帮我推车,因为天才的我把车停在斜坡尽头,而尽头出去是高速大路,所以他们需要先把我的车推上山坡,再往下推尝试启动。第一次失败了,他们又再往上推更高,我看着几个大汉流着汗一起帮我推车,那一刻的感觉实在难忘。
终于第二次他们成功了,我欣喜之下想请他们喝罐汽水什么的,但他们竟然什么都不要,只要我快快回家,别再路上徒了。我记得有位马来大哥挨着我的车镜,跟我说别开收音机和冷气,回家路上可以不要停就不要停,还不断提醒我一定要拿车去车厂检查,就像我的大哥哥那样。他们辛劳了大半个钟,只得到我不断的感谢。
我想他们应该都不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甚至是属于半夜做劳力工作的所谓草根人士,但这五位大叔却一直一直存在我脑海中。比起我遇过一些读到博士毕业却满口胡言,或是SPM道德考A1却只懂批评的人,谁比较“有教育”,我想答案挺明确。可能还会有人说,自己才不会像那五位大叔那样“笨”,帮人有屁用啊。谁对社会比较有用,答案也非常明确。
有时我的确对生活有很重的无力感,我所谓的教育程度不高却也不低,但我看着下载的电影,不付费用着电脑软件,开车有时会以赶时间做借口胡乱“吃车”,看到不公义的事情(赵明福?安华?)我什么也没做;严格说起来,“偷”、“盗”、“骗”、“欺”,我样样都做了。
我又走题了,只是想说要是有人以为自己读了多一点书,做着比较“高级”的职业,就能看不起人,那么就想想自己会不会在半夜帮人无条件的推车吧。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